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假日游
看,这就是六安
发布时间:2021-05-27 21:33:12 星期四   

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元狩二年取“六地平安”之意,置六安国,“六安”之名沿用至今。因舜封皋陶于六(Lù),故后世称六安为皋城。

1992年12月,六安市与六安县合并,称六安市(县级)。1999年9月,国务院批准六安撤地设市,原县级六安市分设为金安区、裕安区,2000年3月省辖六安市正式成立。

风景秀丽的六安市月亮岛

六安,历史名城

六安地处江淮之间,大别山北麓,襟江济淮,连豫望吴,据鄂豫皖三省交接之地,扼中原至东南沿海交通要冲。古诗赞曰:“屏障东南水陆通,六安不与别州同。山环英霍千重秀,地控江淮四面雄”。

古往今来,这块土地英才辈出,涌现出了上古圣祖皋陶、楚国令尹孙叔敖、秦汉九江王英布、西汉大教育家文翁、三国名将周瑜、东晋重臣何充、“宋画第一”李公麟、明代兽医学鼻祖喻本元、喻本亨兄弟,“大清相国”周祖培、一代帝师孙家鼐、民国执政段祺瑞、左翼作家蒋光慈、革命先驱许继慎、党史人物王明、抗日名将孙立人等著名历史人物。

六安,瓜片闻名

六安瓜片,唐代称“庐州六安茶”;明代被称为“六安瓜片”,为上品、极品茶;清为朝廷贡茶,并畅销江淮之间和长江中下游一带,京津地区,曾远销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欧、美市场。

“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大江以北,则称六安”,这是明朝茶学家许次纡继陆羽《茶经》之后,中国又一部茶叶名著《茶疏》开卷的第一段话。

古代诸多诗词中,有许多是赞美六安茶的。其中两首最为出名,一是明朝三位名人李东阳、萧显、李士实联手写了七律赞六安瓜片:“七碗清风自六安,每随佳兴入诗坛。纤芽出土春雷动,活火当炉夜雪残。陆羽旧经遗上品,高阳醉客避清欢。何日一酌中霖水?重试君谟小凤团”。二是清朝霍山县令王毗翁写霍山黄芽的:“露蕊纤纤才吐碧,即防叶老须采忙。家家篝火山窗下,每到春来一县香。”

根据六安史志记载和清代乾隆年间诗人袁枚所著《随园食单》所列名品,以及民间传说,六安瓜片于清代中叶从六安茶中的“齐山云雾”演变而来,当地人流传“齐山云雾,东起蟒蛇洞、西至蝙蝠洞、南达金盆照月、北连水晶庵”的说法。

六安瓜片是六安地理标志产品,产自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一带。当地百姓进行物理除虫,每逢谷雨前后十天之内采摘,采摘时取二、三叶,求“壮”不求“嫩”,是唯一无芽无梗的茶叶,由单片生叶制成。口感清淡,香而不涩,饮茶之精品。

六安市天堂寨风景区

六安,资源富集

六安融红色、绿色、古色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特色鲜明,魅力日益彰显。境内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众多,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国家森林公园天堂寨,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与湖北省罗田县交界的地区,天堂寨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堂寨古称“多云山”,最高峰海拔1729.13米,为大别山主峰之一,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还有南岳山、铜锣寨、万佛山等风景名胜区,奇松怪石,珍禽异兽。有万佛湖、水门塘等休闲度假区,水天一色,碧波万顷,尽享自然之美妙。

六安产业发达,基本形成了铁矿冶金、食品加工、机械制造、服装轻纺、能源电力、建筑建材等重点产业,初步构建了大别山区域商贸物流中心。

六安有1000多万亩广阔的山场,近400万亩可养水面,120亿立方米的地表水资源,六大水库积蓄了II类以上优质水源70亿立方米。有40多种金属矿和非金属矿,其中霍邱铁矿探明储量20亿吨以上,远景储量30亿吨,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五;金寨钼矿探明储量220万吨以上,开采潜在价值达1万亿元;六安玉石品质上乘,蕴藏无限商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