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余杭蚕桑文化馆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19-07-04 10:28:06 星期四   

高温烘茧、煮茧缫丝、剥茧丝绵……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收茧结束后,茧站的工人们就需一天24小时不间断开始蚕茧烘干工作,而后还有挑拣、打包等多种工序,好不热闹!

如今,早已消失在人们眼前的茧站又重新开门迎客啦!日前,位于瓶窑镇里窑老街的余杭蚕桑文化展示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文化馆分为蚕桑之源、蚕桑之脉、蚕桑之韵等三个章节,记录了蚕桑历史文化轨迹,普及了科学文化知识,传承了蚕桑文化技艺。

“以前里窑这边家家户户都养蚕,我们还有‘蓬头赤脚一个月,舒舒服服过一年’的说法。现在的孩子们是看不到这种景象咯。如今,这个蚕桑文化馆的开放,又能看到老底子瓶窑茧站的样子了。”家住里窑社区的汤大爷带着孙子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蚕桑文化馆。

浙江是我国最古老的蚕桑文化和丝绸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蚕丝业和丝织业的发源地之一。地处良渚遗址核心区的瓶窑盛产蚕桑,长命、北湖两地的种桑养蚕历史更是源远流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瓶窑茧站逐渐成为历史。如今,蚕桑文化展示馆的重新开放,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人们可以走近历史,重温瓶窑镇悠久的蚕桑文化。

无独有偶,除了蚕桑文化展示馆,里窑老街还保留了老电影院、老供销社、十八条弄、十八口井等历史建筑。2018年以来,瓶窑镇借助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与余杭交通集团通力打造“一条景观风情大道+一条生态慢行风光带+一个古城特色文化旅游街区+一个山体文化公园”。瓶窑镇将里窑老街分成文旅街区、非遗展览馆、窑山公园及游客服务中心四大板块……描绘了一副兼顾“留住乡愁”与推动城市发展的蓝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