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有位讲解员策划了杭州“大侠行”旅游线路
发布时间:2018-11-26 09:34:25 星期一   

杭州作为南宋都城,人文气息浓厚,历史遗存众多,对后世影响深远。为深入挖掘杭州的南宋文化和历史底蕴,推动“美丽西湖·魅力杭州”建设,日前,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承办,杭州日报联合开展的有奖征集杭州“南宋记忆”旅游攻略活动拉开序幕。

在络绎不绝的来稿中,杭州都锦生故居的工作人员刘凯临发来的“跟着《射雕英雄传》一起骑行杭州”让人眼前一亮,方案介绍了书中可能涉及的景点以及当下的小吃和延伸旅行等。

“《射雕英雄传》是金庸创作的长篇武侠小说,全书以1199年—1227年这段历史为背景。”刘凯临说,本旅游攻略以金庸先生《射雕英雄传》为灵感展开,特别针对青年人、文学爱好者,把故事里提到的南宋临安城内的地点串连起来,以期旅游者能在山水、楼阁、街巷间追忆南宋时期就存在于中国人心中的“为国为民”的侠义精神。

刘凯临设计了3天行程,交通工具以公共交通为主,如共享单车、公交车等。

第一天:家在钱塘

《射雕英雄传》第一回:钱塘江浩浩江水,日日夜夜、无穷无休地从临安牛家村边绕过,东流入海。江畔一排数十株乌桕树,叶子红似火烧,正是八月天时。村前村后的野草刚起始变黄,一抹斜阳更增几分萧索。

景点推荐:位于余杭区的仓前村特别像金庸笔下牛家村。仓前村——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官方在街北建临安便民仓,称仓前街,距今已有870余年历史。仓前老街沿河而建,这里有著名国学大师章太炎的故居、南宋临安仓遗址、清末杨乃武一案涉及的钱爱仁堂药店。

推荐饮食:“掏羊锅”。这是仓前一个极富传统风味的特色美食项目,已有上百年历史。

第二天:皇城风范

《射雕英雄传》第二十三回:宋室南渡,建都于临安,人物辐辏,更增山川风流。四人自东面候潮门进城,径自来到皇城的正门丽正门前,但见金钉朱户,画栋雕栏,筒瓦覆铜,镌镂龙凤飞骧之状,巍峨壮丽,光耀溢目……

景点推荐:南宋皇城坐落在凤凰山,现虽难觅巍峨宫殿之踪迹,但仍有较多摩崖石刻遗迹可观赏,从而领略岁月沧桑,其中皇帝与嫔妃赏月的“月岩”遗迹也在山上。推荐线路为:凤凰山景区 (宋高宗题刻)报国寺、胜果寺(南宋殿前司官署)、凤凰池等残迹、南宋御街、鼓楼、南宋皇城小镇。

推荐饮食:河坊街美食一条街、杭帮菜博物馆。

第三天:西湖风月

《射雕英雄传》第二十三回:说话之间,来到湖边的断桥。正值盛暑,但见桥下尽是荷花。黄蓉见桥边一家小酒家甚是雅洁,道:“去喝一杯酒瞧荷花。”郭靖道:“甚好。”

景点推荐: 断桥、曲院风荷、郭庄

推荐饮食:迎熏阁茶楼、湖畔居茶楼曲院店、湛碧楼荷花宴(以上三处均在曲院风荷),西湖藕粉(郭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敏 记者 熊艳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