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本地游
“城湖一体”新湖滨
发布时间:2019-09-27 09:20:39 星期五   

杭州商圈已成一片群雄逐鹿的江湖,而湖滨路步行街这个盘踞在城市中心的老牌商圈,始终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有“老杭州”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见证了湖滨一路兴盛的日与夜;有“新杭州”一眼爱上这里,享受一面是城一面是湖的惬意;

有常年观察这里的学者,细品着湖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有坚守多年的建设者,一路参与并见证着步行街的华丽蜕变;

有驻扎在此几十年的“老大哥”,用匠心传承品质;也有刚来的“新成员”,希望引领业态新潮。

还有来往的市民游客,对很多人来说,他们心目中的C位,永远属于湖滨步行街。

“这里应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地、休闲旅游的打卡地、商贸和文旅发展的引领地。”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范柏乃

杭州不仅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更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作为全世界唯一一条濒临世界文化遗产的步行街,我对湖滨步行街也有三个“希望”:第一,希望湖滨步行街成为已逾千年的“杭州味”的载体,成为新的城市印记。

第二,休闲旅游,应是湖滨步行街的另一个符号。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这个时代,希望这里能让更多居民走上街,愿意走出门看看现代商业的繁荣。

最后,比较重要的一点,现在广州、上海、北京的“夜间经济”比较发达,也希望湖滨步行街能成为杭州乃至全国商贸和文旅发展的引领地,拉动杭州的“夜间经济”发展。

“湖滨是杭州的‘门厅’和‘客厅’,要招待八方来客,要让大家都能够找到自己的记忆。”

——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 仲向平

像湖滨这样“湖城合璧”“城湖一体”的空间格局,在国内是唯一。湖滨楼台也是观赏水墨西湖的一线位置,是苏东坡诗词中“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最佳望点。西湖的淡妆和浓抹,唯有站在湖滨步行街看,才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湖滨,苏东坡和白居易时期形成的诗性文化,是“风雅”的。民国时期,这是杭州卖五行(杭扇杭剪等)最多的地方,形成了以传统商业和杭州记忆为代表的商业“风华”。改革开放后,城市继续东移,但湖滨的地位并没有被取代,尽管不是过去的商业中心和经济中心,但是是时尚中心和文化中心。到了现在,则是发展出新零售和数字经济的“风尚”文化,一路行进,各种文化在湖滨交织,但并不排斥,而是互相勾连。

如今,我们要把最初的风雅捡拾起来,延续民国的商业,营造中西合璧,古今交流的氛围,有机融合,达到最佳的平衡点。这是杭州最好的门厅、客厅,要招待八方来客。因此,湖滨应该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地方,在这能看到过去、现在和将来,也能让老中青三代,新杭州人和老杭州人,老外和中国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记忆。

“这是一项商业与文化、城市与自然完美融合的‘美丽工程’。”

——湖滨指挥部总指挥助理 李迦南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与湖滨提升改造了。

第一次还是2012年,当时,车辆通行对湖滨路原有的铺装石材造成了松动破损,导致整个路面坑坑洼洼。于是我们在样式不变的基础上,进行了翻修,以保证车辆通行顺畅。

2015年,湖滨路要恢复成步行街。这一次算是大改造。我们调整了原先的所有样式,重新铺装石材,以崭新亮相。

而今年,从一条街到一个街区,这是从无到有,一切重构,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一次。

这是一项真正的“美丽工程”,地面铺装、景观亮灯、树池打造……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细节,都流露着浓浓的杭州元素。不同于之前的改造以满足功能性为止,此次改造是商业与文化、城市与自然的一次完美融合。

一想到开街当天,万人空巷,我就觉得很自豪。

“我们见证了湖滨从传统走向繁华,街区要现代化,也要留住老味道。”

——杭州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增敏

毛源昌始创于1862年,是有着160年多历史的百年老店。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毛源昌到了鼎盛时期,当时有顺口溜说:“配镜要找毛源昌,吃药要找余庆堂”。那时,在百姓的观念里,“眼镜=毛源昌”。人多到要限号,一天400个号,百姓一大早从富阳、桐庐、建德赶来验光,取不到号的只能第二天再来。

后来,来湖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国际名品越来越多,商圈也越来越繁华。特别是西湖综保过程后,整条街人气不断,业态也更丰富,更“潮”了。

如今在步行街,还驻扎着20多家老字号,我觉得这里不仅要变成现代的步行街,也要留住老味道。

在这里,应该让大家感受到历史与文化的碰撞,传统与时尚的交融。

“对标国际,希望商业结构的调整上拥有更多拓展提高的空间。”

——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线下拓展总监 丁宁

寺库是目前国内唯一上市的奢侈品电商。作为集团旗下的一个新零售平台,为了线上线下更好地融合,下沉市场,今年8月,在解百A座一楼,我们推出了全球第一家轻奢集合店——寺库库店。

我们的总部在北京。结缘湖滨,落户解百,除了看中杭州的互联网氛围之外,更关键的一点是,解百调整传统百货定位,主打的“城市奥莱”新概念,与我们的品牌主张十分契合。

寺库库店主营包括化妆品、饰品、包袋、服装等在内,客单价千元左右的轻奢品,将与湖滨携手打造时尚消费新体验。

我们更期待湖滨步行街的崭新亮相。毋庸置疑,提升改造后的步行街,将吸引更多人流连。人们驻足时间更长,自然也将带来更大的客流。

希望未来的这里,是真正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在招商业态、品牌组合等方面拥有更多拓展提高的空间。

“改造升级应彰显杭州文化特质,希望湖滨步行街建设得好,更要管理好。”

——湖滨老居民 杨章耀

1952年6月,我随部队第一次来到杭州。部队当年驻扎在教仁街119号,即现在的湖滨银泰。那时的湖滨,车少、人少,树也少,连宝石山都是光秃秃的。

转眼67年过去了,我在湖滨也几乎住了一辈子。闲来没事,我最爱去西湖边走走,锻炼身体,看看风景,吃吃点心,一公园到六公园的每一处角落,我都很熟悉。

因为热爱这里,所以结束40年军旅生涯后,我当起了“湖滨晴雨”民情观察员。

平常路过东坡路,我发现中段有一块长约100米的空地。我想,如果能兴建一座古朴、美观、实用的“东坡长廊”,来介绍苏东坡治理西湖的故事多好啊,既能丰富街景,又能为游客提供休憩的场所。

因此,听说湖滨步行街要改造的第一时间,我就把老问题与新想法,整理成了一份《对打造湖滨步行街的几点建议》。全文1700余字,共8大条。

媒体称我为“建议大王”。只要还能写,我就会一直写下去。我希望湖滨变得更好、更美,步行街建设好后,更要管理好,使其不仅是集购物、旅游、餐 饮、住宿、娱乐等为一体的特色商业街,还能更彰显更浓郁的杭州文化特色,为人间天堂增光添彩。

“吃喝玩乐都在湖滨,年轻人聚餐约会的最优解。”

——27岁的新杭州人 王小悦

来杭州三年,我一直租住在湖滨。就算我现在换了工作,远了点,也舍不得搬。

作为一名北方姑娘,来到杭州看到湖滨的第一眼,就觉得这是我心中的诗画江南。有时闲坐西湖边,什么都不干,看看风景就是一种极美的享受。

湖滨是一个繁华的地方,交通十分便捷,周末朋友聚会一般都首选这里。而且,附近有大型商场、商圈,对我这个爱吃爱逛的人来说,简直就是购物天堂。一开出潮店、旗舰店或者美食店,打卡是必不可少的。在各大商场里,逛吃逛吃,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绝对是大大的满足。

湖滨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如果可以,我希望能一直住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