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断桥附近沿湖柳树换成月季了?
发布时间:2022-05-12 10:35:43 星期四   

近日,有杭州市民发现,西湖边北山街保俶路口以西到断桥这一段,湖边的柳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种上的月季。为什么要把柳树换成月季?昨天下午,西湖景区回应说,移走的沿湖7棵柳树,由于生长在悬铃木(法国梧桐)树冠下面,长期得不到充足光照,出现老化、空洞、“驼背”和严重倾斜的情况,部分柳树存在安全隐患。接下来,这7棵柳树将会补种。记者 余夕雯 潘俐 摄影 陈中秋

移走了7棵柳树

少年宫对面至环城西路口的柳树还在

这几天,不少市民在说同一件事——西湖边北山街景观提升改造,西湖边靠近少年宫这一带,也就是北山街保俶路口以西到断桥这一段,湖边的柳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月季花。

不少橙友发橙友圈对此表示疑惑。

橙友“139××××8566”:不要改变西湖特色“一棵杨柳一棵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看着一棵柳树一棵桃在西湖边,和西湖融为一体。每到春天杨柳依依桃花朵朵是西湖最美的时候,烟雨天杨柳飘飘的意境如同仙境,但是断桥边现在变成了月季,虽然月季花期长也好打理,但是把西湖原本的风景改变了,没有苏轼、白居易笔下西子湖畔温婉优美的感觉了,希望能遵循历史渊源和自然风光,不要过度改造!更不能因柳絮治理问题而失去西湖特色!

橙友“雁子”:西湖边,断桥到保俶路段正在整改,突然发现原本湖边的大柳树都没有了!

大家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要把柳树换掉?

有人说:“几处早莺争暖树,树呢树呢?绿杨阴里白沙堤,杨柳呢杨柳呢?”

确实,在每一个杭州人心里,西湖的事无小事,尤其是桃红柳绿的断桥边,一草一木都备受关注。

昨天(5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网友们说的这个地方,具体在与白堤接壤的北山街圣塘段,正在进行沿湖绿化提升、道路铺装改善。

这段路并不长,200-300米左右。而替换成月季花的,主要是断桥至保俶路口,约100米左右,原本这个位置是几株沿湖柳树,被迁移走了,一共7棵。

而少年宫对面至环城西路口的这一段,柳树都还在。

柳树被法国梧桐挡住阳光生长不良

接下来将补种柳树

昨天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官方微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发表回应,全文如下:

【北山街(断桥-保俶路段)沿湖柳树7棵柳树迁移的情况说明】

北山街(断桥-保俶路段)沿湖柳树共7棵,因和外侧高大悬铃木距离较近,柳树已生长在悬铃木(注:即我们俗称的“法国梧桐”)树冠下面,悬铃木树冠已压制柳树生长,柳树因长期得不到充足的光照,老化、空洞、“驼背”和倾斜现象严重。景区管委会多次征求园林专家意见,专家认为北山街沿湖绿化行道树均为高大悬铃木,仅此段种植柳树,随着悬铃木的强势生长,现已没有柳树的生长空间,且保留的柳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应尊重适地适树原则和树木生长特性,将该段7棵柳树进行迁移。2022年3月26日,属地单位岳庙管理处对此段柳树进行迁移,保留树池中原十姐妹月季景观,加植藤本月季。北山街(保俶路—圣塘水闸段)悬铃木和沿湖柳树距离较远,柳树长势良好,继续保留。

西湖的柳树对我们景区而言,每一棵都是宝贝,对于广大市民游客而言也同样是心中的宝贝,它象征着西湖的柔美与秀气。我们将在尊重专家、市民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挑选高度不高、造型优美的柳树进行补种,但新种的柳树需对柳枝进行适当修剪,可能无法一下子有“杨柳依依”的景观效果,希望大家给柳树一定的生长时间。

西湖是大家的,我们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游客对西湖的关心关爱,今后,我们在对西湖文化景观进行保护提升与改造之前,将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参与到西湖的保护管理工作中来。

白堤和柳浪闻莺的柳树

又为什么要更新?

还有市民联系橙柿互动,说白堤和柳浪闻莺的柳树也有变化,记者也进行了核实。

白堤

这段时间很多网友都注意到了白堤上的柳树变了。白堤上共有146棵柳树,前段时间也进行了部分树苗更新。一共更换了30多棵,替换上的都是形态更好的优良品种。

原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副院长、园林树木学高级讲师、树木学专家马建伟介绍,白堤的柳树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衰老现象,年龄大了以后,柳树的树干木质会出现空洞、倾斜。柳树枝条随着台风等天气会折断,影响树冠生长,不更换的话,会对景观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白堤的柳树每年都会更新。

今年在最适合种树的春天,就进行了部分更新,这些新的柳树通常会有1-2年的恢复期。

柳浪闻莺

前段时间,有不少网友发现,柳浪闻莺门口区域的柳树也进行了更换。为什么要换?

记者联系了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据介绍,2003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改造治理,柳浪公园门口种下了40多棵柳树,形成杨柳依依的景致。

经过近20年的生长,随着树龄增长,一些树木逐渐受到病虫害侵扰,再加上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原本的柳树长势已然不太好,断枝现象严重,有些生病、死亡了就拔除了。

今年,西湖水域管理处对“老弱病残”柳树进行了一轮更新,仍旧是按照20年前的数量和树间距,部分补种,部分回迁。“目前景观还在养护过程中,很多人觉得这里的柳树为什么种得这么密,其实20年前的景观就是这样的,到明年,这些柳树就可以恢复到20年前柳浪闻莺大门口,柳树成荫的景观了。”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