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青菜怎么还不甜糯呀?天气还不够冷……
发布时间:2022-12-08 11:31:14 星期四   

但入冬后,不甘寂寞的冷空气接力南下。中央气象台说,9-1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6℃,局地8℃左右,并将伴有4-5级偏北风。12-14日,又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从西北地区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14日清晨,最低气温0℃线将再度南压至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

具体到对杭州的影响,11-12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又将有所降低,12-13日杭州的最低气温预计会降到2-3℃。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期预报,未来10天(12月6日-15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会少很多。气温方面,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也会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新疆、内蒙古中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偏低2-4℃,局地偏低5℃以上。

天气冷了,青菜怎么还不甜糯?

趁着大降温,天气小姐姐这两天买了一堆青菜回来,但兴冲冲地买了两回,口感都不甜糯,说到底,最近天气虽冷,但还欠“霜打”。

尽管入冬已经好几天了,初雪也下了,但本周杭州早晨的最低气温依然有5-6℃,达不到降霜的条件。一般气温要跌到0℃以下,地表水汽遇冷,才会直接凝结成白色冰晶,覆盖在万物表面上。而随着气温回升,未来几天,最低气温还将回到8-9℃,想吃霜打的青菜大家还得再等等。

话说回来,“霜打的青菜分外甜”还真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遭霜打后,植物就会启动一套“自我防御机制”,它们会将部分淀粉转化为麦芽糖酶,进而再转变成葡萄糖。

中国气象报也专门科普过,几乎所有绿色植物都含淀粉,而淀粉不甜,也不易溶于水,但霜打后,青菜里的淀粉会降解,变成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等。葡萄糖则易溶于水,蔬果的细胞液中有了适量的糖分后,能增加自身的抗冻性,不易被冻坏,也增加了蔬果本身的甜度。所以青菜在霜打以后口感更好。

不只是青菜,十字花科类的蔬菜,经过霜打后大多都会变得更好吃,比如大白菜、小油菜、花菜、萝卜等,还有传说中“梅兰竹菊经霜翠,不及菜薹雪后娇”的红菜薹(tái),薹同苔。

都12月了,桂花怎么还在开?

刚刚经历下半年最强寒潮的杭城创下了气温新低,但不少橙友发现,街头的桂花又零星地开了,就是不怎么香了。都12月了,桂花怎么还在开?

虽然都叫桂花,但桂花其实分为四大类,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每个大类下面还有众多不同品种,比如银桂旗下就有宽叶籽银桂、柳叶银桂、硬叶银桂之分,再具体点,还可以细分到籽银桂、九龙桂、早银桂、晚银桂、白洁、纯白银桂、青山银桂等不同品种。杭州植物园里有个桂花紫薇园,里面就收集了30多个桂花品种。

不同的桂花品种,开花次数不同,有的品种一年一次,但大部分品种其实一年都能开花两至三次。四季桂这个品类更是特殊,不仅耐寒,花期还属于“超长待机”那种。一般的桂花最多开个二三十天,但它通常可以从9、10月份一直开到次年的3月,一茬接一茬地开,差不多能持续半年之久,只是比起金桂、银桂等其他品种,它的香味会淡不少,没有那么浓烈。而且后面再开,花量会比10月份的第一茬要少很多。与其他桂花相比,四季桂新叶会呈深红色,叶片呈椭圆状阔卵圆形,全缘或疏生锯齿,叶缘波状不明显,它还有个很重要的特征,叶片的主脉与侧脉之间的交角很大,接近垂直状态。

今年冬天会成为最暖的冬天吗?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气候趋势预测,气温方面,全国其余地区气温预计会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东北部、山东、河南东部、湖北东北部、西藏大部等地偏高1-2℃。

但是,国家气候中心此前也表示,冬季气温变化的阶段性特征会非常明显,前冬偏暖,后冬偏冷。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较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23年1月下旬至2月,冷空气强度逐渐加强,内蒙古大部、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华中、华南西部、西南东部和北部、西北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降水方面,全国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北部、江西北部、山东、河南东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云南大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