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周边游
吃江鲜 怎么能不提萧山、滨江
发布时间:2019-09-29 11:34:16 星期日   

老底子的杭州人,是喜欢吃河鲜(湖鲜)和江鲜,多过吃海鲜的。主要那个时候,物流比较落后,杭州基本上没有鲜活海鲜。

说到江鲜,不能不提萧山、滨江。

20世纪90年代初,钱塘江南岸的“萧山路边店”颇负盛名,很多家名字里带“乐”的饭店,引得人们跨江去尝鲜。它们所在的地方,现在是滨江区,当时还属于萧山,所以叫做“萧山路边店”,“镇店三宝”之一就是江鲜,另外两宝是萧山大种鸡(白斩鸡、鸡煲)和萧山农家蒸菜。

那个时候,很少有私家车,出租车是相当奢侈的出行工具,大家的主要交通工具是315路公交车,吃饭的时候还得记挂着回来的末班车时间。现在想想,那时候去萧山路边店吃顿饭,那真的是“重度美食爱好者”。

现在要去萧山、滨江吃江鲜?私家车、地铁等各种交通工具越来越方便,不用多想,走起。

不仅有美食还有湖景 跨湖楼

特色菜:清蒸钱塘江江鳗、盐煎钱塘江鲚鱼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湘湖路697号

有人把湘湖称为“萧山区的西湖”,“湖景+美食+吴越古文化”,是跨湖楼的一大亮点。敞亮的湖景大窗,将湘湖美景尽收眼底,美食则主打钱塘江鲜、湘湖湖鲜和萧山地方菜,点菜大厅里的水鲜池里,来自钱塘江的各种鱼任你挑选。

钱塘江江鳗,清蒸是首推吃法,最大限度保证了食材的原味,放入少许金华火腿片,上笼蒸20分钟,火腿的咸香渗入鳗鱼的肥美之中,是杭州的味道。

菜干蒸鱼钩是肯定要推荐的菜,将炒制好的上等包心菜干,放在鱼肉上,撒上味精、加入料酒、葱结,上笼蒸12分钟,鲜香扑鼻。

盐煎钱塘江鲚鱼,外酥里嫩,也颇受追捧。笋干菜氽江鲈鱼,是跨湖楼的招牌菜之一,将热锅上油,放入鲈鱼,两面略煎,加入适量开水,烧制三分钟,待汤汁浓稠时,再放入自己制作的萧山笋干菜,煨出香气即可出锅,不需要更多的处理,地道、新鲜。另外,还有菜梗头煮河虾、蒸六月黄也是几年来备受好评的江鲜菜。

此鱼钩不是彼鱼钩

西陵饭店

特色菜:大头菜江鲈鱼、干锅鱼钩

地址:滨江区滨安路118号(近西兴地铁站)

话说我有一个朋友,本来在滨江上班,前几年移民了。他最爱的餐厅就是这家西陵饭店,爱到坐飞机出国的前一天都赶去吃一顿,每一次回国也一定要去吃一顿。问他吃什么呢?说江鲜呀,国外吃不到。

我去的时候,心里想着应该看看有没有跟别家不同的做法,就点了大头菜江鲈鱼。你们知道的,大头菜做的菜干在萧山和滨江那边就是万能的存在,不论哪种江鲜、河鲜都可以拿来搭配,也可以跟其他蔬菜组合,反正就是吊鲜味的神器。江鲈鱼本身的鱼刺不算多,喝着近乎乳白色的鱼汤,只有两个字:巨鲜。

店里还有肥美的鱼钩,我查了一下,学名叫长吻,以小鱼、小虾为食。试的是干锅鱼钩,是比较浓烈的一种做法了。等到锅子上桌,我就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了,因为那鱼钩很大,只有红烧,才能真正入味。有几分辣,但厚实的鱼肉吃起来仍留有几分温润,味蕾全开。

20多年专注江鲜

新亭子

特色菜:汪刺鱼炖豆腐、甲鱼野鸭煲

闻堰店:杭州市萧山区万达中路277号(美延商务酒店旁)

金西店:杭州市萧山区亚太路858号(贺知章学校旁)

王国祥是老闻堰人,闻堰地处浦阳江、富春江、钱塘江三江口交汇处,20多年来,一直坚持做江鲜。他最早的店在闻堰老街上,1997年3月份开的,只有100多平方米。旁边就是镇上的“亿元亭”,所以叫“亭子饭店”。2001年换了地方新开,就叫“新亭子”。

那个时候,王国祥每天一大早骑上摩托车去买菜。那辆摩托车前面保险杠上焊了很多钩子,回来的时候,各种鱼、虾、蟹、鸡、鸭,满满当当一排,很是“拉风”。

现在每天早上6点,王国祥还是会到闻堰码头,自己去拿货。至于袁浦、观潮城那边以及浦阳江、富春江上游的江鲜货,是电话联系送过来的。

江虾、六月黄、江鲈鱼、江鳊鱼、江白条、土步鱼、石斑鱼、胖头鱼、汪刺鱼、鱼钩、刀鱼、竹鱼、黄鳝、江鳗、甲鱼……老底子的虾油蒸、鳓鲞蒸、红烧,鱼头炖豆腐、醋烧鱼头、咸菜蒸鱼头,这些都是老杭州、老萧山的吃法,当然也可以做时下流行的剁椒鱼头;鱼身可以做酥鱼、鱼圆。江鳊鱼,清蒸、葱油都可以;汪刺鱼炖豆腐最好。鲚鱼盐烤、酱油蒸、葱煸;小江鳗,可以放点儿枸杞、火腿片、小鲍鱼片,做炖盅;甲鱼野鸭煲,地上跑的搭配水中游的,味道极鲜。

换了3趟公交车去吃刀鱼

钱江渔村

特色菜:刀鱼两吃、船钉汤

地址:萧山区万达中路95号

闻堰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其江鲜是集钱塘江、浦阳江和富春江三江的鲜,所以要写江鲜,怎么能不去闻堰?我从城北出发,要倒三辆公交车才到,钱江渔村在闻堰那一片是名气响当当的江鲜饭店,已经开了十多年。

话说7月3日那天我直奔钱江渔村,彼时正是钱塘江结束首个禁渔期的第三天,虽说刀鱼并非最肥美的时候,可四个月没吃了,谁还在乎?此地有蛮特别的刀鱼两吃,其一是酱油蒸,先将刀鱼拆骨——即便如此,对我来说也还是需要小心翼翼的,刀鱼的鱼刺实在太密集了,而鱼肉又太鲜美,舍不得随便咬几口就放弃呢。我开始理解他们说的,“只有鱼刺多的鱼才好吃”,一定要细细地品才行。其二,是把拆下来的鱼骨头拿去做成椒盐味的,炸到酥脆,基本上一整条鱼都有了去处,不浪费。

另一个可以说一说的江鲜是钱塘江船钉,这是一种很小巧的鱼,脑袋大尾巴小,体形犹如古代造船时用的一种钉子,就有了船钉的叫法。以前吃到比较多的吃法是面拖,也就是外面裹一层面粉,再拿来油炸,钱江渔村的做法是烧汤,更能吃出鱼的本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