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本周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
发布时间:2020-08-10 09:19:31 星期一   

跟前两天一样,昨天一早,杭州的天气又是多云开局。到了中午,云层逐渐减少,露出了大片漂亮的蓝天。云少了,气温也有所回升,最高35℃。接下来,杭州将有更多的高温天气。

随着高空槽东移影响,今天全市预计会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临安、余杭局部可能有中到大雨。明天多云,午后部分城区依然可能有短时阵雨或雷雨。提醒大家,雷雨时需注意防范强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受雨水影响,今天最高气温预计在33℃左右,明天会再次升至35℃。后天开始,晴热天气回归,杭州将出现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在35-38℃之间。记者 宋赟

最近相对湿度较高 小心中暑

最近几天出门,是不是觉得连空气都带着一股黏糊糊的感觉,自己仿佛是躺在蒸笼里的小笼包?

单纯从数值上看,昨天的气温并不算特别高,但杭州的平均相对湿度在75%左右,依然会觉得闷热。

根据体感温度折算法,当相对湿度达到75%时,气温到达32℃,体感温度就会超过40℃。当然,由于每个人对热的感受不一样,加上还有风和光照的影响,这个体感温度仅供参考。

当体感温度过高时,同样需要小心预防中暑。因为当外界温度和机体自身温度都很高时,外界环境中湿度也很大,此时,人不容易排汗,出汗也不容易被蒸发掉,会出现出汗很少情况,热量无法正常散发就会闷在体内,容易中暑。

看了下预报,今天最高气温预计是33℃,但由于平均相对湿度是75%,闷热之感还是会如影随形。

高温来袭 气温直冲38℃

立秋过后,“秋老虎”要发威了。随着副高加强西伸,晴热将重归杭州,后天开始城区温度预计将升到35-38℃左右。

暑假都过了一大半,但今年夏天好像一直没有特别热。到目前为止,热辣的大太阳似乎还没完全发威。本周,老天“欠”我们的高温,终于准备还了,尽管我们并不想它还。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上个月江南等地高温偏少,但8月上旬高温普遍偏多。目前看,8月中旬高温也少不了,副热带高压将持续控制江南一带,不只杭州,上海、南昌、长沙、重庆也都预报明天起将连续高温。从8月11日-20日的天气形势预报来看,今年7-8月的副热带高压,看起来比常年延后半个月,以至于8月中旬更像常年的7月底-8月上旬。

换句话来说,今年7月以来,由于副热带高压,导致天气总体上往后推延了一个节气。长江中下游常年在小暑本该出梅,结果今年拖到了大暑。而常年本该大暑的炎热天气,也顺延到了今年立秋以后。

这么一看,古人留下来的双闰月设定还挺有道理的,按传统历法算,今天才农历六月二十一。

台风“蔷薇” 对杭州无直接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菲律宾东北洋面热带低压已于昨天凌晨加强为今年第5号台风“蔷薇”(热带风暴级)。“蔷薇”生成时位置和“黑格比”非常接近,但后期路径不同,预计将逐渐向韩国南部到日本西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说,“蔷薇”最大特点就是跑得快(每小时45公里),而且路径分歧很小(路径区间预报很窄),这是由于东侧强大副高的引导。

“蔷薇”对我国影响主要是海上大风。受台风影响,预计今天8时至明天8时,东海大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9级的大风,其中东海东北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黄海中部和南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北部湾、南海中部和南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偏南到西南风。

8月11日8时至12日8时,黄海中部和南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北部湾、南海中西部和西南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偏南到西南风。

由于台风“蔷薇”路径偏东,对杭州并没有直接影响。

除了5号台风“蔷薇”外,南海东北部的台风胚胎95W和日本以南的96W也在迅速发展,有可能成为第6号台风和第7号台风,我们会继续关注。

本周三,一起去看流星雨

再过几天,喜欢观星的小伙伴们,可以约着一起去看流星雨。

8月12日晚上是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最佳观赏期,预计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值(ZHR)可达110颗左右,是非常难得的观测机会。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大且稳定。另外两个是象限仪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但这两场流星雨都发生在12月和1月份,是北半球最寒冷的冬季,观测起来就不如发生在夏夜的英仙座流星雨那么舒服了。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消息,今年英仙座流星雨预估将于8月12日21时至13日0时左右迎来极大期。所谓“极大期”,就是流星数目相对多且数量稳定,在最佳观测条件下,“极大期”可观测到的流星数目高达100颗以上。

流星雨虽然对地域没什么要求,基本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到,但观测地点一定要远离城区,远离灯光,不然你可能撑着眼皮等半天,啥也看不到,或者就可怜巴巴的几颗。

距离杭州最近的观星胜地,首推安吉天荒坪,那里不只远离市区,晚上没有灯光干扰,而且海拔近1000米,视野良好。距离杭州也不算特别远,从市中心自驾过去大概70公里。

如果不想太舟车劳顿,近一点的话,杭州资深天文爱好者戴孟亮曾推荐过位于萧山的杭州生态园,因为离主城区较远,晚上也没有什么灯光,而且附近工厂很少,光污染也小,地方又开阔。

另外,地铁一号线直达的湘湖,虽然观星条件不算特别好,但能看到的星星肯定比市区多。下沙江东、转塘美院、九溪、小和山等地方也都比市区观测条件理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