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章太炎家训诵读活动在仓前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3 10:48:44 星期四   

“妄自卑贱,足恭谄笑,为人类最庸下者。人心妬媚,常不能绝,上者忌功害能,其次以贫贱富贵相较,常生忮心,甚乃闻人丧败喜溢眉宇,幸灾乐祸,祸亦随之至。”1月11日,章太炎家训诵读活动在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的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举行。活动现场,太炎社区志愿者、仓前辖内区级非遗传承人、章太炎故居纪念馆讲解员等六名代表共同诵读章太炎家训。

当天,该街道还邀请辖区乡贤叶华醒现场讲授《章太炎的家风家训及医学贡献》,相关代表为市民开展与章太炎家训相关的剪纸体验活动,并现场教授章太炎先生手写的“福”字写法等,以群众乐见的方式,让他们感受章太炎家训内涵。

章太炎,名炳麟,号太炎,是近代民主革命家、思想家、国学大师。1869年1月12日,章太炎诞生在美丽的仓前,并在此度过了22个春秋,一生著述甚丰,后辑为《章太炎全集》。

“仓前是太炎先生的家乡,章太炎故居是其出生、成长之地。太炎先生曾将他父亲的教诲共15条恭录于纸,称之《家训》,笔示后人,令后代遵行。”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章太炎故居纪念馆全年免费向群众开放,并定期举办文化展陈、第二课堂、国学讲堂等活动,而在太炎先生诞辰153周年之际举行家训诵读活动,将进一步助力“章太炎”这张文人名片内涵有效融入文化余杭建设,推动文化兴盛。

仓前街道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郁,结合“三服务”,街道积极通过打造文化阵地、完善公共文体设施、提升群众文化服务等举措发展文化事业。诵读活动当天,2022年余杭区“非遗在社区、在礼堂、在景区”活动也同步启动,相关非遗传承人与社区进行了共建“传承工作室”结对签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