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泰国游30年是怎么变得危险起来的?
发布时间:2018-07-09 09:47:28 星期一   

2

杭州每天有六架飞机直飞曼谷

那里还是杭州人买房热门地

杭州人游泰国爆发式增长发生在2008年前后,亚洲航空开通了第一条杭州直飞泰国的航线,机票便宜了,出国的成本也大幅下降。“那时候去泰国的跟团费用突然就降到了四五千元。”交通方便了,人们的旅游也开始放慢了脚步,泰国开始从“新马泰”铁三角组合中单飞出来,五晚六天的泰国游成了主打,一直到现在。

途牛数据显示,2017年泰国一地游出游人次占比高达93%,仅有7%左右的游客选择泰国与其他国家连线游。

更大的交通上的变化是在2015年-2016年,厦门航空、中国航空、印尼的狮子航空都加入进来,争抢杭州到泰国旅游市场的蛋糕。“现在杭州每天有六架飞机直飞曼谷,按照一架飞机平均180人来算,一天就有1000多杭州人飞曼谷。这还不算上飞清迈和苏梅岛的航班。”

在业内人士看来,杭州去泰国旅游的市场蛋糕还可以更大,“现在杭州飞泰国的频次完全是受限于航权,如果条件允许,还会有更多的航空公司要飞。比如新加坡的酷航一直想飞,是400个位子的大飞机,但一直没申请到航权。”泰国旅游批发商“泰风光”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杭州人太喜欢泰国了,不只去旅游,去买房的也越来越多。”杭州市中旅就曾组织过不止一次的泰国看房团,“有很多人是买来自住的,那里阳光沙滩,每年去住几个月也是一种享受。”有统计显示,近年在普吉岛和清迈等旅游度假地区,中国购房者的比例已经达到20%;一些热门房产项目中,中国购房者比例已经达到50%,这些中国购房者很多是年轻人和中产阶层人士。

3

泰国游最乱的时候

自费比团费还贵

但大家还是爱去

2012年,一部《泰囧》彻底带火了泰国旅游,也是在2012年到2014年,泰国游的口碑降到谷底。

“那时候去泰国玩,普遍团费只要两三千,甚至还有‘零团费’‘负团费’,但让人诟病的就是它衍生出的‘自费项目’,最夸张的时候,自费的花费比团费还贵。”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泰国旅游业井喷,也随之衍生出了固定的产业链,“比如旅行团的用车都是购物店提供的,这能降低旅游成本,但购物店就非去不可了。”

但这并没有阻止大家前往泰国的脚步,游客一边到处维权,一边前赴后继,因为“真的好便宜”。直到2016年中秋节前夕,泰国开始下大力气整治中国赴泰“零团费”,情况才有所好转。

让消费者诟病的跟团游加上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自由行。这也倒逼着旅行社开始转型,以前“曼谷+芭提雅”就能喂饱的市场,加入了越来越多的目的地选择,清迈、苏梅岛、华欣;玩法也越来越多,旅拍、浮潜、自驾应有尽有。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途牛清迈方向出游人次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超500%。与此同时,2018年一季度,甲米、苏梅出游人次同比增速也较为明显。

4

泰国旅游“以不变应万变”

旅游设施陈旧令人担忧

这么多年来,泰国旅游持续火爆的背后,它的“一成不变”也让业内人士连连摇头。“说实话,20年前去泰国跟现在去泰国没有多少变化。”一位在杭州某国字号旅行社从业十几年的工作人员认为,泰国旅游的升级换代是跟不上旅游人数的增长的。“十几年前做泰国游产品,我们感叹于那里的旅游发达程度,那时候的酒店、机场、服务水平都是国内想都不敢想的,但十几年过去了,并没有什么变化。十几年前的‘东方公主号’,十几年后还是那个‘东方公主号’。”

“今年,泰国的机场终于要改造了。”据了解,2018年4月,泰国机场集团公司董事会刚刚批准曼谷廊曼、泰北清迈、清莱3座国际机场的改扩建方案,将在未来几年总共投资494亿泰铢(约合99亿元人民币)升级改造这三大机场。国际游客不断增多,让这3座机场原有的设施不堪重负。全部工程完工后,年接待旅客能力可达到4000万人次。

来源:    作者: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