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今晚至周日,3天武林繁胜市集
发布时间:2022-08-05 15:05:01 星期五   

“武林大侠”、导演张纪中逛武林路,昨晚你偶遇了吗?

昨晚,变为“分时步行街”的武林路举行“武林衣秀”20年大秀,张纪中携夫人杜星霖登台“代言”——在T台上,张纪中接过了拱墅区宋韵杭州文化顾问的聘书,与爱人杜星霖一起,化身杨过和小龙女,压轴走秀。

从文艺界走上时尚舞台,“武林大侠”张纪中说,“在台上走秀,我蛮开心的。”

登台走秀的张纪中导演:

“很开心,武林路会迈上时尚新台阶”

“武林大侠”为何相中武林路?

张纪中在接受都市快报·橙柿互动独家专访时说,以前逛武林,会有小街小巷的感觉,通过这样一次提升,武林路肯定会迈上新台阶,越来越引领杭州的时尚。

说起武林路,张纪中感慨,杭州在打造城市方面功底深厚,整个城市的建设都特别棒,非常厉害。拱墅区作为杭州的中心区,把武林路、延安路一带打造成了杭州的标志。

张纪中拍了很多武侠戏,像《鹿鼎记》《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不少戏在浙江取景。但凡来浙江,张大导演肯定要在杭州小住几天,吃吃杭州菜,去杭州的山间水边转一转。他说:“杭州在世界上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城市,它的建筑、风景、山水,有着浓浓的宋朝遗风。”

以前是喜欢杭州的人文风景,现在,受聘成了拱墅区宋韵杭州文化顾问,张纪中对杭州宋韵文化的传承,也有了更多思考。

“在美学方面,宋朝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杭州现在提倡宋韵文化,我也跟拱墅区的领导聊过,希望拱墅区这么一个中心区,能有一个文化综合体,大家可以来这里看戏、听相声、看秀,有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

秋水伊人、COCOON、蓝色倾情

武林路成长起来的“杭州品牌”

再次亮相

你知道杭州女孩最喜欢穿什么款式的衣服吗?

要是你看了昨晚的“武林衣秀”20年大秀,肯定能说出这几款:戴上橙色大框眼镜,套一件黄色卫衣,把衣柜里的条纹衬衫往身上一套,扛着滑板的街头风;一条花色连衣裙,头上、脖子上各扎一根丝巾,甜美的少女风;宋代极简淡雅的“美目盼兮”……

“武林衣秀”20年大秀,带来了一个穿越古今的时尚江湖。

第一个“江湖”,是侠女的江湖。20年大秀的上半场,由小龙女、黄蓉、阿朱、阿紫,这些武侠小说里的“侠女”,展示了传统服饰之美。古代美学在宋代达到顶峰。宋的韵味,讲究单纯,圆、方、素色、质感的单纯,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极简”。

第二个“江湖”,是杭州女人的江湖。秋水伊人、COCOON、蓝色倾情、jasonwood……这些乘着“中国服装看杭州,杭州服装看武林”的东风,成长发展,杭州的“老品牌”。

张纪中的爱人杜星霖身着一身白色宋服走秀。杜星霖说:“平时非常喜欢宋代的文化和美学。但走上T台的那一刻,还是颇受震撼,穿越古今,如梦如幻。”

宋韵小院、美学市集、高跷巡游

本周末这2个地方一定要去打卡

“武林衣秀”20年大秀热热闹闹开场,宣告着提升改造后的武林路,正式开街了。

今年3月开始,武林路南段(庆春路至凤起路段)开始提升改造。改造的一大重头戏是,武林路(教场路到孩儿巷段)变为“分时段步行街”。

步行街,没有了汽车、公交车,把路完全还给行人。那么,市集、活动要妥妥安排上。根据拱墅区安排,从梅鹤堂一路向北到狮虎桥,活动已经排到8月底。

这个周末,有2个点位一定要去。

第一个点位在梅鹤堂。

梅鹤堂靠近武林路最南端,是一排联排式石库门建筑,在繁华现代的武林路上,它低矮、安静,只有一个狭长的胡同进入,不太被关注到。但如果错过,就可惜了。

里面已经变成一个“宋韵小院”,凉亭、小船、小溪、富义果子行、半山茶坊、文澜染院、香积胭脂铺、运河艺馆,仿照宋代的样子,打造了“武林繁胜录”。

这个小院布展将持续到8月31日,其间活动略有不同。今天至7日,每天17:30-20:00,有3场古筝、古琴演奏,增添氛围感。8日开始,每晚增加一场沉浸式剧本体验。

记者昨晚探馆后,最大的感受是,这里是难得的从建筑到展陈还原宋的雅致、精致的地方,特别适合古装爱好者拍照。

第二个点位是武林路的教场路至龙游路段。

从梅鹤堂出来就到了。这里也是武林路“分时步行区”。

今天到8月7日,每晚都有武林繁胜市集,沿线的商店也都会布置桌椅,进行外摆。

武林繁胜市集一共有41家铺子,主要是改装车、文创、咖啡饮品等,像野路子、34酒库、塔罗牌、大器守拙、OPUS、蜗牛漫侣、来都来了、裁缝咖啡,等等。

17:30-18:00、18:30-19:00、19:30-20:00三个时间段有点茶篆香表演、制扇表演、和香表演。其他时间段,路中间有精灵花神街区高跷巡游、乐队演出、宋韵杂技、国风器乐演出,演出活动排得满满当当。

变为“分时步行街”后

武林路的夜,长长长……

从2002年开街,武林路已经20岁了,成了一条时间之路。现在,以武林路为核心的“大武林商圈”,集聚了3300多家企业,坐拥银泰百货、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嘉里中心等顶流商业。

时间带来形形色色的人,一些人生意越做越大,一些人变成了著名设计师,一些人买到了留存记忆的快乐,层层叠叠,让武林路呈现出不同的叙述价值。

作为一条商业街,西湖的自然美景、复杂的人文历史、商业的繁荣,三者在武林路天衣无缝地交融在一起,让它成为“杭州消费型城市”的缩影,成为一条在杭州乃至全国都具有标杆意义的商业街。

重新开街后,武林路的定位更加清晰——女人街,并融入数字化消费,打造“元宇宙场景”。而成为“分时步行街”,又让武林路的未来,多了更多可能性。

“这是武林路下一个20年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市政府参事、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说,商业街必须是休闲的、宽松的、安全的,而车辆通行无疑会“伤害”这种体验。

武林路毗邻西湖边人流量最大的断桥,汤海孺认为,它不只是一条商业街,更是连接景区与闹市,打通旅游消费与生活消费的关键节点,实施“分时段步行”,让武林路可以好好利用夜晚、周末和假期,来提高商业频效,把握住“随机”消费。

“韩国首尔的明洞商业街,上海新天地附近的湖滨路、外滩附近的枫泾路,都为分时步行街的‘玩法’提供了经验。”

汤海孺建议,武林路应该好好利用街面空间,搞市集、外摆,脑洞大一点,创新更多“玩法”,真正成为多元生活的舞台。

这个周末,步行区域的市集就开始了。乐队、高跷、茶艺,各类表演占据街区C位,可以想见,武林路的夜将变得长长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摄影 江玥 通讯员 黄安琪 柳景春 包成勇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