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生椰拿铁仍是无敌爆款
发布时间:2023-03-17 11:58:38 星期五   

数据表明,不管怎么增长, 目前来看,四、五线城市的咖啡渗透率还是远低于一线城市(66.7%),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节奏快、压力大的高线城市,喝咖啡已经成为许多白领的刚需。

德勤发布的《2021年中国现磨咖啡白皮书》显示,对于高线城市的人群来说,喝现磨咖啡的最主要原因是“生理上的提神醒脑”,其次是“心理上的依赖”,并且城市线级越高,选择这两项比例越高,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选择“提神醒脑”的比例依次是:78%、72%、68%,选择“心理依赖”的比例分别是48%、31%和39%。但县城市场不太一样,咖啡还是个新鲜事物,人们没有忙碌到需要咖啡来提神,也没养成依赖心理,很少有人是冲着咖啡因来喝咖啡的。

咖啡人押注下沉市场

2021四线城市外卖咖啡增长257%

“咖啡下沉”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根据《2022中国现制咖啡品类发展报告》,2021年四、五线城市外卖咖啡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了257%和253%,远高于一、二线城市。

在四、五线城市,最广为人知的咖啡品牌可能就是连锁咖啡。除了连锁咖啡,近两年,县城里还兴起了不少当地人自己开的独立咖啡馆。

在某平台上分别搜索“县城咖啡”“上海咖啡”“北京咖啡”关键词,可以发现,在“县城咖啡”关键词相关笔记中,除了连锁咖啡品牌,一些来源于当地人自己开的独立咖啡馆也被高频提及。

这些咖啡馆和一二线城市里的精品咖啡有些像,它们大多装修精美,咖啡强调“手冲”“现磨”“颜值”,并且价格不低。

县城不为咖啡因买单 35%县城年轻人对咖啡无固定偏爱

县城不为咖啡因买单,那咖啡豆或者咖啡工艺呢?答案是,也不。

有35%以上生活在四线城市的年轻人认为,喝咖啡等同于“找个地方聊天”:“主要不是喝咖啡,而是找个地方聊天,摩卡、拿铁、卡布奇诺都喝,不限定一种,也没有对特定品牌的偏爱。”

根据一些咖啡门店分布,我们发现:城市线级越高,咖啡门店越集中在办公场所;城市线级越低,门店越集中在购物场所。在低线城市,咖啡不是打工人的续命水,而是逛街时喝的时尚饮品。

促使县城人走进咖啡馆的,除了找个空间打发时间的需求,还有县城如今兴起的打卡文化。正如《场景革命》中写的:“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所处的场景,以及场景中自己浸润的情绪。”

在县城,咖啡价格走向分裂

有些平均单价只要8块,有些则上百

不仅是品牌的多样,县城咖啡的价位范围也非常宽泛。

调研选取的22家总门店超过100家的连锁咖啡品牌,发现三线城市门店数的占比和平均价格并不成正比——县城咖啡,是低价和高价的同时迸发。

有些品牌平均单价只要8块,最便宜的美式5元一杯,最贵的加浓拿铁也只要12元一杯。而有些品牌定价约40元一杯,此外,还提供价格不菲的佐餐和甜品,来店内消费,可能一次就要花上百块。除此之外,县城当地人自己创业开的独立咖啡馆,定价也不便宜。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