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周边游
开化县一江春水带来“绿色回馈”
发布时间:2016-03-16 10:18:56 星期三   



    





   人勤春早,这些天,开化县华埠镇下溪村热闹异常,正在建设的“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提升工程下溪段正如火如荼地施工,距离施工场地不足十米的村民钱如金家,也一片忙碌。

    钱如金正在改造自家的房屋,要办农家乐。进村一打听,才知道跟老钱有同样打算的还有其他2户村民。此前,下溪村已开起10家农家乐。“马金溪成了开化人创业创富的‘黄金线’。”老钱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国家公园”游山玩水,百里黄金水岸线的建设让他看到了商机。

    但谁能想到,几年前的马金溪还是杂乱无章,不时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别说村外的游客,即使本村人也都嫌弃这条门前溪。

    “五水共治”

    让溪水复活流金淌银

    马金溪是钱塘江的源头,在开化境内绵延百公里,流经5个乡镇数十个行政村。如今溪流两岸,共建设了16个水景公园,发展出310余家农家乐。

    顺着蜿蜒的溪水往上游溯源,音坑乡下淤村在马金溪的河滩地上建起了竹筏泛舟项目、爱情主题公园,还有婚纱摄影基地。油菜花开得正盛,即使不是节假日,前来嬉水摄影的自驾游客,都将村内的停车场停得满满当当。

    “上游的养殖场关停了,再也没人滥挖河沙、盗伐山林,村里这条水岸拍出40多万元的租金!”“欢聚农家乐”的老板刘金苏这些天一直在关注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照着这条路,我们还有更多商机。”刘金苏说,“五水共治”让溪水复活、流金淌银。春节以来,店里每天的营业额都有四五千元。

    “总理在报告中说‘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们一直在践行!现在每个月都要部署系列专项行动,把‘三河’治理延伸至城乡每一条沟渠。在开化,只要戴上了‘污染’的帽子,企业就一定会被关停;而在招商引资中,再好的项目如果因环保问题存在瑕疵,百分之百会被拒之门外。” 开化县环保局局长方明介绍,2015年,开化出境水Ⅰ、Ⅱ类水质占比98.3%,空气优良率99.4%,森林覆盖率达到80.7%。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同比增长18%、18.8%,农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1%。近10年来,一票否决248个项目,涉及投资总额20.9亿元。

    方明说:“治水、造景、富民、强村,对我们而言,治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山水林田湖

    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协同治水,上下游、干支流、全流域共合力。滚滚钱塘自西向东,在它的支流浦阳江上,“五水共治”已深入到河流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浦阳街道环保所邱江明带着我们来到石马溪。去年底,作为街道最后一条黑臭河,石马溪终于摘除了“劣V类”的帽子。

    “这条石马溪,流经珠红、珠山、白林等5个行政村,以前周边村里都没有截污纳管,雨污不分,污水直排河中。” 41岁的珠红村党支部书记吴爱民谈起治水,劲头十足。目前,全村一半以上农户已实现截污纳管,因地势原因,纳管和农户改厕还在持续推进当中。村里家家户户的大门口,摆放着黄绿两只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征收农村卫生费,确保岸上污染不进入河中。

    白林村党委书记周明祥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倍受鼓舞。2015年白林村是街道最后一个截污纳管村,目前已经完成8989米的管网铺设,有900多户农户受益、400多户实现农户改厕。关注完“国家大事”,老周忙不迭地指挥着村里浇筑覆盖在管网上的水泥路面,这是村里纳管的最后一步。

    围绕“生态保护修复”,浦江县环保局副局长、“五水共治”办公室日常事务负责人黄海介绍,下一步浦江将打造一条全长约17公里,集防洪、景观、休闲、生态于一体的沿江生态廊道。“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黄海说,2016年,全县还将划定通济湖至三江口段浦阳江流域,打造可供公众游览、休闲等活动的湿地公园。

    而在河网密布、水流缓慢极易淤积的下游地区,一种以水养水的生态修复方式已经逐渐铺开。在杭州拱墅区,长约2000米的园中河,昔日的“龙须沟”因投放食藻虫、加入曝气增氧装置、并种植沉水植物,逐渐建立完整生态循环系统,使得河流逐渐恢复生机。

    “我对生态安全屏障的理解,是借助生物技术修复河道,打造出一条条‘会呼吸’的河。通过治理完成的河道带动整个片区水质的提升。”拱墅区治水办副主任管建弟说,采用生态疗法,拱墅区一口气摘掉了21条黑臭河的帽子。“十三五”规划草案的提出,让他更坚定了生态治水的信心,这是“五水共治”中除了传统的“截污、疏浚、引流、固岸”之外,持续发力、确保长效的新思路。

    做了3年园中河保洁员的许农辉告诉记者,现在巡河,他的工作轻松许多,河道能打捞的垃圾越来越少,小鱼小虾越来越多,河里一旦发现垃圾,他会接到好几个举报电话,要求尽快处理,“众人齐心共护,我也干劲十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晨    编辑:郑乐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