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治理“漫天飞絮” 杭州有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8:45 星期四   

杭州人有种情怀叫“法国梧桐”。

其实,杭州人爱的“法国梧桐”,学名是悬铃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悬铃木种植数量约4.2万株,尤其是西湖景区,悬铃木树龄均在70年以上,且都列入了后备古树名录。美丽的悬铃木已成为杭州最靓丽的风景之一。

美则美矣,可每到这个季节,很多市民尤其是呼吸道敏感的人群,总会为悬铃木的飞絮而烦恼。

为了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宏大叙事,落实在一花一草、一砖一瓦的园林文物建设上,杭州园林专家经过多年攻坚,悬铃木飞絮抑制试验有了重大进展,扰人的絮毛有望被按下“暂停键”。

杭州“梧桐飞絮抑制试验”取得重大进展

每年3月中下旬,悬铃木会开花、长新叶并结出小幼果,9、10月球果慢慢成熟,直到第二年春季,这些球果开始一个个“炸”开,黄褐色的絮毛随风飘散……

多年来,市园文局一直在寻找一种科学、健康、高效的梧桐飞絮抑制方法——要效果好、花钱少、操作简单。所幸,杭州的园林专家团队真的做到了。

两年前,工作人员从对西湖区通普路和下城区香积寺路悬铃木开展飞絮抑制试验,连续试验跟踪,发现注药路段的悬铃木结果数量大幅减少,注药孔愈合良好,植株生长均呈现较好态势。

效果好不好,数据“说话”。

昨天,记者来到了西湖区通普路,在参考大小一致、向阳方向相同的两段枝桠时,发现注药枝和未注药枝的当年结幼果数分别为1个和10个。市园文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陈亮解释说:“经过观测,试验路段悬铃木所结球果减少90%以上,甚至有全株无果的情况。”在现场,工作人员还随机选取一株样本,剪取一段等量下部枝条,对球果进行计数,未经过抑制的悬铃木有8个发育正常的球果,而经过抑制的悬铃木则无发育正常的球果,抑制效果很不错。

“我们通过树干螺旋给药,让植株受药更均衡、吸收和分解药物更充分,实现更好的抑制效果,而且通过两年的观察,该技术不影响树木的生长。”陈亮说。

“悬铃木飞絮抑制工作关乎民生。”西湖区试验路段负责人杜亮亮介绍说,区城管局近年来也在全力配合该试验工作的开展,不仅认真做好日常检测,密切关注结果率和植株生长情况,还认真保存和收集试验基础数据和样本,确保试验数据、试验结果更客观、更具说服力。

从试验情况来看,哪怕近百岁的梧桐树,注射药剂的费用也仅在50元以内,小一些的树十几块钱就可搞定,价格实惠也为这项技术的推广带来了更大可能。

“杭州技术”或将再次“输往全国”

抑制悬铃木,全国各地都有一些自己的做法。

例如,江苏南京市、常熟市均以喷药的方式进行果球飞絮抑制,但因树型高大,喷药的方式容易导致给药不均匀,影响效果;上海采用树冠冲淋的方式,即用高压水枪将果球絮毛冲刷下来,再进行清扫;武汉则通过培育少果、无果悬铃木作为抑制絮毛发生的主要措施,如要推广,则需大规模换树种……

一位曾来杭州学习紫薇花控技术的郑州同行李先生说:“杭城高架月季增加到100多万株成为城市靓丽的空中花廊;紫薇花调控综合技术也取得巨大成效,郑州现在也在进行推广。”据悉,目前该紫薇花花控技术已推广至上海、广东、山东、湖南、湖北、河南、重庆等十多个省市,成为继高架月季之后又一张夺目金名片。

“这种注药抑制飞絮又不影响树木生长的方式,应该是目前最为科学与环保的,值得推广。”李先生说,“希望将来能带同事来杭州学习悬铃木抑制飞絮技术。”

的确,作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杭州,一花一叶、一草一木,是市民眼中的小幸福,更是一座城市的大格局、大智慧;它们是世代传承的城市文化,更是园林人的匠心所在。据悉,今年杭州计划扩绿1000万平方米,明年再扩绿1000万平方米,同时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0个,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550公里,让老百姓家住园林边、走在园林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