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大华书场七十年
发布时间:2022-06-28 10:53:12 星期二   

陈云最爱到大华书场听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杭州书场业的辉煌鼎盛时期。大华书场名家、大腕云集,几乎场场爆满,书迷甚至需要漏夜排队抢票。为此,书场一度不得不推出限量购票制度,每人最多限购2张。

上世纪60年代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也是书场的座上宾,几乎天天都来。

还有开国元勋陈云。陈云爱听评弹,从1977年起,他几乎每年春季都要来西湖小住,长时数月,短时数十天。每次到杭州,只要一有时间,都会到大华书场和三元书场去听评弹演出。

当年的警卫处长伍一曾回忆:“大华书场坐落在杭州青年路的一条小巷子里。由于建造有些年代了,地基逐渐下陷,房梁柱子遭白蚁蛀蚀等,为防止房子倒塌而发生意外,每次陈云去书场前,省警卫处都事先派人去检查一遍,待没有问题后,才同意陈云去书场听书。陈云听书,总是自己掏钱叫身边工作人员买戏票,从不依仗权势听白书,也从不用公家一分钱。他为了不惊扰群众观赏和演员的正常演出,每次由秘书事先买好旁边位子的票。”

几十年过去,很多当年的听客,还清晰地记得大华书场中间第四排那个留给他的座位。不同于工作中的严肃形象,听评弹时,他很放松,听到《白蛇传》中王永昌请许仙吃馄饨那一段,王永昌因为吝啬,暗中数馄饨个数。每次听到这里,他总是放声大笑。次数多了,索性管这回书叫做“吃馄饨”。

在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的记忆里,上世纪90年代,最早跟老师去杭州演出,就是在积善坊巷的大华书场里。“在很小的一条巷子里,盖叫天的第二个儿子张二鹏,当年已经70多岁,每天都和夫人来听书。杭州的听客非常非常多,书场天天满座,我记得大大小小电台还有专门的广播书场,可见当时评弹这门艺术在浙江是非常风行的。”高博文回忆,“可能今天你们很难相信,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曲艺名家在江浙沪举办会书,杭州的书场票价,是整个江浙沪卖得最高的。我记得,那会儿上海白天场还卖8块的时候,杭州已经能卖到10块了。我们当时到杭州演出,30元的门票,一下子就被抢光了。”

“陈云有句名言——‘出人、出书、走正路’,后来成为新时代曲艺传承发展的指示和七字方针,一直沿用到今天。这句话当年就是在杭州提出的。”高博文说,“我一直跟我们团里的年轻演员说,你们要去杭州,不要计较那点眼前的利益,哪怕贴钱贴精力,我们都要去杭州演,这根弦不能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