•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周边游
开化县一江春水带来“绿色回馈”
发布时间:2016-03-16 10:18:56 星期三   

    山水林田湖

    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协同治水,上下游、干支流、全流域共合力。滚滚钱塘自西向东,在它的支流浦阳江上,“五水共治”已深入到河流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浦阳街道环保所邱江明带着我们来到石马溪。去年底,作为街道最后一条黑臭河,石马溪终于摘除了“劣V类”的帽子。

    “这条石马溪,流经珠红、珠山、白林等5个行政村,以前周边村里都没有截污纳管,雨污不分,污水直排河中。” 41岁的珠红村党支部书记吴爱民谈起治水,劲头十足。目前,全村一半以上农户已实现截污纳管,因地势原因,纳管和农户改厕还在持续推进当中。村里家家户户的大门口,摆放着黄绿两只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征收农村卫生费,确保岸上污染不进入河中。

    白林村党委书记周明祥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倍受鼓舞。2015年白林村是街道最后一个截污纳管村,目前已经完成8989米的管网铺设,有900多户农户受益、400多户实现农户改厕。关注完“国家大事”,老周忙不迭地指挥着村里浇筑覆盖在管网上的水泥路面,这是村里纳管的最后一步。

    围绕“生态保护修复”,浦江县环保局副局长、“五水共治”办公室日常事务负责人黄海介绍,下一步浦江将打造一条全长约17公里,集防洪、景观、休闲、生态于一体的沿江生态廊道。“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黄海说,2016年,全县还将划定通济湖至三江口段浦阳江流域,打造可供公众游览、休闲等活动的湿地公园。

    而在河网密布、水流缓慢极易淤积的下游地区,一种以水养水的生态修复方式已经逐渐铺开。在杭州拱墅区,长约2000米的园中河,昔日的“龙须沟”因投放食藻虫、加入曝气增氧装置、并种植沉水植物,逐渐建立完整生态循环系统,使得河流逐渐恢复生机。

    “我对生态安全屏障的理解,是借助生物技术修复河道,打造出一条条‘会呼吸’的河。通过治理完成的河道带动整个片区水质的提升。”拱墅区治水办副主任管建弟说,采用生态疗法,拱墅区一口气摘掉了21条黑臭河的帽子。“十三五”规划草案的提出,让他更坚定了生态治水的信心,这是“五水共治”中除了传统的“截污、疏浚、引流、固岸”之外,持续发力、确保长效的新思路。

    做了3年园中河保洁员的许农辉告诉记者,现在巡河,他的工作轻松许多,河道能打捞的垃圾越来越少,小鱼小虾越来越多,河里一旦发现垃圾,他会接到好几个举报电话,要求尽快处理,“众人齐心共护,我也干劲十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晨    编辑:郑乐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