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才赏夏雨荷 又见紫薇开
发布时间:2020-07-28 07:04:24 星期二   

夏日、微雨、荷花,这是雨天里最具风韵的景致之一。其实,除了荷花,现在还是紫薇的盛花期,萧山哪里可以欣赏到娇艳的“夏紫薇”?记者为大家寻访了几处可以观赏紫薇的地点,闲暇时光不妨去看看。

本报讯目前,博学路、蜀山路等道路旁的紫薇已经次第盛开,白色、紫色、不同深浅的红色。在夏秋少花季节,自然成了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与夏荷共同点缀绿意深浓的夏日。

在江寺公园内,记者也找到紫薇的身影。虽然此处种植的数量不多,但不同深浅的红色掩映在周边一片盎然的绿意中,相比纯粹的那一抹绿,这番红情绿意总是颇得人心。

这两年,萧山的紫薇花越开越多,越开越好。紫薇,别名痒痒花、痒痒树、紫金花等,它的花期很长,又有“百日红”之称。称紫薇为“痒痒树”“痒痒花”,是因为它有一个很有趣的特点:如果用手在枝干上轻轻地挠一挠,这条枝干的末梢就会抖动起来,就好像被挠了痒痒一样。

说起种植紫薇的历史,那在我国已经种了1000多年,最早还是奇花,很稀罕地种在皇宫、官邸里。据说,唐代时它的地位很高,一度中书省叫紫薇省,中书令叫紫薇令。那时的紫薇,就是这些官职的代名词。

到了清代,紫薇越种越多,慢慢地普及了起来。现在,不管你去哪个城市,几乎都见得到紫薇花。而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也从不吝啬用华丽的辞藻来赞美紫薇花:“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紫薇花对紫微翁,名目虽同貌不同”……

一般来说,紫薇花在夏天最热的时候开花,让大家看个“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花期大概一个月。眼下,我们正迎来今年它的第一次盛花期,一般第一次花量不会太大,走的是清丽路线,但只要通过控花修剪,紫薇的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盛花期那就要美得多了,开花的花量可以用“巨多”来形容,盛花的现场相当“震撼”。

在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的呵护下,这两年通过尝试延长花期,剪掉紫薇树花枝,刺激它把体内积攒的“能量”再次爆发出来。同时大力施肥,给紫薇树“加油鼓劲”,保证它再次开花的能量。接下来到了9月,它们还会开得美美的给你看。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