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中秋临近,职场人如何过中秋?
发布时间:2021-09-16 10:59:30 星期四   

虽然现在交通比以前发达了,假期比以前多了,但常回家看看的次数,可能比以前少了。不是要加班,就是和朋友约了逛街喝茶,要么就是“才三天假,想好好休息下”,要么就是各种拥堵让人不得不放弃回家的念头。中秋前一晚下班时分,朋友们都在朋友圈分享各种堵车情形,回趟家实在是太难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使得中秋回家和亲人团聚,变得有些艰难。而且中秋离国庆比较近,紧接着国庆假期就来临,父母也会心疼我们来回跑,劝我们索性等到国庆假期长一点再回家。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越发接近中秋,又见圆月,吃着他乡的月饼,忆的是儿时记忆;看着他乡的月亮,忆的是故乡的亲人。

小时候,一入秋,就经常会问父母:什么时候买月饼?因为在那些年,月饼是我童年里对秋天的最大期待。事实上,月饼即使提前买回家,也会先被大人深藏在柜子里,只有等到中秋月圆的时候才能吃到。

到了中秋节当天,处处都充满了仪式感。挂上精致的灯笼,摆上柿子、葡萄等应季水果,然后妈妈再把“压箱底”的月饼拿出来,虽然那会的月饼没有现在的样式多,馅也很单一,但吃起来好像格外地香甜,一口品月饼,一眼望明月……这种简简单单的仪式,营造出了特别温馨的节日氛围,以至于我每年都会特别地期待,而且中秋佳节,南方气温适宜,那种感觉实在让人难忘。

如今早已长大成人的我们,似乎总觉得中秋节没有儿时的快乐。其实改变的不是节日,而是渐渐遗忘的仪式感。儿时的月饼就像是奢侈品,想吃却得不到;现在的月饼像工艺品,因为,再也吃不出儿时的味道。

中秋临近,很多上班族可能和我一样,“床前明月光,月饼堆成山。举头望明月,低头加个班。” 对于漂泊在外的职场人来说,三天的假期让中秋团聚成了一种奢望。中秋节承载着中国人对亲情的感悟,这与家人的参与程度密不可分。但由于客观原因让职场人没有太多的选择,难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回家团圆。

就拿我来说,自从上高中后,远离父母,漂泊他乡,一年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虽然“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十多年来,回老家过中秋节的日子不超过三次,更别说其他诸如元宵、端午、重阳等节日了。我想很多常年在外读书工作的人,也是同样的情况。当然,那些离父母很近的人,或者父母儿女一起生活的人,日常休息,平常周末就能在一块。中秋团聚只是又一次例行相聚而已,并不是特别的仪式感。他们,无疑是最幸福的。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