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波音客机遭遇空前危机
发布时间:2019-03-20 08:38:13 星期三   

埃塞俄比亚空难发生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停飞或禁飞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美国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18日发表公开信,说很快将发布软件升级并向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的飞行员提供相应培训。这是波音高层在埃塞空难后首次公开表态。

不过,有航空专家认为,要解决该型号客机潜在安全问题,升级软件并不比升级硬件更加容易,且耗费成本一样多。媒体分析称,这意味着波音公司新开发的737 MAX系列飞机面临空前危机。

无监管

无培训

一切为省钱

本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失事,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子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失事坠海之后,该型号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事故。相关调查显示,狮航失事客机因传感器读数错误使自动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发生误判导致坠毁。美国《西雅图时报》网站17日刊发的题为《有缺陷的分析,失败的监管: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如何认证可疑的737 MAX飞行控制系统》的报道说,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MCAS系统安全评估至少存在四方面问题:

第一,多年来因资金和人力短缺,美国联邦航空局一直授权波音公司承担证明其自身飞机安全性的工作,将737 MAX系列大量安全评估工作交由波音进行。因此,波音的工程师在联邦航空局的授权下代表航空局为MCAS做系统安全分析,并得出该系统“符合联邦航空局所有适用的规章”的结论。

第二,波音向联邦航空局提交的关于737 MAX飞行控制系统的最初安全分析报告数据与实际不符。原始报告文件显示,MCAS控制水平尾翼的极限倾斜幅度为0.6度,但波音随后发现,需要更大幅度调整水平尾翼倾角避免飞机失速,0.6度的指令极限实际被增大至4倍,达到2.5度。直到狮航空难后,波音才首次向相关航空公司证实MCAS指令极限为2.5度。

第三,MCAS本身存在诸多设计缺陷。该系统可被反复触发,每次触发都会对水平尾翼倾斜幅度进行控制。MCAS反复多次被触发后,飞机就可能达到俯冲状态。此外,虽然737 MAX系列飞机装有两个传感器,但MCAS仅根据一个传感器读数触发工作,而没有对两个传感器进行比对。

第四,波音未向客户提及MCAS的存在,飞行手册也没涉及,波音也未对737 MAX系列飞机的飞行员进行严格针对性培训。狮航飞机坠毁后,世界各国的737 MAX系列飞机飞行员才首次知道MCAS的存在。飞行员和航空专家称,在MCAS运行时,737 MAX的手动功能受限,以往的正确处置方式对飞机失效,这必然会使失事客机飞行员对发生的状况困惑不解。

相当于推出新飞机

“改变硬件”难以施行

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18日发表公开信称,波音公司代表正为埃塞客机失事调查提供支持。波音很快将发布软件升级并向MAX系列客机的飞行员提供相应培训,以回应印尼客机坠毁触发的安全关切。

对此,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航空航天软件工程教授埃里克·费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升级软件并不比升级硬件更加容易,且耗费成本一样多。

费龙分析说,传统的波音737飞机把发动机安装在机翼下,但其机翼太低,要改用更大且更节能的新型发动机并不容易。为解决这一问题,737 MAX系列飞机将新型发动机向前、向上移,但这必然改变飞机的空气动力特性,于是选择更改控制软件以保持传统机型的相关特性。

费龙说,原则上讲,在新型发动机改变飞机的空气动力特性自然特性后,通过重新设计软件让飞机保持飞行姿态,这是可以的,也很常见。但问题在于,波音希望在降低油耗、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同时,仍保持737的原机型。

费龙认为,航空管理部门普遍认为改变软件和改变硬件同样重要,而飞机制造商与分包商不愿对现有飞行软件进行重大改动,他们希望在局部修修补补,避免全部重新认证。而波音没有太多选择,因为改变737的物理布局相当于推出完全不同的一款飞机,这会扰乱波音的目标,它不希望新飞机“破坏”现有客户基础。

能否让飞行员安心?

“升级软件”遭受质疑

美国联邦航空局民航安全专家、珀杜大学航空学教授卢建综否认了对这款飞机硬件设计的质疑,但他认为,根据此前飞行员的报告,波音已知道软件可能存在问题,为何没在第二起事故发生前采取行动,而狮航坠机事故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也有待解释。

调查显示,狮航失事客机因传感器读数错误使飞行控制系统发生误判而导致坠毁。美国联邦航空局承认,这两起空难事故中失事客机的运动轨迹相似。据美国媒体报道,至少两名美国飞行员曾报告驾驶该型客机时出现意想不到的俯冲情形。

有消息称,波音公司打算一周至10天内就发布升级后的软件。但卢建综认为,即便软件系统得到升级,飞行员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对驾驶该型号飞机重拾信心。

黑幕重重!

官方不证实不否认不回应

目前,美国检察机关正在调查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所获安全认证和所受监管情况。一名消息人士18日向美联社记者确认,美国首都华盛顿一个大陪审团本月11日、也就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失事第二天发出传票,对象是参与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开发的某人,要求后者提供电子邮件、信息和通信文件。

上述消息人士以司法部调查为非公开调查为由,要求匿名。

美国司法部和交通部督察长的发言人18日说,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媒体报道所述调查。美国联邦航空局对此没有回应。波音公司发言人比克斯则称:“波音不会回复或评议与法律进程相关的问题,不论是内部调查、诉讼还是政府调查。”


来源:    作者: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