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依托“枫桥经验”资源 发展红色生态旅游
发布时间:2021-04-21 10:06:36 星期三   

为传承建党百年红色精神,展现杭州都市圈建设“重要窗口”的风采,日前,主题为“巡礼都市圈 开启新征程”的杭州都市圈庆祝建党百年联合报道活动走进绍兴,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追寻红色足迹,感悟时代脉动。

“枫桥经验”发源地: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天,天气晴好,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丰乐苑旅游餐厅的老板娘金春燕忙坏了,除了预约好的来自内蒙古的90人参观考察团,还多了不少踏春的游客。

金春燕是枫桥镇乐山村人,曾在上海经营一家餐馆。厌倦了大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她,3年前结束了上海的生意,回枫桥创业。“枫源村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之一,有十分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大有前景。”金春燕谈起餐厅的选址思路,脸上洋溢着自信。

近年来,枫源村通过“五水共治”、立面改造、文化礼堂建设等,不断提升村庄环境。枫源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骆根土介绍:2018年,“枫桥经验”陈列馆开业,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团纷至沓来;2019年,枫源村接待了2000多批考察团,参观人次多达10万。

“将‘枫桥经验’转变成枫桥文化产业,是我们现阶段的重点任务。”骆根土介绍,今后,枫源村还将继续依托“枫桥经验”资源,大力发展红色生态旅游,振兴乡村。正在规划建设的项目有兰花基地、跑马城和露天影院营地,截至目前已经投资6000万元。

俞秀松故居教育基地:“初心往事”代代相传

位于诸暨市次坞镇的俞秀松故居教育基地,由俞秀松故居、俞秀松纪念馆、俞秀松烈士陵园三个部分组成。

俞治华是俞秀松的小侄子,也是次坞镇溪埭村的红色讲解员。他回忆,1987年,俞秀松烈士陵园在溪埭村落成时,俞秀松最小的弟弟,即俞治华的父亲俞寿椿自发当起了讲解员。“2001年,父亲病倒了,想让我接手讲解工作,把大伯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传承。”俞治华说,为了满足父亲的心愿,他关掉了3家在萧山开得不错的店,回到了家乡。这一讲,就是整整20个年头。

2019年,俞秀松纪念馆正式开馆,俞治华也多了10多名“小伙伴”,他们是来自次坞镇政府的10名年轻干部,在轮流为游客讲述红色故事的同时,也在接受党史教育。

眼下,独特的红色地标优势已转化为溪埭村打造红色旅游村庄,带动美丽田园建设的内生动力。溪埭村党总支书记杨铁英介绍,目前村里正在打造集教育培训、素质拓展等红色教育和观光采摘、原乡民宿等绿色生态产业于一体的俞秀松党性教育研学路线。

柯桥古镇:“城市新客厅”守住文化根脉

柯桥古镇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全省首批18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总占地面积33.53公顷,浙东古运河穿镇而过。

近年来,柯桥区积极抢抓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柯桥古镇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自2014年底,全面启动柯桥历史文化街区工作以来,经过近6年的建设,柯桥古镇揭开了神秘面纱,于2021年元旦向游客试开放。

纵横交错的水网,依河傍水的柯桥老街,热闹了船家和商家。本地市民追古怀今,寻觅当年的“笛扬楼”、柯桥照相馆、柯桥剧院等原址;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找寻电影《舞台姐妹》《祥林嫂》《祝福》等电影的取景地,看老柯桥、融光桥等“国宝”的风姿,观沿河长廊、望亭台楼阁、觅纤绳悠悠。

“柯桥古镇是柯桥城市以及中国轻纺城的发源地,不仅见证了柯桥的沧桑巨变,更承载着柯桥的文化根脉。文脉沉沉尽入囊。随着柯桥古镇文化符号的日渐丰盛,不仅守住了柯桥的文化根脉,也将预示着柯桥的美好未来。”柯桥古镇办相关负责人说。

本文据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柯桥传媒集团、诸暨市融媒体中心供稿编辑整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