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余杭又一网红打卡地诞生 瓶窑老街即将开街
发布时间:2019-11-21 11:54:29 星期四   

回到上世纪80年代,去昔日的电影院谈一场白头偕老的恋爱……时尚总是千变万化,而如今,怀旧已成为一种新的潮流。昨日风情再现,位于余杭区瓶窑镇的瓶窑老街,将于11月23日正式开街。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瓶窑老街一直是余杭西部、安吉、临安等地山货交易集聚地,十分繁华。然而,由于陆路交通的兴起以及瓶窑镇南拓等原因,老街逐渐没落,前些年更是面临“脏、乱、差”等成长困境。2017年开始,瓶窑镇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力破难关,对老街进行提升改造,如今酝酿成熟,“瓶窑老街”靓丽归来。

网红打卡点多多 旅行就在家门前

徜徉在老街弄堂里,石板铺就的小路,镶嵌着鹅卵石的楼房,一下子将时光拉回到三四十年前。

坐落于里窑老街的瓶窑电影院曾经是瓶窑唯一的电影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了工资,带着心上人去看场电影是几代瓶窑人的集体记忆。经过两年的改建装修,这个已经停映二十余年的电影院以原有风格的新面貌重新面向大众免费开放。整个影院可容纳144人,大厅中间的售票处重现了当年真实的售票场景,公共区域还陈列了老式放映机以及若干故事片海报。

沿着老街的青石板路拾级而上,就是窑山。陶窑文化也与瓶窑人的生活紧密相连,成为当地特色文化。其中,窑址最集中、规模最大的窑山宋代窑址,已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点。瓶窑一带,还流传着“十八条弄、十八口井”的故事。

串起文化,勾起回忆,华丽归来的瓶窑老街不但已是新老瓶窑人日常散步休闲必去之处,还成为了风靡余杭朋友圈的网红打卡点。

自然风光齐聚 一日看遍古今

今年刚刚申遗成功的良渚古城遗址,已经在全国人民的视野中火了一把。随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西入口正式开放,瓶窑镇推出了一条“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瓶窑老街—南山造像—北湖草荡”4个精品景点的一日旅游线路,集中展示了瓶窑镇在自然、文化、风景和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精髓。

目前已开通往返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与瓶窑老街之间的免费公交接驳专线,只需三分钟车程。从老街步行十分钟,可达南山造像景点。南山造像始于元代,现存13尊。除最西一躯为道教造像外,其余皆为佛教造像。这些造像分布在海拔不到150米南山的东南山腰石壁上,延绵数百米。远远望去,蔚为壮观。2013年南山摩崖造像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南山造像自驾十分钟即至北湖草荡湿地,这里芦花似棉,东苕溪穿境而过,风光宜人。

据了解,本月23日瓶窑老街开街将分主次会场,主会场在瓶窑老街,分会场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西门、南山造像、北湖草荡,各会场活动多多,精彩纷呈,届时将进行视频直播。开街仪式上还会发布瓶窑镇镇花与小镇纪念日,令人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