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去清迈过冬
发布时间:2019-12-16 10:23:16 星期一   

带上行李箱,每年冬天出门,来年春暖花开时回来。

今天,在杭州养老的何阿姨(化名)像往年一样,又要登上飞往泰国清迈的飞机。

和她一起去清迈的,还有其他24位杭州老人。他们相约一起去清迈过冬,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60多岁。从订机票、酒店甚至清迈接送的大巴,没有报团,也没有向子女求助,都是老人们自己一手操办的。

他们中大部分人计划春节前后回来。时间长的,比如像何阿姨这样,呆到明年春天再回杭州养老。

这两年去清迈旅游和养老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也有一些酒店和旅游行业开始瞄准当地的养老产业。杭州就有人关掉电商公司在泰国开养老农庄。首席记者 沈积慧 记者 黄婕

从机票、酒店到大巴接送 全部由何阿姨一手操办

何阿姨,是这个团的“领队”。最近几年,她每年有一半的时间是在清迈度过的,差不多10月份秋风渐起的时候出发,来年三四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回来。这个过冬方式,和她在杭州一起养老的老人都觉得非常好,一群人一拍即合。

何阿姨对清迈最熟,订机票和酒店自然落到了她肩上。从三个月前开始,她几乎每天盯着手机查看机票和酒店信息。

何阿姨说,冬天是清迈旅游旺季,想要订到便宜的机票和酒店必须要趁早。去清迈的飞机很多需要一次或多次中转,怕大家年纪大了吃不消,尽量买当天能到的机票,但机票全靠抢。

9月份,好不容易看到有直飞机票放出的何阿姨立马将机票信息发到群里,大家分头一顿操作,顺利抢到同一班飞机的机票。

接下来在大家的全权委托之下,订酒店、订大巴,也都是何阿姨一手“操办”。不过中间也有不少波折。

比如订酒店。机票订好之后,酒店一直处于客满状态,迟迟没有着落。大家都很着急,每天围着何阿姨问酒店怎么样了。

“万一机票买好了,酒店订不上,怎么跟大家交代!”何阿姨说。幸好10月份时,陆续有房间空出,立马通过清迈的朋友订上了。

酒店和机票这两个大头搞定了,到了清迈机场怎么去酒店?

何阿姨本来计划坐公交车,因为只要花20泰铢(相当于5元人民币不到)就可以一路坐到酒店。但一想到这么多老人和行李,为安全起见,最后通过清迈的朋友又订了一辆大巴车接送。

“把大家安全送到酒店,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下。”何阿姨说。

何阿姨不仅考了

当地汽车驾照

还考了摩托车驾照

在清迈连续过了三个冬天,何阿姨早就把当地的地形都摸熟了。哪里有中国餐厅,哪家餐厅好吃又便宜,哪家餐厅的菜最地道,哪里逛街最有逛头,何阿姨心里都清清楚楚。

所以接下来在清迈这段时间怎么过日子,何阿姨早就计划好了:做得一手好菜的王阿姨负责做好吃的,何阿姨则负责开摩托车带王阿姨去“兜风”!

为了出行方便,67岁的何阿姨前几年在清迈一口气考了汽车和摩托车两本驾照,还花6600元买了一辆日本的二手摩托车。最近不在清迈的这段日子里,这辆二手摩托还帮何阿姨赚到了近5000元的租金!

在清迈,公共交通并不是太方便,摩托车是当地最普遍的一种交通出行方式。很多外国人去清迈旅游,也习惯租一辆摩托车出行。何阿姨说,在当地考驾照也比国内容易得多,一般不看你年龄,只要身体健康,两天就能拿到驾照,折合下来只要21元人民币。

虽然在清迈有很多老朋友和姐妹,不过前三

年,何阿姨的生活总的来说比较单一,平时就在房间里玩玩手机,民宿一楼就是餐厅,足不出餐厅就能打发一天时光。

偶尔也会去逛逛商场、批发市场,或者去周边的中餐厅吃美食。民宿不远处还有一个夜市,也是何阿姨经常逛的地方。每次出门时,何阿姨像年轻人一样,戴上安全帽、跨上摩托车,油门一拉就上街了。

事实上,何阿姨并不是到了清迈才变拉风的,年轻时就是骑摩托车一把好手,是正宗的老司机。

上世纪80年代,国内刚放开摩托车驾照,何阿姨是国内第一批考出摩托车驾照的司机。拿到驾照后,何阿姨立马托朋友从日本代购了一辆原装进口的铃木50摩托车。在那个自行车还很稀罕的年代,骑摩托车是一件非常拉风的事情,何况还是个姑娘家。1987年,何阿姨又考了汽车驾照。

喜欢摩托车,也喜欢汽车的何阿姨,天生就是个自由派。从学校退休后,并不像大部分中国老人一样在家里围着子女团团转,而是每年都会消失一段时间。

这些年,何阿姨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每到一座陌生城市,第一件事是买当地地图。看完地图,现在在什么位置,哪里是东哪里是西,接下来要往哪里走,一下子就整得明明白白。

“家里的老伴和儿子也早就习惯了,对我非常放心。”何阿姨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