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2019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19 10:16:19 星期二   

image.png 

2019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凌虚千尺架飞桥,势控长虹挂碧霄”。2019年11月15日,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闽浙廊桥保护(泰顺)交流会在泰顺泗溪镇正式拉开帷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领导,浙闽两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文物局领导、国内外专家等共同出席,一同感受泰顺廊桥文化的魅力。

image.png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碇步龙表演

泰顺廊桥一座一式,座座结构相似而又各具特色,其建造之精美,气势之恢宏,令人叹为观止。泰顺廊桥无论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还是科学价值,在中国桥梁史上堪称一绝,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国家文物局正式将闽东北浙西南具备条件的22座木拱廊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为挖掘,弘扬,保护这一中国桥梁史上的活化石,本次活动开展“闽浙木拱廊桥七县联合申遗推进会”,会议由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官网发出倡议,并经闽浙联合申遗七县协商,共同讨论“廊桥精神”征集活动方案,浙江温州泰顺、丽水庆元县、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福建省寿宁县和屏南县、政和县、周宁县等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image.png

闽浙木拱廊桥七县联合申遗推进会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主办方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沟通组织全国30余家媒体记者成立“秘境探索”采风团,走进泰顺开展廊桥风光及人文地理等考察采风活动,以廊桥文化为核心,发挥各自的特长,挖掘泰顺廊桥的文化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攻略创作。

image.png

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副长张玉红等为廊桥记忆馆揭牌(图片/钟鹏摄)

此次文化周活动还同期举行“泰顺廊桥记忆馆”揭牌开馆仪式。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出席该活动。据介绍,2016年9月15日,文兴桥因台风“莫兰蒂”带来的暴雨被洪水冲毁,灾后国家、省、破片市文物专家等迅速行动,仅用六个月的时间就组织完成了灾后修复的前期工作,于2017年10月提前完成主体工程,整个修复工程从选料、备料、施工,体现了文物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相结合的重要性。

image.png

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等一同现场了解廊桥历史

走出展馆,大家一同走向文兴桥参加“木拱廊桥技艺传承人”曾家快、赖永斌、郑唱贵收徒仪式,共同见证了木拱廊桥技艺的传承与延续。

image.png

木拱廊桥技艺传承人收徒仪式现场

起源于宋代的泰顺木偶戏近年来赢得了世人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青睐,而如今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浙江省重要的地方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作为“木偶戏之乡”的泰顺,活动现场自然少不了精彩绝伦的木偶戏表演。11月15日晚,在泰顺县文祥湖公园,一场压轴大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药发木偶”,引得许多游客观众驻足观看和鼓掌叫好。这一奇特技艺曾经一度被世人认为失传,后经考证,长期以来存在于浙江泰顺民间的“放花木偶”即为“药发木偶”,其木偶表演由火药带动,在其他木偶表演中独一无二。

image.png

泰顺县木偶文化艺术节

“百丈百滩,一滩一丈,迢迢罗阳,如在天上”,本次活动还组织采风团来到素有“泰顺的小上海”之称的百丈镇进行实地考察;作为泰顺县唯一的自然镇,百丈镇自古就是就是水运埠头,曾辉煌一时,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因珊溪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大量良田被淹、人口迁移,后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并依托百丈境内飞云湖这一宝贵资源,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把握国家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和休闲旅游蓬勃发展的黄金机遇,围绕做好“时尚”文章,以“体育元素”为主打产品构建全域旅游,以引进国家青年赛艇队和辽宁省军事体育航海运动学校入驻为突破口,推出系列组合

拳,加快推进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创建,使这个百年小镇散发出新的活力。

image.png

飞云湖

(文字:张露芳 摄影:杨坤 张露芳)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