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亚运年即将到来 上城区的街景要“换脸”
发布时间:2021-08-20 10:04:39 星期五   

奔跑新上城 奋进新征程 解放思想大讨论④

7月至9月,新上城开启了“奔跑新上城 奋进新征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全区上下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拿出来晒一晒、聊一聊,进一步促进共融。

上城区委书记刘颖出了十道题,邀请市民群众、党员干部和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同探讨。

今天,我们同时来讨论两道题:

如何借势亚运会筹办,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持续打开城区空间,优化城区功能布局?

如何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宜居宜业宜游“三宜一体”的样板城区?

“入港绿潮深蘸岸,披云白塔远招人。”

这是上城区龙山亭上的楹联,取自陆游《萧山》诗中的两句。龙山亭在龙山河边,龙山河是中河的延伸段,汇入钱塘江。

去年,上城区完成龙山河绿道改造,以“烟柳画桥、风帘翠幕”为主题,打造了一条绿色长廊。有公园、有白塔、有鲜花、有碧水……如今,河两岸成了居民散步、赏景的常逛之地。

拥抱亚运会,上城区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让河道、街区、家园变得更美丽。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周佶 谢勐

“小年轻”新塘河的夜晚亮晶晶 两条河正在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杭州水系发达,在“老大哥”运河面前,新塘河就是一位“小年轻”。

2002年,随着钱江新城一期开建,为了解决区域内的排涝问题,新塘河得以重新开挖延伸,由渠变河。

现在的新塘河,全长约5.3公里,贯穿钱江新城核心区,在三堡船闸处进入运河。

周三晚上,杨大妈和邻居吃了晚饭,出门散步。前两天雨水多,炎热的暑气散了不少,杨大妈连蒲扇都没有拿,就坐在凉亭里吹风。

杨大妈家住甬江路,步行到钱塘江边15分钟。她说:“以前我们都要到江边去散步的,但这里绿道造好了,走走也很舒服。”

她指的就是新塘河绿道。

此前,上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五化两好”精细化河道治理标准,沿新塘河开辟了休闲游步道,布置了凉亭、座椅,改善了亲水平台。天黑之后,河面上的“芦苇”发着亮光,好看极了。

“这是芦苇灯。”河边听收音机的大伯说。在新塘河的两岸,除了功能性照明外,还有很多景观照明节点,比如灯火明亮的桥梁,倒影在水面上就像一条银河。

今年,新塘河、上塘河这两条上城境内的河道将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李宁体育园有超级大草坪

上城要构建“15分钟健身圈”

上城区定下一个新目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求达到2.3平方米,构建群众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

6月18日,位于艮北新城的李宁体育园竣工了。

公园面积5.79万平方米,有超大草坪、800米长的“空中跑道”、文化及体育活动中心等场地。

文体活动中心的运动区块,将涵盖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足球、游泳、体操等多种运动项目,目前还没有正式开放,但这阻挡不了周边居民的热情。

周末天晴,一些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到李宁体育园来兜风。

小孩子在大草坪上撒丫子跑,大人坐在草坪上看娃闹腾。跑友们往往在“空中跑道”,这里跑步的体验很特别,边跑边能领略整个园区风光。

今年,上城区将新建10个基层体育设施项目,包括2个体育公园、4个足球场、2个百姓健身房、2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此外,全年还计划改建60处全民健身工程,预计新增近1万平方米体育健身场地。

这些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计划11月底前完成并开放。

解放东路升级慢行体验

上城要改造22条“迎亚运道路”

迎亚运,先修路。

上城辖区内的解放东路、钱江路、大农港路、复兴路等22条道路,被列入改造整治的名单。

解放东路是一条贯穿钱江新城核心区的路,此番整治的长度约2200米,总投资2.2亿元。

作为一条“迎亚运道路”,解放东路会变成什么样呢?

上城区城基中心主任裘建锋提到一个概念,慢行交通。

慢行交通,就是多走路、多骑自行车。

“我们将拓宽改造范围内的解放东路人行道,把1.5米路宽增加到3米。”裘建锋说。

1.5米宽,差不多两个人肩并肩行走;3米宽,可以同时容纳一群小伙伴。想象一下,晚上你约了很多朋友在来福士聚餐,饭后还能一起压压马路、吹吹风,不会感到挤挤挨挨。

不仅如此,路边还将新增好看的景致,以“春花秋叶”为主题,布置园林建筑、雕塑小品等载体。

解放思想大讨论 大家在说什么?

在“北高峰观察”微信公众号,网友“修行”提了不少建议,例如加快推进笕桥机场周边、城东新城的城市化进程,打通老城站、德胜收费站附近的割裂区域……

对此,笕桥街道答复:笕桥街道环机场区域由于受到机场控高、规划生态带、禁建区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规划条件,未能实现城中村改造。该区块涉及黄家、同心、横塘、俞章和笕新同协路东区块。目前,笕桥街道正在开展环机场区域拆违整治工作,不久的将来,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建设、集体经济都将会有大幅提升。

橙柿互动网友“7256”说:“上城正呈现一片新气象,城站附近建设也很火热,但还有一片农居点,近江新村住宅尚没有征收,希望政府能引起重视。”

望江街道答复:近江新村所处的清泰门社区,今年已经列入老旧小区微更新计划,将在年内启动改造,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

下一期,我们还将聚焦上城区的“公共服务”,快来讨论吧!

我们将把大家的想法和点子,转达给上城区政府。前期留言的市民,将有机会搭上橙柿直通车,与上城区多个职能部门面对面大讨论。

讨论方式:

1.扫码下载橙柿互动客户端,在橙柿互动“大杭州”频道找到这篇文章,在文末留言;也可以在橙柿互动客户端,杭友圈“解放思想大讨论”话题内创建帖子;

2.拨打85100000热线电话留言;

3.如果内容较多,可发邮件给我们,邮箱:kbshizheng@163.com。

留言时请留下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和你联系。

每日参与排行榜

截至昨天17:00,上城区参与讨论最积极的五个街道,分别是:

1.四季青街道

2.丁兰街道

3.南星街道

4.望江街道

5.彭埠街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