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大华书场七十年
发布时间:2022-06-28 10:53:12 星期二   

盖叫天、叶熙春等名家

都曾是大华书场的座上宾

出生于评弹世家的原浙江评弹团团长严小方,几乎从小泡在书场里长大。他的父亲严雪舫,曾是杭州历史上开创的第一家专业书场“三元书场”的老板。严小方的大伯严雪亭,当年在曲艺界红极一时,有着“评弹皇帝”的称号。

1949年春天,杭州一位叫马石铭的医生和一家开糖果铺的店主唐季庆创办了三元书场,最初设在羊坝头三元坊巷。1950年,书场改由评弹演员严雪舫经营后,特聘了众多弹词名家如徐云志、严雪亭、杨振雄、严祥伯等举办会书,连演数日,场场爆满,轰动杭城,从此为评弹艺术立足杭州打开了局面。1952年,三元书场迁至上城区惠兴路3号。再后来,又改名叫“新艺书场”。

当年,杭州最火爆的两家书场,除了大华,就是三元。只可惜,1984年,新艺(三元)书场由于危房原因从此停演,书场职工也并入了大华书场。

在严小方的记忆里,小时候身边的评弹演员就像现在的歌星一样,走到哪都有人追捧。“你想想看,唱半个月一档,那时候就可以买一套房子了,是有多风光。赚的钱多,自然学的人也多,出来的人才大把大把的。”严小方回忆,“一听说有知名的评弹演员来杭州演出,老听众前半夜就在书场门口排队买票了。”

当时爱听评弹的也是来自各行各业,不乏名流。

严小方记得自己五六岁的时候,盖叫天和夫人到杭州书场听评弹,还会给他带小礼物。“中医泰斗叶熙春也特别爱听,就在书场附近的省中医院上班,一有时间,就喊个三轮车坐过来,听听书。有时候听完了还不走,拉着说书先生去楼外楼吃饭,继续切磋。”严小方说,还有令他幼年印象深刻的是画家陆一飞,“留了一把山羊胡子,说书先生请他在扇面上作画:‘陆老,我想舞台上用。’他都一一答应,过两天听书的时候,准保就带过去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