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时光巴士到站,请上车
发布时间:2019-09-11 08:16:28 星期三   

一辆改装过的公交车、一些有年代印记的老物件、一批最新的智能产品,加上一群年轻人,能做成什么大事?

9月6日,这辆神秘的公交大巴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正式“发车”。之后的周六、周日,当这辆大巴出现在运河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市民上车后惊讶地发现,原来,那些新老物件在车厢内已然发生“化学反应”,让这辆平平无奇的大巴变身为时光穿梭机,带着乘客们穿越70年岁月,回忆过去、触摸现在、畅想未来。

“杭州来赛·流动时光博物馆”,是这辆神奇大巴的正式名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杭州市网信办、杭州日报、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策划推出了这次特别的巡展,展出老物件的同时,以智能化手段呈现杭州过去70年的种种变迁。

“杭州来赛·流动时光博物馆”会在9月的各个周末出现在城市的特定地点,这些地点对于杭州和杭州人来说,都具有标志意义。10月1日,它还会再次出现,而出现地点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

这个会移动的博物馆里究竟存放着怎样的精彩?不妨跟着首批参与体验的市民一起来看看。

看点1 老物件扎堆,这里有一场“古董展”

黑白电视机、无线电、贴着红色“囍”字的老式摆钟……这些东西同时出现,立马抓住了市民的眼球,并勾起了老杭州人的集体记忆。

“哎哟,这都是我们老底子用过的东西呀!那时候,除非结婚,家里才会添一两件像样的电器,其他时候基本上不太可能的。”楼大伯今年65岁了,在杭州待了40年,他回忆,直到1985年,已经30岁出头的他才买了第一台西湖牌黑白电视机,“家里有黑白电视机了不得了,邻居吃好晚饭,都要挤过来看电视的。”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年轻小伙已变成花甲老人。楼大伯家里的电视机换了一台又一台,从黑白电视机换成彩色电视机,再换成液晶电视机。“现在家里的电视机,越来越先进。”他说。

看点2 机器人“值乘”,杭小加陪你侃大山

“你好!”楼大伯刚说完电视机的事情,就被这个奶声奶气的招呼给吸引了。他低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圆脑袋、平板脸、锥形身材的机器人在和他打招呼。

这台智能机器人名叫杭小加,今年3岁,是个女娃,她的名字取自杭州日报新闻客户端“杭+新闻”。虽说年纪不大,杭小加的口才可不一般,上周末,她可是博物馆里最受宠的“值乘人员”。

楼大伯得知了杭小加的来历,顿时有了兴趣。“你好,饭吃过没有啊?”他问道。

“吃过啦。”杭小加立即回复。

“吃了什么啊?”楼大伯问。

“电。”

“电怎么好吃的?是什么味道啊?”楼大伯以为这个问题能难倒杭小加。

“酥酥的,麻麻的呀。”杭小加的回答引得在场市民都笑了起来。

除了能侃大山,杭小加还有自己的才艺。在楼大伯的要求下,杭小加现场演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十分切合博物馆的主题。“回想起来,生活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越来越好了。”楼大伯说,“你想想,从前看个电视都稀奇,今天机器人都能跟我说话、给我唱歌了。”

看点3 时光放映厅,黑白电影里的记忆

在车厢尾部,有一个叫作时光放映厅的独立空间。挑帘而入,里面播放的是黑白胶片时代的电影。

“这部电影是1971年的,我看着它,就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光。”年已八旬的胡奶奶坐在时光放映厅里,一边看着屏幕上播放的《沙家浜》,一边回忆起了“匆匆那年”。

上世纪50年代,胡奶奶是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为数不多的女大学生。“那时候条件差,电影这种东西好像很遥远,没什么机会看到的。我那时候就是读书,很刻苦。”胡奶奶说,她在大学学的是钢铁冶炼,看着老电影,她就想起大学毕业后和同学们一起去大西南、大西北参加国家重工业建设时候的样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我感到,我们这个年纪,生活还那么滋润,全靠我们的国家。”胡奶奶说,前些年,她随子女去了趟美国,“到了外面才明白人家为什么对我们客客气气的,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们的日子过得才有底气。”

看点4 饱含深情的家书,我们帮你寄出

除了带市民体验时光之旅,博物馆还提供了一项特别的服务——家书投递。

在博物馆里,我们精心准备了一批独具杭州味道的明信片,所有上车的市民都可以免费领取,现场写下自己给亲人、朋友、爱人或者这座城市的祝福,并投入设置在车厢外的邮筒,我们将免费替大家投递。

两天时间里,已有不少市民写下了自己的祝福。那些朴素却闪着光的句子,或让人鼻头一酸,或让人心头一热,或让人会心一笑……

杭州是一座很美的城市,在大运河边、拱宸桥头,触摸历史,感悟今朝,更惜相聚缘分不易。生日快乐,明天更好!

——给远在武汉的你

希望你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妈妈任何时候都支持你,希望你俩开开心心每一天。

——给已经成家的女儿

前天晚上去喝酒了,小杜提起你,我又多喝了几杯。你不知道,你比花生米还下酒。

——给那个忘不了的人

这个世界除了朝九晚五,还有很多人加班到深夜,没有热好的粥,没有灯火通明的家,用尽全力去生活。但生活总会迎来光明,你想要的终会到来。要加油呀!

——给不屈的自己

祝爷爷身体健康,愿爸爸早日没有啤酒肚。感谢你们的照顾。

——给最重要的两个男人

上次回家,外婆问我二十几岁了怎么还不结婚,我只是笑了下,没回答。外婆说我再不结婚,她怕以后吃不到我的喜糖了。我瞬间背过身去了……可以嫁给我吗?

——给我未来的新娘

辉煌七十年,复兴再出发!

——给我们的伟大祖国

前方

到站

“杭州来赛·流动时光博物馆”,中秋小长假继续发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