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假日游
新登镇: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10-22 11:14:36 星期二   

“激战新登灭敌顽,英雄喋血此青山。铁军文化丰碑在,抗战雄风代际传。”10月18日至19日,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一行近40人应邀参加富阳新登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新登战役胜利74周年系列活动。

在新登期间,新四军老战士代表,烈士刘别生之子刘新等新四军后代瞻仰新登塔山烈士陵园,参观新四军文化公园和圣园碑林、圣园遗址公园,参加“祖国华诞、唱响钱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老同志欣舞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来到新四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满满的都是英雄的故事。令人肃然起敬。请珍惜我们来之不易改革开放的大好成果,但愿年轻一代能接起这个革命传统接力棒。中华民族复兴在望。”

位于塔山村的新登战役纪念馆,始建于2000年3月,2014年重新布展开放。纪念馆展陈分“铁的新四军”“新登战役经过”“军民团结,胜利之本”“烈士英名,永载史册”“后人纪念”五部分,记录了新登战役的背景、经过、影响及在战役中牺牲的主要烈士事迹。

新登战役于1945年5月29日打响,苏浙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支队、第三纵队第七支队、第四纵队第十支队等主力支队,向新登城以北何阜殿边、永昌、松溪一带的顽军第79师据点进行反击,经3昼夜激战,将其击溃,扫除了新登城以北之敌,并乘胜于6月2日凌晨攻克新登县城。接着,又粉碎了前来增援的“突击一队”的反扑,双方反复争夺制高点。在获悉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部拟调14个主力师进攻天目地区后,为了集中力量打击顽军,苏浙军区部队于6月4日晚主动撤出新登,诱敌深入,最终在天目山取得第三次反顽自卫战的胜利。

这一场攻坚硬仗,新四军以少胜多,击败了19000余人的顽军第79师和“突击一队”,歼敌2200余人,缴获迫击炮1门、重机枪15挺、轻机枪45挺、长短枪500余支。新四军也付出了惨重代价,第一纵队一支队支队长刘别生等270余位指战员(有名可查的)牺牲,伤700余人。

在座谈会上,王必成将军之女、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会长王苏炎宣读了粟裕将军之子粟戎生将军的书面发言。“今天开会纪念新登战役,这是宣扬红色,不忘初心的好事!”粟戎生认为,1945年2月至6月间,我军在天目山地区三战三捷,取孝丰城,夺天目山,也为皖南事变报了仇。新登战役是新四军第三次天目山战役的组成部分,对诱敌深入,保障第三次战役的胜利起到重要作用。

发生在70多年前的新登战役,当地百姓如今说来仍头头是道。而为了纪念战役而建的新登战役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更是当地百姓心中最自豪、最激荡人心的所在。上个月,富阳在主题教育中推出的7条红色研学线路,就包括“新登战役纪念馆—新登镇湘溪村—‘漫’永昌特色产业联盟”。

据了解,下一步,新登镇将在葛溪沿岸重新选址建造新登战役纪念馆,提升烈士陵园环境,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拍摄红色故事微电影,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