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周边游
东洲街道打造富春山居图上最美城区
发布时间:2019-09-30 09:10:12 星期一   

富春之东,江洲之上。

这里是《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富阳区东洲街道。

660多年前,隐居于此地筲箕湾“小洞天”的晚年黄公望,在他的“南楼”创作室,起笔描绘了被后世誉为“画中之兰亭”的《富春山居图》。因为公望,也因为《富春山居图》的神奇魅力,这里——富阳区东洲街道,已成为境内外山水画爱好者及四方游客心目中“最美、最诗意”的地方。

东洲街道是《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是安居的沃土,创业的乐土,更是富阳区融杭桥头堡、转型先行区、发展主平台、拥江排头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开年以来,东洲街道坚定“三看四态促转型”“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不动摇,以“一年脱掉一层皮、干出一番新天地”的豪迈和干劲,以“五大提升”攻坚行动为基础,以“美丽街道”创建为抓手,深化“四区”建设,在打造“天堂明珠·田园智城”的征程中不断奋勇前行。

坚持党建引领

锤炼东洲铁军强兵

今年来,东洲街道紧紧围绕队伍战斗力、支部组织力、党建向心力、红色联动力、机制规范力“五个提升年”的组织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党的建设对各项工作的带动作用。

从无到有,做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今年是东洲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局之年,街道坚持“内引外联”的基本思路,以社区党建为黏合剂,通过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场地共用、问题共商,串联沿江7.8公里红色党建精品带。

以社区“大党委”为引领,激活内部资源。聚焦“百日解百难”,成立党建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启动“服务需求清单”认领程序;以居民服务为载体,扩展外联资源。在原有共建单位基础上,挖掘整合社区住户资源,先后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直属交通技术系党支部、省自然资源厅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等纳入社区党建朋友圈,与中国美院、中医药大学等进行资源互动;组织开展区域化开放式活动。以党建为核心,联合各党组织、群团组织,强化村、社区、机关、事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多主体互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开放式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建氛围,凝聚党建向心。

做好“三服务”,党建融杭先行一步。树立大党建融合理念,以“三服务”为载体,以群团改革为契机,实现党建软实力助推硬发展。以党建为核心,提出“首席店小二”概念。常态化关注13家重点企业、104家规上企业,对在册1500家小微企业进行核实联系,解决增设园区入杭公交线路等167个问题;围绕党建,做实服务基层工作。探索党群服务圈建设,设置富春江集团等12个开放式服务点,整合东洲保卫战纪念馆等6个学教基地,挂牌18个党群服务中心,围绕创业就业、法律援助等6项内容,整合35条需求清单,形成44条服务清单;借力党建,做优服务群众工作。借助大党建融合理念,实践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先后解决高速道口扩容、大型党群活动就近办、路灯亮化等问题。

此外,东洲街道还出台了工作清单制、工作专班制、工作考核制、工作通报制、工作竞赛制等制度,保障党建、项目、经济、环境、社会治理“五大提升”工作顺利推进。并成立“5+1”督导组,由街道调研员、副调研员等担任组长,对党建、项目、经济、环境、社会治理、作风建设六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考核等,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倒逼干部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高新发展

引领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东洲街道经济发展在协力应对中迸发亮点。配合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东桥路有机更新,完成13家企业和81户农户的征迁,为发展腾出空间。今年1至6月,街道实现财政收入6.08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产值76.02亿元,同比增长27.2%;高新技术产值58.36亿元,同比增长33.2%;新产品产值41.71亿元,同比增长42.9%;规上工业企业104家,全区占比16.5%。金融小镇注册基金公司已达1081家,管理基金4967亿元,小镇培育初具雏形。

今年7月,富阳区经信局公布了2019年富阳区工业企业百强榜,涵盖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榜单显示,工业百强企业中东洲街道的企业数量依然最多,有22家企业,比去年增加2家,占据榜单的近1/4。

骨干企业引领,六家企业产值占比过半。2019年上半年,富阳电器工业产值累计12.06亿元,同比增长20.0%,占东洲街道规模企业产值的15.9%。大华智联是全球安防行业领军企业。上半年,大华智联累计工业产值18.52亿元,同比增长780.8%。东洲街道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4家,其中高新潜力培育企业9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587家。富春江集团、大华智联、富生电器、中泰深冷、德宝通讯、金色能源6家规上企业,贡献了今年以来东洲规模企业产值的50%以上,成为东洲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东洲坚持“产业第一、产业当中高新技术产业第一”的理念,初步形成了以通信设备、电子电机、安防装备、机械制造为主导产业的高端智造发展结构。富春江集团以光通信产业起家,正不断拓展和完善光棒、光纤、光缆产业链,推动信息通信产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德宝通讯、雄迈信息、永特信息等后起之秀,科技含量高,与骨干企业错位发展,是东洲通讯设备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今年5月,最新版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对外发布,浙江德宝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注重以企引企,拉长拓宽延伸产业链。东洲街道充分发挥以企引企的作用,吸引了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集群集聚发展,安防产业链已成规模。自2015年大华富阳基地开建以后,杭州吉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也紧跟着整体搬入东洲街道,并于当年实现生产。这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成立于2011年,原本位于萧山区,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等国内监控安防领域龙头企业主要合作伙伴。显迈科技也是为大华配套而入驻的新企业,总投资7000万元。杭州龙盛工贸有限公司生产安防电子信息设备及其配件,也已入驻东洲街道。

坚持高标攻坚

打造天堂最美街道

为持续深化“四个区”建设,推进“五大提升”攻坚战,东洲街道全力绘好“天堂明珠·田园智城”奋斗蓝图,进一步打造“最美街道”。

街道开展环境提升擂台大比武活动,以村为单位,由现场比武和PPT汇报比武两部分组成,内容包括环境提升、垃圾分类、美丽庭院、五水共治等,全面呈现各村的整治效果与亮点特色,比干劲、拼实绩、抓整改、促提升、保长效。

今年来,东洲街道的环境质量在干群联动中得到了有效提升,村庄环境持续变美。加大河塘沟渠小微水体的治理力度,开展水环境生态化改造提升工程。结合各级各类村社大比武,积极组织开展“美丽街道”创建工作。关停养殖场31家,拆除近万平方米,大棚房整治通过省级验收,党员违建整治到位,拆违控违严打不停,城区闲置土地得到美化,村容村貌有效改善。

此外,东洲工业功能园区环境也得到了较大改善。民联村、建华村2个停车场平整完成,已经投入运行,缓解园区停车难的问题。园区主干道三号路动工建设,开展东大道、中心路污水管网建设,有效治理园区夜宵摊,改善园区面貌。高速道口扩容工程完工,得到园区企业员工一致点赞;专项行动颜值加分。实施“新沙重振”“公望增值”“红旗田园”三大专项计划,重新擦亮新沙,文化植入公望,扮靓红旗田园,以点带面,实现村域环境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坚持改革创新

构建智能社会治理

今年,东洲街道着重推进街道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基层“四平台”、“一体两翼”体系等治理领域智能化、智慧化和体制机制建设,力争区域社会治理走在全区前列。

据悉,东洲将依托街道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集中整合综合信息指挥、群众来访接待、矛盾多元化解、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形成“一中心多平台”格局,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通过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等方式,健全完善“工作例会、重大问题会商、月度分析研判、视频应用、实效评估、督导考核”六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纵深推进“四平台”建设,提升“四平台”工作成效。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出台街道本级绩效激励机制,构建平安和民情大信息格局;在黄公望村、民联村、紫铜村等有条件的行政村建设村级综治中心(指挥中心),延伸综治工作触角。

不仅如此,东洲还将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为目标,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切实提高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的能力水平,努力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