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本地游
嵊州香榧飘香四方
发布时间:2019-11-20 10:02:09 星期三   

山高岭峻,古木林立,层峦叠翠。昨天,位于嵊州市西白山腰的白雁坑村汇聚八方来客,嵊州香榧推荐品牌评比暨地质森林康养节活动顺利举行。

嵊州市四面环山,四季分明,是种植香榧的天然宝地,也是香榧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现拥有百年以上香榧古树近三万株、古香榧树群上百个。目前全市香榧种植面积13万亩,干果年产量2300多吨,产值达9亿元。

眼下,全国香榧种植基地正不断扩张,香榧市场竞争趋烈。作为会稽山古香榧群的核心保护区之一,嵊州要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做深做强香榧产业?

区域品牌“抱团出击”

“从色泽、香气、脱衣、酥松度、口感五方面进行评价,与去年相比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9年嵊州香榧推荐品牌评比活动中,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宋丽丽对今年的参评的产品赞赏有加。

24家参评企业中,嵊州市西白山香榧专业合作社拔得头筹,将与其他七个品牌一起作为今年嵊州香榧重点品牌向市场推介。

“整合区域品牌的措施大大扭转了原先传统家庭作坊‘各自为战’的局面。”嵊州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黄少平认为只有通过“抱团出击”,才能取得市场主导权,“从2013年开始,嵊州市采用母子商标的形式,将全市所有的香榧品牌整合成‘嵊州香榧’,实行‘品牌、标准、标识、包装、宣传、监管’六统一的行业管理,着眼附加值提升,共同开拓市场。”

记者了解到,12月7日,浙江省第三届香榧炒制大赛将在嵊州市火热开“炒”。“通过全国性的比赛,让炒制者之间有了切磋交流的机会,提高香榧的炒制水平,进一步增强香榧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以及品牌知名度。”黄少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借助浙江农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重大节会平台,嵊州多次组织香榧企业抱团开展嵊州香榧展示展销、品牌推介活动。不少榧农通过在全国各地开设专卖店,发展电子商务,将销售市场从长三角地区拓展到北京、山东、福建、广州等地。“嵊州香榧”入选2018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是会稽山脉范围内首个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香榧品牌。

产业旅游协同发展

“由于香榧产业发展的时间不长,许多零散农户在种植、后熟、炒制等环节依旧缺乏相应的经验和技术。”黄少平表示,除了通过香榧炒制大赛、香榧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嵊州还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组建了香榧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创新并推广榧茶套种、榧稻套种等“一亩山万元钱”高效生态模式。

据了解,今年,谷来镇采取施用有机肥和种植鼠茅草来对香榧基地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种植鼠茅草的香榧基地,1亩地可平均减少约2.5斤的农药施用。”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表示,为嵊州市林下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重点就在香榧套种上寻找突破口,促使更多农户进行生态化种植。

除了栽培技术、炒制技术的标准化,宋丽丽认为,结合香榧文化,走一条“精品化”、“特色化”的路子,是嵊州香榧提高附加值、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必由之路。“如石璜镇白雁坑村是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将当地的旅游产业与香榧文化相结合,拓宽发展思路,有望实现更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