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季节游
雪的热情,滑雪人知道
发布时间:2022-01-27 14:22:11 星期四   

章炜在滑雪中

临安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

男女老少皆宜,一家尽享欢乐。

2022年临安大明山的热情,依旧是以大型滑雪现场的方式打开的。

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上,阳光给山顶泼上了暖洋洋的金黄色,蓝天离得很近,大大的雪场尽情蔓延,直到与白云融为一体。

章炜全身“武装”,淹没在一片雪色和人海里。自从2019年接触滑雪,他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基本每周都要约上好友来大明山滑雪。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2015年中国申办冬奥时提出的庄严承诺。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自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已实现了。

雪是冷的,雪害怕阳光,但它却把阳光般的快乐洒向了大地。因为冬奥会的到来,滑雪这一优美的雪上舞蹈积攒了越来越多的人气。而随着一个个滑雪场在杭州的建立,更多杭州人走进了南方“雪国”,感受冰雪、阳光、运动带来的酷炫和浪漫。

南方有“雪国”

要说杭州滑雪场,大明山可能是很多人脑子里第一个闪现的名字。

章炜第一次来到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是在8年前的冬季,不过那时候,他是被请来给滑雪场拍照的。

章炜是土生土长的临安人,身为摄影师的他,那几年用镜头记录下了许多别人的飒爽英姿。

现在,章炜也有了不少属于自己的滑雪镜头。

第一次踩上滑雪板,是在3年前的长白山。

“那是第一次以游客的身份进入滑雪场,玩了两天就上瘾了,所以滑雪也被戏称为健康的‘白色鸦片’。”那年冬季,章炜入手了他的第一套滑雪装备。

“滑雪是一项比较危险的运动,基本的护膝、护臀、头盔、滑雪镜、手套都不能少,雪板、固定器、鞋子还有滑雪服的价格就没底了,入门级的滑雪板大概一两千元,贵的则要好几万元。”章炜介绍,滑雪好玩刺激,但算上装备、路程、门票、教练等开支,其实不便宜。

好在,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给章炜提供了在家门口滑雪的福利。

“滑雪板有单板和双板两种。单板的门槛更高,但也可以获得更多的乐趣。”除了跟教练学,章炜也经常找网上的视频看,现在,他已经将单板滑得游刃有余。

“当掌握了一种新技巧,从坡上快速往下滑,听着雪板的摩擦声,就感觉自己征服了那个雪坡,特别有成就感。”章炜说。作为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的常客,他也目睹了这几年滑雪场的变化——雪道变长了、雪具变多了,交通、餐饮等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

到达山顶的滑雪场有两种方式,一是坐缆车,二是爬山。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更多人会选择前者。

随着缆车上升,大明山逐渐显出半遮半露的白,到了山顶,便是白茫茫的一大片。

不过这些雪可不是天然雪。在边上“站”成一排的造雪机暴露了雪场的“秘密”。

“只要晚上达到合适的条件,我们就会及时造雪,以保证白天的正常运营。”工作人员童涛告诉记者,在南方造滑雪场比北方要难得多,要综合考虑温度、湿度等各项因素,将雪维持在1米左右的厚度。同时,相比从小在“雪堆里”长大的北方人,南方人滑雪更多地以体验为主,因此,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的坡度要改得比北方滑雪场小一些。

滑雪“出圈”

“我一早就到了,等着8:45雪场开门。”采访当天,赵欣然是第一批进入滑雪场的游客。200元一张的门票,他可以在此畅玩一天。

赵欣然家住杭州城区,滑雪的前一天傍晚,他就到了大明山脚下,住的是当地的民宿。

“滑雪、民宿、火锅……这几样是‘标配’。”等结束运动后,赵欣然还要和朋友一起去吃临安当地特色的“暖锅”和农家菜。

高山滑雪场不仅填补了临安冬季旅游的空白,也让更多村民从中分得了一杯羹。如今,大明山下的农家乐、高端民宿已达上百家,床位增加至2000多张。农民房有更多人住了,农家菜有更多人尝了,土特产也有更多人买了,农民的收入自然也增加了。

“雪季期间,我们的13个房间基本上每天都是满的。每个月的营业收入差不多在30万-40万元。”“小明家”民宿的老板娘“小明她姐”是个地道的临安昌化人,2019年开了这家民宿后,她逐渐成了“网红”,加她微信跟她预约房间的游客源源不断。在她家订民宿的游客,还可以获赠两张滑雪票。

“我们这里请的厨师、阿姨也都是昌化人,他们每天坐景区的公交车来上班。”“小明家”民宿位于大明山的半山腰,站在阳台,正好能看到不远处徐徐上升或缓缓下降的缆车。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改建和扩建,目前滑雪场的总面积有13万平方米,包括戏雪区和专业滑雪区,可同时容纳6000人滑雪。为了不让游客排队,我们还新增了一条脱挂索道,每小时游客运输数量从500人提升到了2000人。”杭州大明山风景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新回忆起10年前滑雪场刚建好后的场景:“那时候对很多人来说,滑雪是高消费运动项目,来滑雪的基本都开着豪车。”他说,现在滑雪已经成为一项大众化的运动,除了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很多家长也期待孩子可以通过滑雪来提高社交能力。

“每年我们这里都会举办一些大型赛事、冬令营、高山滑雪音乐节等,接下来我们还会引入更多的商业配套,优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滑雪运动的摇篮。”徐新介绍,因为滑雪运动在南方的火热,这几年不少企业都来杭州及周边投资滑雪场建设,未来,这项产业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杭州人离“滑雪自由”还有多远?

桐庐合村乡生仙里国际滑雪场,就是杭州滑雪产业的一颗“新星”。

“合村乡夏天的漂流本来就远近闻名,但冬天没有什么项目,经过考察我们发现,这里的地势、环境等因素特别适合造雪场。”杭州生仙里冰雪运动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海介绍。

2020年12月,竹林遍布的桐庐合村乡迎来了一个别样的冰雪天地。短短三个月的滑雪季,吸引游客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00万元。

“滑雪场如今已成为合村乡的一张‘金名片’了。”刘金海说,由于滑雪运动的导入,原本属于山沟沟的合村乡变得越发时尚。下一步,他们还将整合自身与合村乡资源优势,进一步统筹规划全域旅游模式,打造以运动探险为标签的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室外热,室内也热。目前,杭州首个室内滑雪场也在临平区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冰雪带来的快乐,即将突破季节性限制,与我们越来越近。

「 小 知 识 」

滑 雪

滑雪运动是运动员把滑雪板装在靴底上在雪地上进行速度、跳跃和滑降的竞赛运动。“立”“板”“雪”“滑”是滑雪运动的关键要素。

滑雪运动(特别是现代竞技滑雪)发展至今,项目不断增多,领域不断扩展。世界比赛正规的大项目分为:高山滑雪、北欧滑雪、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滑雪、雪上滑板滑雪等,每大项又分众多小项。纯竞技滑雪相关条件要求严格,非一般人所能具备和适应。旅游滑雪则是出于娱乐、健身的目的,男女老幼均可在雪场上饱享滑雪运动的无穷乐趣。由于高山滑雪具有惊险、优美、自如、可参与面广等特点,故高山滑雪被人们视为滑雪运动的精华和象征,更是旅游滑雪的首选和主体项目。通常情况下,评估人们滑雪技术水平的高低,多以高山滑雪为尺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文 倪宇翀/摄    编辑:陈俊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