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地铁6号线“小蓝胖”开始跑图,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2020-11-20 10:35:35 星期五   

杭州地铁6号线开始跑图了!

什么是地铁跑图?通俗说,就是列车模拟试运营的运行图跑车。除了没有乘客,其他都和运营的列车一模一样。

昨天,6号线在网上很是“出风头”,不少人拍到了6号线列车“小蓝胖”在各个站点灵活穿梭的视频。6号线和杭富城际铁路多个站点内的“谍照”,也出现在网络上。

一切都在告诉我们,离6号线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余昶

摄影 岳雁 制图 高薇

“小蓝胖”开始跑图 将为6号线和杭富线服务

6号线是杭州首条AH车型线路,车辆为蓝色,清新亮眼,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网上的视频中,随着列车驶入的广播声,一辆车身涂装上蓝下白的“小蓝胖”缓缓驶入诚业路。

方正硬朗的车头上,有着环绕车窗的蓝色“大纱巾”。车头周边的棱角,让整列车看上去更有线条感。

6号线的AH车型,和1号线的B型车,2号线、4号线的B型鼓形车相比,“体宽”增加了20厘米,能容纳的乘客也要多些——最大载客量达到2260人,比B型车增加210人/列,多了11%的载客量。

目前,已有42辆“小蓝胖”到达双浦车辆段,将服务在6号线和杭富线上。

6号线列车采用节能环保的变频热泵空调机组,冬季通过热泵循环产生热量,大大降低功耗,节约能源。车厢内特别采用高效灭菌杀毒除臭的空气净化技术,提供洁净的公共环境。

6号线新列车客室照明和司机室内外照明均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照明;车辆具备低噪声、低能耗、高度人性化、智能化等特征,将全面提升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水平及服务品质。

外号“杭州地质博物馆”

6号线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2015年,6号线一期(双浦站-丰北站)开工,当时,不论是施工方还是滨江居民都没想到,这条线路的建设如此困难,一建就是5年。

“我们2014年12月份就开始大量的前期水文地质勘查,还有岩石地层的勘查,以及技术准备工作。6号线一路沿江,地下的环境,可以说就是杭州地质博物馆,各种困难地质都有。”负责6号线建设的杭州地铁工程一部科长高晨斌感叹,“先后碰到了石龙山天窗、大型溶洞群、超硬岩石、沼气等多个地质难题。这些难题,别的线路最多碰到一两种,而6号线全包了。”

这也是6号线建设时间特别长的原因之一。

眼下,6号线一期19座车站的主体结构都已经完成,附属结构建设、站内装修也接近尾声,且进行了热滑、应急演练、列车跑图。

6号线一期计划今年年底建成。不过其中的之浦路站,因出入站口及5号风亭位于恒大水晶城商业体下沉式广场,由恒大地产代建,受制于其进度,年底无法完工,所以该站将暂缓开通。

11月5日,市轨道办已明确要求恒大于12月底完成临时开通方案相关结构,明年2月底前完成相关机电工程(含装修),确保明年4月1日前开通之浦路站。

6号线和杭富线贯通运营

美院象山站可换乘去双浦

这几天流出的6号线站点“谍照”中,美院象山站颇让人期待。

虽然该站还在装修,但极具雕塑感的吊顶已基本完成,很有美院特色。

杭富城际铁路的车站装修,速度更快一些。其中桂花西路的装修已近尾声,弧线设计的吊顶,配上明快的湖蓝色,显得非常灵动。

6号线将和杭富线贯通运营,也就是说,如果你坐6号线去富阳,不用下车换乘,可以一直坐到底。

但如果是要去双浦,就要注意听广播,看自己坐的车是前往哪个终点的。如果是前往富阳的,那么在美院象山站要下车换乘。这和地铁1号线往临平方向、下沙方向的换乘类似。

6号线一期工程(双浦站-丰北站)西起之江新城的双浦站,止于萧山亚运村区块的丰北站,共设车站19座,全长约27公里,连接亚运主场馆和亚运村,串起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多个区域,并与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和杭富线实现换乘。

杭富城际铁路起自美院象山站,止于富阳区桂花西路站,共设车站12座,全长约为23.5公里。

6号线二期(丰北站-枸桔弄站)从一期终点站丰北站出发,往东二次穿越钱塘江后一路往北,进入主城区,经过三堡(换乘9号线)至火车东站后止于枸桔弄站。

这条线路串联起西湖区之江板块、滨江区江南大道沿线、萧山区亚运村区块、江干区城东新城一带,是连通亚运会场和东站枢纽的重要线路,也是杭富城际铁路客流进入主城区的必经之路。

3号线华丰路站-丁桥站区间洞通

由杭州巿政施工企业独立承建

昨天下午,随着华丰路站-同协路站左线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破洞而出”,杭州地铁3号线丁桥站-华丰路站(不含)标段,迎来了整个标段内3区间共6条盾构隧道的全面贯通。

这一标段由杭州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整个盾构区间双线全长5.9公里,是首个杭州市政施工企业独立承建的地铁地下工程。

这也是3号线主线12个标段中,第一个实现全部盾构隧道贯通的标段。

杭州市政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小亮介绍,该标段为淤泥土质,地下环境复杂,盾构机先后完成了10次下穿河流,6次侧穿新建桥梁桩基,4次下穿高压输油管线等困难路段。

3号线一期工程主线起点余杭区文一西路站,终点余杭区星桥路站。支线起点西湖区小和山站,终点与主线百家园路站换乘接驳。

3号线一期北延工程起点为吴山前村站,终点为文一西路站(不含)。

整条线路全长57.6公里,共设车站39座。其中换乘站13座,分别与1、2、4、5、6、10、16号线,以及机场快线换乘。

3号线是由西向东北走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连接了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小和山高教园区、杭州西部居住区、公交汽车西站枢纽站、古荡公交中心站、武林广场商务区、运河商务商贸中心、创新创业新天地核心区、主城东北部居住区和星桥居住区,将加强城市西部、东北部及临平副城与主城中心的联系。

3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亚运前建成,也和6号线一样,采用AH车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