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周末游
激活闲置农房,绍兴柯桥打造“夏履样板”
发布时间:2019-10-10 10:43:04 星期四   

告别夏日暑气,又逢国庆长假,已有不少驴友寻觅赏秋之地。这不,在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越王峥村的一座小山谷里,一批又一批的游客造访,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下旬。

在夏履镇,一个个像越王峥村一样沉寂的小山村逐渐鲜活起来,这得益于一场“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日前,该镇在杭州召开2019杭州·柯桥夏履融杭发展暨主题为“我在夏履有个家”闲置农房激活推介会,现场达成投资、合作意向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亿元。

“九山一田”的夏履镇,山林覆盖率83.1%,是联合国全球生态500佳镇。近年来,该镇探索出了闲置农房激活利用的路子,涌现出一批堪称佳作的“夏履样板”。如不久前作为文旅重点项目签约的“静谷”,总投资5000万元,计划流转土地300余亩,投资打造青少年竹林探险、儿童山地乐园、篝火营地及民宿基地,搭建成亲近自然、生态度假、观光静养的文化休闲之地。此外,稻舍、羽墨花筑、莲谷精舍等典型项目也正在实施中。

这次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夏履籍乡贤与夏履镇相关镇村干部齐聚一堂,共话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该镇一大批“家产”作为优质闲置资源进行集中推介。推介会上,夏履镇莲东、莲西、双叶、莲中等村当场与投资客就莲东越马拓展训练基地、莲西竹编创意园、双叶村精品民宿、莲中村花筑田园、浙江散文创作基地等6个项目达成投资合作意向。

如今,类似夏履镇的闲置农房激活效应正在柯桥全面上演,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吸引工商资本入驻,将“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据悉,2018年,该区引入社会资金近4亿元,激活闲置农房面积12.3万平方米,增加农民收入987.61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00.16万元,带动乡村休闲等美丽经济增长2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作为山区镇,夏履现在正着力做足生态经济文章。”夏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优美生态是夏履的核心特质,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这个优势资源之上。同时,作为绍兴大城市建设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桥头堡,夏履镇将定位建设大杭州湾的旅游型生态小镇,成为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大都市的“后花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