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本地游
杭城闹元宵的花头多
发布时间:2021-03-01 14:30:14 星期一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又被称作“上元节”“灯节”。这一日,家家户户都要挂上彩灯喜迎元宵节到来。到了晚上全家围坐一起,共同品尝美味的元宵,享受阖家欢乐。

身着汉服、出门赏月、张灯结彩、喜猜灯谜……在了解元宵节传统习俗的背后,一览杭州到底有哪些精彩有趣的节日活动。

赏花灯

吃元宵

盛大的燃灯仪式

热热闹闹过元宵

元宵节赏灯的习俗始于东汉明帝时期,隋唐时发展成为盛大的灯市。到宋元时期,京都灯市常常绵延数十里。唐朝灯会中出现了杂耍技艺,宋代开始有灯谜,明朝又增加了戏曲表演。随着时代发展,在延续传统文化的今天,不断被融入了更多元化的张灯、观灯仪式。

作为元宵节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杭城各地都举办了大大小小的元宵节活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元宵活动,适合全家人一同前来参访遗址,感受文化文明、民俗文化和非遗传承,还可以与福鹿一起迎春;杭州雷峰塔景区以“花灯启春,诗咏元宵”为主题,邀请广大网友参与吟诗话元宵的线上作诗活动,还有机会赢得雷峰塔门票;余杭区图书馆、余杭文化馆、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在24日至25日两天,可以免费领取元宵花灯,参与线下猜灯谜活动赢取礼品,先到先得!

象征团圆美满

对未来寄予愿望

“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由来已久。相传汉武帝时宫中有一位宫女,名叫“元宵”,长年囿于宫中,思念父母,终日以泪洗面。大臣东方朔决心帮助她,于是对汉武帝谎称,火神奉玉帝之命于正月十五火烧长安,要逃过劫难,唯一的办法是让“元宵姑娘”在正月十五这天做很多火神爱吃的“汤圆”,并由全体臣民张灯供奉。汉武帝准奏,“元宵”姑娘终于见到家人。

“吃元宵”的习俗始于宋代,彼时民间流行一种正月十五吃的新奇食品,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核桃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起初,人们把这种食物叫“浮圆子”,后来又叫“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以此寄托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探营 最有“范”的杭城新店 搜罗 最“IN”的潮玩、美食 挖掘 最“暖”的品牌故事 打造 最“优质”的生活指南

穿汉服

营造氛围,现代人对传统佳节的致敬

身着汉服、手提自制精美灯笼,来到西湖边徒步赏灯、吟诗作对,也不失为元宵佳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汉服包含着华夏衣冠的传统服饰之美,现代人们将穿汉服作为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致敬,元宵节则是最适合不过的契机了。

在南宋御街,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其北起西湖大道,南至鼓楼,全长不足1公里,却能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街上店铺众多,其中因汉服而大热的店铺也不在少数。御街高银巷往里走,左侧就是汉服店林立的汉服一条街,百米内就有七八家汉服体验馆:重回汉唐、汉初清水溪、西湖云谷、子衿汉服、就花阴等众多汉服租借体验馆,华服种类繁多、精致考究,汉服爱好者一定不要错过。

有了这么多的推荐好去处,今年元宵,让我们一起热热闹闹过起来!

如果你还有什么想吃的想玩的想体验的内容,扫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投稿,城报君带你一同耍遍杭州!

鉴闲师猜灯谜答案:

1.六神无主 2.不同凡响 3.节外生枝 4.蛇 5.鱼 6.桌子 7.老舍8.三七 9.立夏 10.长春

来源:成本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