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埃及艳后之墓找到了?
发布时间:2019-01-23 10:12:59 星期三   

近日,埃及考古学家说,已找到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和古罗马政治家、军事家安东尼的合葬墓,很快会对这座墓穴进行考古挖掘工作。

埃及艳后葬在神庙地下?

考古学家认为,塔波希里斯·马格纳神庙是两位传奇历史人物的安息之地。

这座神庙距埃及亚历山大市约30公里,是供奉古埃及神话中的冥王奥西里斯的地方。

71岁的扎希·哈瓦斯确信,埋藏数千年的安东尼和克里奥佩特拉之墓终将重见天日。

哈瓦斯是埃及著名的考古学家,也是前埃及文物部部长。他相信两人死后葬在一起,并希望很快就能挖掘出两人的合葬墓。哈瓦斯认为,考古团队即将寻获墓穴的确切位置,他们的方向正确。“我们完全知道得在哪里挖!”

2009年,哈瓦斯曾向公众展示考古队的挖掘成果——10具木乃伊、一尊破碎的克里奥佩特拉塑像、22枚刻有其名字和头像的金币以及一个据信属于安东尼的面具。

安东尼和克里奥佩特拉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情侣之一。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看中了他们的爱情悲剧,曾为他们创作戏剧。据说,莎士比亚创作时,参考了古罗马历史学家普鲁塔克的著作。但由于没有确定的证据,这两人是否真实存在,考古界一直存疑。

与哈瓦斯合作的多米尼加考古学家凯瑟琳·马丁内兹也对埃及艳后颇有研究。她认为,塔波希里斯·马格纳神庙供奉冥王,意味着这座神庙在当时是被世人畏惧的地方,适合埋藏秘密。

根据古罗马历史学家普鲁塔克的记录,安东尼和克里奥佩特拉起兵对抗古罗马,最后兵败自杀。不少影视作品都描绘了克里奥佩特拉用毒蛇自杀的场景。罗马帝国元首屋大维最后允许两人合葬,但他们的墓穴必须永远不被后人发现。

也有人认为,克里奥佩特拉是被谋杀的。如果能找到她的墓穴,或能帮助现代人了解当年的历史。

为什么隔了10年还没找到?

哈瓦斯带领团队一直在寻找埃及艳后之墓。2010年,考古人员曾用雷达探测,发现三处可能是墓穴的地方。

2011年1月31日,哈瓦斯当选埃及文物部部长。不过,他的任期很短,当了1个多月,他就被强制退休。当时,埃及深受“阿拉伯之春”思潮影响。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2011年2月辞职。而哈瓦斯强硬的作风,让他被不少人称为“文物部门的穆巴拉克”。

退休后,他曾被判入狱一年。在两次关押后,这段刑期不了了之。哈瓦斯自述,他靠为报纸写专栏、研究历史文献度过了那段时期。2011年埃及国内爆发抗议示威,开罗博物馆因此遭劫。他说,文物失窃让他“心碎”。

美国同行对哈瓦斯的评价是“介于作秀明星与学者之间的人”。他确有真才实学,也喜欢侃侃而谈,因此成为美国多档历史电视节目的座上宾。哈瓦斯还曾向英、法等国讨要古埃及文物,包括罗塞塔石碑等。

2007年,不少考古学家质疑哈瓦斯的发现。他声称,在卢克索神庙发现了古埃及法老哈谢特普苏特皇后的木乃伊。理由是一颗装在与哈谢特普苏特有关的盒子里的牙齿,与这具木乃伊的DNA相吻合。但很多考古学家认为,国王谷不太可能是一位皇后的葬身之地。“哈瓦斯倾向于把假说当成真事来说。”一位美国同行评价说。

埃及国内政局动荡的那段时间,外国游客数量锐减。最近几年,哈瓦斯又开始出现在公众面前。他的个人网页上写着:“埃及是安全的,我们需要你们回来!”

埃及艳后: 最后的法老

克里奥佩特拉七世,或者简称为克里奥佩特拉,是古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任统治者,也是最后的法老。她统治的疆域包括古埃及、塞浦路斯、如今利比亚以及中东的一部分领土。

几百年来,有关她的艺术、音乐、文学作品,都把她描绘成一个拥有绝世美貌的女子。古罗马的统治者尤里乌斯·凯撒和大将军安东尼接连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不过,根据古罗马历史学家普鲁塔克的记录,克里奥佩特拉的样貌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美丽,但她绝对是一位能言善辩的女政治家。

“克里奥佩特拉绝不是一个放荡的女性,也不是凯撒的玩物,”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埃里奇·格伦认为,“她是埃及女王,历史悠久的托勒密王朝的继承人。她很热情,也很狡猾,一再操纵古罗马来为托勒密王朝服务。”

凯撒与埃及艳后

当尤里乌斯·凯撒初到埃及时,克里奥佩特拉正与哥哥托勒密十三世争权。他到访埃及据说是个偶然,当时,凯撒正在追捕叛逃的将军庞贝。托勒密十三世把庞贝的人头献于凯撒,并试图说服凯撒相信他是埃及惟一的统治者。

“托勒密十三世晚上上床睡觉时还是个开心的年轻人,因为他确信妹妹被囚禁在贝鲁西亚,无法向凯撒面呈一切……第二天早晨,他醒来却得知妹妹不知不觉地潜入了宫殿,与凯撒已经非常亲密,并且说服凯撒支持自己。”古埃及学家乔乐思·提德斯莱写道,“这个十三岁的男孩气炸了。”

凯撒比克里奥佩特拉大30岁,他们后来有了孩子:凯撒里昂。

安东尼与埃及艳后

公元前44年,凯撒遇刺,克里奥佩特拉发现自己处境尴尬。根据历史记载,刺杀发生时,她本人就在罗马,但悄无声息地回到了埃及。安东尼和屋大维带领军队,打败了谋反者。屋大维统领罗马西部地区,自称奥古斯都·凯撒。而安东尼则统治东部地区。

随后,安东尼把克里奥佩特拉召唤到了如今的土耳其地区,质问她为何不在平叛时出兵相助。克里奥佩特拉辩称,她早已组织了一艘舰队,但是还没赶到,谋反者就已被安东尼等人打败。

“安东尼,被她的智慧以及美貌所吸引,对她一见钟情,就好像40岁的他还是个年轻小伙子。”一名古希腊历史学家写道,“曾万事敏感的安东尼变得迟钝,所有克里奥佩特拉决定做的都会被执行,哪怕这些事有违人伦或自然法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