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西湖柳树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3-02-16 10:38:15 星期四   

从历史渊源来说,1200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杭州为官期间留有诗篇可以查考,“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写的就是西湖的孤山、白堤、杨柳。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一诗已经告诉我们那个年代就种了杨柳树。千百年来,多少人,多少次,来杭州,来西湖,为的就是那诗和远方的风景。

从中华文明来说,“柳”字在商朝甲骨文中就已经有了,可见其早。为什么是柳树呢?古人常常用“柳”来表达“留”的意思。古时候识字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大部分人不认字,民间的许多好口彩都是用同音字来代替,靠口口相传来传承。所以流传下来大量有关柳的诗句,如弘一法师在《送别》里写道:“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古代交通十分不便,路途遥远,古人在城池外主要往来通道(官道)上,约五里设短亭,约十里设长亭,以备行人歇脚修整,一般至亲好友送别,都要送至十里外的长亭,亭边有几颗柳树,寓意“挽留”。同时,柳树还有拴马拴驴、夏日庇荫,冬日晒阳的功能。可见,五千年的灿烂文明里有“柳”的深深烙印。

从园林景观来说,柳树简单可分为垂柳和曲柳,垂柳象征着婀娜多姿的东方披肩发少女,曲柳则更像多情自信的西方卷曲发女性。美丽的西子湖选择了垂柳,所以才有人们心底里“柳浪闻莺”、“晚风拂柳”的记忆画面。

从民间传说来说,经历了靖康之难,赵宋王朝为什么没有灭国?南宋为什么定都杭州?西湖边的“一桃一柳”,“桃红柳绿”,为什么一直传承至今?还与民间传说有关,民间认为北宋当年康王赵构的天意溜出,或是幸运逃离,与杭州的建都,南宋的延续,都与西湖的风水宝地有关,桃(树枝)条寓意“逃掉”,柳(树枝)条寓意“溜掉”,桃条柳条,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才有南宋的繁华。

来源:杭州网    作者:顾丽原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