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名胜区将打造“平安景区”
发布时间:2019-12-02 11:10:42 星期一   

建设平安杭州,关系到千家万户实实在在的安全幸福。多年来,名胜区在平安创建工作中不断创新发展,推进落实,把市民与游客的出行安全放在第一位。

今年,名胜区平安创建工作以创建“平安景区”为目标,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工程”为抓手,以市委部署打赢“八大攻坚仗”为重点,全面落实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名胜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全力维护名胜区社会持续稳定。

因地制宜,打造名胜区平安创建优质品牌

“平安六和,美在西湖”。

多年来,名胜区一直切合景区实际,致力于打造具有景区特色的工作体系。通过长时间的创新与探索,目前“党建领和、社会协和、专业维和、智慧促和、法治守和、文化育和”区域社会治理的“六和塔”工作体系已基本成型。同时,它为杭州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体系构建、实体推进也提供了“景区样本”。

这些年来,名胜区还培育了一大批“平安好项目”,如“旅游警察”、平安一键通、女子巡逻队、“西湖捞哥”、高荣生警务室、“五彩白堤”等等,许多项目成绩亮眼,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与认同。

其中,就有被市民游客亲切地称为“西湖第十一景”和当代西湖独特的人文风景线的西湖女子巡逻队。其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逐渐成为西湖景区服务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一支品牌队伍。队伍履行四项基本职能:维护西湖景区面上管理秩序、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配合处置突发事件。成立至今,它已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杭州市“最美杭州人”、杭州市模范集体、杭州市青年文明号、杭州市“最美建设集体”、杭州市城管系统“最强支部”、杭州市文旅行业党员先锋示范岗、西湖风景名胜区“共产党员示范岗”、西湖风景名胜区“最美西湖人”、西湖风景名胜区“青年文明号”等集体荣誉。

至今所有成员徒步巡逻总路程已达8万公里,共劝导不文明行为27800余次,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30600余次,提供医疗服务2500余次,此外,救助落水、轻生游客,将重伤游客送医,妥善处理上访闹事等突发事件18起。节假日全员坚守岗位,最繁忙时一天连续工作长达13个小时。

今年国庆期间,名胜区“西子义警360”融工程也正式启动。“西子义警360”融工程旨在依托现有景区各类管理防控平台并开拓创新“西子驿站”新阵地,建强“平安巡防、平安志愿者、平安联盟”3大类60支“义警”队伍,统筹整合公安、交警、消防、城管等专业力量,实现“360度防控全覆盖、360度平安零隐患、360度责任无死角”,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打造“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平安景区创建作战平台、服务窗口和展示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庆期间西子义警还更新了装备:在原有工作红袖套的基础上负载智能芯片,芯片自带定位功能,从软件后台可以看到人员实时位置,从而实现合理布警、应急响应的作用。另外芯片还带有SOS紧急报警按钮,长按3秒,报警信息会传输到后台服务器,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这些“黑科技”,都能让“西子义警”调度指挥、内部沟通及科学布警变得更精准、有效,从而更加保障游客的安全。

多管齐下,助力景区公共安全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名胜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采取“单位自查互查、行业监管抽查、领导重点督查”等方式抓好隐患排查整改,积极防范和全力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结合景区实际,名胜区还积极推进“景中村”安全提升工程,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标准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8100多个、建成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口)1100余个。

由于游客量逐年增加,景中村的交通压力也在不断变大,成为治理难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西湖街道于今年招聘了一支由28名队员组成的“交通义警”队伍。在通过属地交警中队专业培训后,合格的人员纳入了景区交通义警队伍固化管理,要求按“三白一黑”(白帽子、白手套、白腰带和黑皮鞋)标准规范着装,配备专用对讲机、荧光棒和口哨等执勤装备。在旅游旺季,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这些义警由景区交警根据各村路面情况在三个区块内进行调度,疏导路面的交通。另外,街道也将各村分三个组团进行交通综合治理提升,通过提升管理停车位、实行单循环等方式,疏导打通了村道“交通症结”。

消防隐患不容小觑,名胜区还成立了平安巡防、平安联盟、平安志愿、网格管理四支队伍开展消防巡逻志愿服务,以创新社区治理“社会化+信息化”两轮驱动模式助力景区公共安全持续提升。

精细管理,打造群防群治品牌队伍

如今,西湖已经是全国最热门的旅游地之一,每年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了进一步保障市民游客安全,名胜区一直积极推进景区治安秩序工作。

以建设“新时代旅游警察”为载体,景区公安分局主动对标“城市国际化、旅游全域化”,精准整治,精致服务,精细管理,确保景区公安工作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通过深化景区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刑侦和派出所捆绑打击机制、面上秩序联合整治以及“雷霆”“飓风”等集中统一行动,强力整治景区旅游治安环境,绝不形成治安热点、乱点。

依托“平安巡防、平安志愿者、平安联盟”三个平台,探索建立“西子义警”队伍,着力打造60支群防群治队伍,其中就包括“五彩白堤”“平安西湖天地联盟”“云林安宿”“茅家埠大妈”等具有景区特色的群防品牌。通过扎根基层,联系群众,做好安全秩序治理工作。目前,许多品牌项目已初见成效,像“云林安宿”为提升区域自治水平,已经按月上门开展联合检查,就“平安建设”“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工作进行指导,按季对民宿示范户进行表彰。年底还将对年度民宿示范户进行授牌表彰,并在导览图上进行宣传。这一系列工作得到了企业主的认可和欢迎,为“云林安宿、文明约行”项目开了好头。

此外,名胜区还排查确定九里松花苑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地区,挂牌整治,以点带面,努力建设 “智安小区”,扭转重点地区社会治安混乱局面和解决突出治安问题,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踏实。

西湖景区是杭州面向全国、全世界的“金名片”,平安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压力更大。名胜区将以“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锐气,继续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社会面旅游秩序整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建筑工地等行业监管,努力创造“最平安景区”,打造安全创新的景区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