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服务
田溪: 做活“旅游+” 甩掉“穷帽子”
发布时间:2019-09-25 13:50:03 星期三   

吃过早饭,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45岁村民罗铿,就在民宿院子里支起帐篷,摆上刚从地里采摘的水果,准备好新鲜食材……一切收拾妥当,罗铿眼望不远处驶来的几辆旅游大巴,开心自忖:“今天的游客又不少啊。”

9月24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走进田溪村。当天正值上班日,但这里的旅游大巴车依然不少。热闹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还是个省定贫困村。

田溪村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东北部,面积48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2014年,田溪村被评定为湖南省级贫困村, 212户723人也是当时浏阳市贫困户、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村。

当年,罗铿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家里住的是土坯房,一家五口全靠他在长沙打工赚钱,每月三千元,收入不稳定,母亲患精神病,父亲是重度糖尿病患者,眼睛几乎失明,老婆身体时好时坏,赚的钱都送进了医院,日子过得紧巴巴。

像罗铿这样的贫困户,当时村里还有很多。这里虽说穷,但该村独有的旅游资源,让村支书李纪煌看到了旅游商机。背靠大围山南麓,植被丰富,有2000亩原始红豆杉林、独特的第四纪冰川石球石貌地质遗址,有千年古石桥、百年榨坊、古山贡纸手工作坊等文化遗产和桃坪客家人旧聚落群等民俗传承。

能不能靠发展乡村旅游摆脱贫困?村支书李纪煌多次前往长沙等地寻求投资商,但都被拒绝了。因为这里虽然“美得让人心动”,但也“穷得让人心痛”。可是,总不能守着金山银山去讨饭吃。这时,网络上各种有关众筹的新闻给了李纪煌启发。他找来几名党员商议众筹之计,得到他们的支持后决定成立筹备领导小组。

2015年8月8日,一场关乎田溪村未来发展的村民代表大会在村部召开,大家各抒己见,最终一致通过了“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的决议,西溪片成为开发的重点。

经过商量,村民们以现金、土地林地流转租金等形式入股,每股1000元,每户2股起,上不封顶。经营产生效益后,将提留15%的利润作为自然资源股,所有村民均享受分红,村集体经济占股10%,5%作为扶困济贫、环境保护和乡村文明等方面奖扶基金,其余70%按众筹股金比例分配。

听说家乡做旅游,在外飘荡多年的罗铿回到家中,借钱建了一栋两层楼的小洋房做起了乡村民宿。不仅如此,罗铿还拿出家中仅存的两千元积蓄,主动参与众筹。在村里的资助下,他种植了小水果,养起了土鸡土鸭。现在,罗铿有了多个挣钱渠道,年收入十几万元,过起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日子。“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这么幸福的生活。”罗铿笑着向记者说道。

众筹做旅游让罗铿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也让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至今,村民分期众筹资金1100余万元,开发了滑草游乐场、小水果采摘基地、大河田园景观、跑马游乐园、沿河休闲风光带、峡谷溯溪探险、玻璃桥及玻璃滑道等游乐项目。2018年7月22日景区试营业至今,接待游客12万余人,门票收入43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1500余万元。

通过“旅游+”的带动,全村共有177贫困户发展小水果、蔬菜、水产养殖、竹鼠、石蛙等特色养殖项目,2017年年底,田溪村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被评为“长沙市十大最具魅力旅游乡村”。截至2018年年底,田溪村已脱贫202户69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2%,全村人均增收6000元,成为浏阳市首屈一指的样板村。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