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无限情思尽在秋
发布时间:2021-08-20 10:00:55 星期五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时光过得真快!一转眼又是立秋。夏渐尽,秋将至,一叶落,天下秋。盛夏,摇曳着长长的裙摆,依依不舍地退出了季节舞台;秋天,棹桨凌波,轻盈而婉约地走来。立秋时节,暑热虽未散,草木依旧葱郁,天地却蓦然澄澈透明起来,雨荷唱晚,寒蝉高柳,不经意间的落叶清风,这秋味真的已初见端倪。

秋天是醉美的季节。秋虽隐去了春的妖娆与妩媚,褪去了夏的绚烂与热烈,却赋予了大自然另外一种生机与色彩。独步秋日的旷野,抬头低眉,满满都是静美与安然。看这儿叶黄,那儿果香,三秋桂子,十里荷塘,还有金灿灿的田野、黄澄澄的橘园,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处处透着清澈与成熟,万物皆呈现出其独特的美。花有花的美,叶有叶的美,云有云的美,水有水的美,即使是花褪残红,亦有一种凄婉的美。有“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悲壮之美,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艳丽之美,还有“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宁静致远的美!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立秋过后,阴阳之气开始转变,万物开始从繁茂生长走向成熟,物候也更加鲜明。“千里秋风起,五谷竞飘香”。在我国,无论南北,秋季都是农作物和其他物种成熟的季节。禾黍、松子、莲子、鱼儿、虾儿还有蟹儿等,都在秋风中次第成熟长肥。田野上,沉甸甸的稻穗笑弯了腰,呈现出一片金黄;果园里,珍珠似的葡萄,黄澄澄的橘子,红彤彤的柿子等个个让你垂涎;空气里,处处充盈着浓浓的瓜果味,还有花的芳香。“春种一粒籽、秋收万颗粮”,农民伯伯春天把粒粒种子播撒到地里,经过整整一季的锄犁耕作,就等待着金秋季节收获五谷丰登。秋又是收获爱的季节,和相爱的人去欣赏美景,去享用果蔬的快乐,在舒朗清新的秋意中品尝禾黍盈满的喜悦,收获继续前行的力量。

秋天是浪漫的季节。入秋之后,天气渐凉,天蓝水碧,秋高气爽,云淡日丽,风清月朗,香飘四溢,层林尽染。秋天尽显出她那恬静、优雅、成熟的独特韵味,宛如一位风华正茂的少妇,风韵天成。秋天的雨常常淅淅沥沥,缠缠绵绵,笼着一层薄纱酝酿成一首诗、一阕词。秋风也不像夏天那样猛烈粗鲁,而变得轻柔温润,还夹带着瓜果飘香。在秋天漫步,穿过田野,跨过小溪,秋风习习,秋情四溢,秋韵无限。甩开夏热的烦躁,置身于诗情画意的秋景里,内心往往充满遐想。尤其是走过岁月的人,秋天是在心底留下的一首诗、一幅画;秋天是夏天过后的一抹云彩,是恋人留在心里的一丝暖……喜欢将思念的味道洒落在秋日的清风里,让风儿载着深深的爱恋,卷进柔软的白云里,卷进丹桂味的拥抱里,卷进温柔的梦香里。

秋天是多愁善感的季节。过了立秋,天气转凉,盛夏繁华开始走向消糜,秋风瑟瑟,树叶飘零,候鸟迁徙,北雁南飞,多愁善感的人最易触景生情。历史上的文人墨客往往把秋天描绘成了伤感的季节。如妇孺皆知的李白《静夜思》描绘了月色如霜的秋夜,诗人旅思秋怀和思乡愁绪。《红楼梦》中林黛玉一首诗:“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尽显林黛玉的多愁善感和孤独无助。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通过“雁过也……满地黄花堆积……梧桐更兼细雨……”等秋景的描绘,烘托诗人孤独的愁绪。在古人笔下,秋天,有诉不完的离殇,道不尽的别愁。微风轻轻拂过,一片树叶凌空画了一个优美的弧度,然后悠悠地飘落到地面上。那一片落叶,不知飘零了谁的思念,旋转着谁的期盼!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其实秋天并不是生来就伤感的,四时变迁,岁月轮回。秋又在一浪接着一浪的蝉声里款款而来,在夏的尾声中拉开序幕。“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物随心转,境由心造。”只要拥有一个好心态,有一颗对尘世柔软善待的心,那么所有的美,都会在秋天与你相遇。让我们秉持乐观心态,站在秋的路口,依偎秋的怀抱,看一片落叶渲染了秋色,看一季落花沧桑了流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