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南孔圣地•浙礼相聚”国际人文交流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7 11:21:19 星期六   

润泽三衢的南孔文化,九百年后为何依然熠熠生辉,让世界感知“衢州有礼”?

5月26日,伴随着20位小学生朗朗的《大同颂》合唱声,以“南孔圣地•浙礼相聚”为主题的国际人文交流分享会在衢州中国儒学馆内举行。来自全省的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代表、南孔文化研究学者和“诗画浙江”友好使者相聚畅谈,探讨推动南孔文化更好地融入世界。

提炼南孔文化时代价值

向世界讲述“衢州有礼”

衢州是南孔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浙江宋韵文化的重要板块。

1800多年的历史,衢州积淀而成了“崇贤有礼”的人文精神。如何持续激活南孔文化的生命力,推动其更好“走出去”?衢州全面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将南孔文化融入衢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程玲在致辞时指出,多年来,衢州打通南孔文化复兴和南孔古城复兴之脉,总结提炼并持续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也十分注重南孔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基地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德不孤、必有邻”,世界也在同步感知“衢州有礼”。

2020年,衢州成立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先后获评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国际儒联南孔研修基地等荣誉。持续举办“宋韵儒风”友好使者南孔文化行、一带一路智库人才班等系列研学研修活动,已有来自美国、德国、比利时等近60个国家的学者和数百名海外留学生前来参访。此外,衢州在海外社交平台开设“子曰”账号,向海外宣介孔子思想与南孔文化,总阅读量达到1972万,成为向世界展示衢州的“重要窗口”。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盛雄生在现场分享南孔文化对外交流工作时表示,浙江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是“世界看浙江”的闪亮窗口,中心未来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展人文交流渠道、提升合作交流平台、创新传播推广方式,不断推动南孔文化海外“出圈”,促进文明互鉴交流。

延续两千年哲思仍有活力

外国人这样看待南孔文化

提起“孔庙”,大多数外国人都会想到山东曲阜,却鲜有人知道在浙江衢州也有底蕴深厚的南孔文化。独特且具有浙江标识度的南孔文化,如何“破圈”海外?在现场,“诗画浙江”友好使者们分享了自己对南孔文化的理解和旅行衢州的心得。

去年6月,绿城育华学校西班牙语教师丽娅曾在衢州体验了南孔文化之旅。交流会上,她通过视频诉说自己眼中的南孔文化。

“在西班牙,许多人都知道中国有位杰出人物名叫孔子。他的形象和著作至今仍有活力,他的哲学思想能够融入当代社会。在衢州,那些深入研究并为儒家文化而感到自豪的学童,令我印象深刻。”丽娅表示,自己任教学校的校训“仁爱求真”就源于《论语》,而孔子文化中的与人为善和求知求索,在西班牙文化中同样非常重要。“西班牙人最喜欢说,真理让人自由。”

上海东华大学博士、全网拥有百万粉丝的俄罗斯小伙德米日,去年12月上网分享了自己在衢州体验过的美食、历史文化和民俗,被粉丝们强烈“催更”。

在德米日看来,衢州是南孔文化发源地,文化深厚,文物古迹保存完好,他最期待体验的活动是南孔祭典。“衢州人也很好地保护了本地民俗,像衢州婺剧就和浙江其他的婺剧在故事和风格上很不同,值得好好研究。另外,衢州的美食和浙江其他地区完全不同,我最爱辣鸭头。”

南孔文化如何“破圈”海外

专家学者给出了这些关键词

四省交汇的衢州,不同文化汇聚于此激扬出“创新争先”的城市精神,也让南孔文化在与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中得到革新。

在现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宇栋、天一阁博物院王旭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建设情况,从内容上重新诠释传统,从形式上革新表达方式等方面,讲述国际交流合作的方式和经验,探讨南孔文化未来的国际化交流实践方向。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主任、美国俄亥俄大学特聘教授李涛还以“关于南孔文化国际传播效能提升研究”为主题展开讲解,以全球视野、全球思维、全球话语和全球叙事探讨衢州南孔文化国际传播效率、效益和效果的提升策略,探索衢州南孔文化精神标识的国际认知路径,探知南孔文化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践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情技巧。

结合现场多层次的对话和交流,衢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社科联主席祝云土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出,希望省内国际人文交流基地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友好往来,希望广大海外友人多来衢州探寻南孔文化之源,领略三衢风光,传播衢州故事。

分享交流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学者前往中国儒学馆、孔氏南宗家庙参观考察。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胡昱晗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