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浙江发布38条高温预警 连日高温 注意防暑
发布时间:2021-07-13 10:14:14 星期二   

入伏之后,杭州的天气用一个字就能形容:热。

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盛夏的太阳力道十足,气温当然也是止不住地飙升,昨天杭城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7.7℃。预计未来三天,杭城的高温还要继续,今天、明天、后天的最高气温可能都会在37℃左右,其中今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8℃,白天最高气温37℃。

夏日炎炎,加上连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浙江发布38条高温预警

由于副热带高压牢牢“盘踞”浙江上空,气温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轻松跨过高温线。

昨天浙江有多热?早上10时,在全国高温榜上,浙江选手表现突出,金华、武义、安吉都早早突破了高温线;11时,高温榜依然是江浙沪包邮区包揽。截止到昨天17:12,浙江共发布43条气象预警信号,其中高温橙色预警38条。昨天浙江高温前三名分别是:第一兰溪,38.5℃;第二金华、松阳,38.4℃;第三武义、龙游,38.2℃。杭州虽然排名没那么靠前,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7.7℃

除了浙江,本周西北地区东部和江南一带,都是高温天气,其中,西安和长沙可能会出现一周的高温全勤。昨天14时的全国高温榜上,前十之间的差距很小。内蒙古拐子湖成为唯一上线的北方站点,湿度不大,干热。其他上榜的南方站点当中,上海的徐家汇站湿度更大,体感更热,截至14时最高,徐家汇38.0℃,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13日白天,内蒙古西部、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以及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四川盆地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以及浙江北部和西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

周五开始高温有所缓解

天气会不会这样一直热下去?杭州市气象台说:不会的。

副热带高压通常是东西走向的带状形,但这几天它却野心勃勃向北推进,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还将吞并北侧的大陆高压,把大陆高压原有的地盘全部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副热带高压继续扩张,这听起来似乎不妙,但实际上,这一举动却使杭州的连续高温形势获得转机。随着副热带高压继续北进,它的中心将逐渐由南向北越过杭州所在的北纬30度,杭州上空也将逐渐由偏南风转变为偏东风。

偏南风来自热带,而偏东气流来自东海海面,它将带来清凉的空气,杭州气温会因此而降低。这个转变从周五开始,这一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将由前期的37℃左右下降到35℃附近,双休日更是有望降至35℃以下。

偏东气流不但凉爽,而且洁净,所以到时天空中将会呈现出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的绝美画面,杭州还有可能迎来一年当中能见度最高的日子。当然,在此之前,杭州都是连续的高温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7℃上下。白天气温高、紫外线强烈,热浪滚滚,让人无法呼吸,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遮阳、防暑准备。

京津冀地区遭遇强降水

7月11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京津冀地区遭遇强降水,多地降水突破7月极值。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2日20时至13日20时,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和南部以及山东半岛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阵风8级左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对这场雨进行了全面解读。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和分析,7月11日开始的这轮降水过程意味着今年华北雨季正式拉开帷幕,较常年平均开始时间(7月18日)稍微偏早一些。不过,往年出现在这个阶段的强降水过程也并不少见。

此轮强降雨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伴有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等特点。从成因上来看,这次强降雨过程受到深厚的低涡系统影响,低涡东侧伴有强盛的低空急流,带来充沛的水汽和不稳定能量,非常有利于产生强降水。由于此次低涡系统移动缓慢,所以降水时间较长,累计降水量大。此外,低空急流在太行山迎风坡辐合抬升,导致局地产生较强降水。

多地降水突破历史极值

从极端性来看,河北邯郸、山西晋城和长治、河南济源、安阳和鹤壁等局地降雨量220-34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102-125毫米);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共有7个国家站日雨量突破7月极值,其中河北鸡泽(206.4毫米)和河南滑县(211.7毫米)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截至12日12时,这次华北地区强降雨天气已经向偏东北方向移动,强度也有所减弱。预计13日,降水区将进一步向东向北移动,主要影响辽宁、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等地,强度进一步减弱。14日至20日,华北、黄淮等地仍多降雨过程,其中18日前后降雨较强;此外,14日至16日四川盆地将有较强降雨。

未来一周,我国主要的降水带将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呈西南—东北走向。南方地区,特别是江淮、江南、华南一带天气将以高温少雨为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