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光影不惑——我们的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11-15 14:31:32 星期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在西湖边南山路218号中国美院美术馆,一场“光影不惑——我们的四十年”影像展正在进行。

展厅入口处,左墙1978,右墙2008,八个顶天立地的数字,组成了一条时间隧道,把人一下子带回到了从前。

时间像一个轮回,人们兜兜转转,蓦然回首才发现,旧时光里总隐藏着令人欣喜的灵感。

这场由浙江广电集团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展览,共分三大板块:“回望过去”“美好浙江”“飞跃钱江”,以时光为轴,串起过去的记忆。

40年来,一代代浙江广电人用手中的话筒,肩上的摄像机见证、记录了这个辉煌时代的变迁,留下了15万小时珍贵影像素材,凝聚着40年间浙江人民的集体记忆和人生体验。记者 余夕雯

“光影不惑——我们的四十年”影像展

时间:即日-11月25日(9:00-17:00,每周一闭馆) 地点:南山路218号中国美院美术馆

还记得双层巴士、BP机、大哥大吗?

跟以往的一些影像展不同,这次的展览陈设布局很特别,是“沉浸式”的。进门就能听到邓丽君和罗大佑的歌声,穿过一道由投影仪投射的门帘,仿佛真的穿越了。一系列精心布置过的家庭场景和老物件一起出现了,黑白电视机,28寸永久牌自行车、搪瓷盆、铝锅子、西湖牌缝纫机……

除了静态的展陈,还有一些动态的珍贵影像资料,在展厅里循环播放,看到这些熟悉的画面,满满都是老杭州的回忆杀。比如,31路双层巴士;庆春路百货商店;碎花裙子白衬衫,那时候的姑娘儿不化妆也很美;腰别BP机,手捧大哥大;还有那个年代结婚的场景,新娘子盘头最体现化妆师的功力,新郎的发胶也是必须喷得像一根根钢丝一样立起来才够洋气。

现场一位爸爸抱着儿子来看展览,“这个展览看得很有感情,整个展览走的路线好像就是以前生活里的场景,从过去到现在。”旁边一个短发的阿姨接过话茬,“是的呀,老式的自行车后面位子上放一个棒冰箱,小辰光那种快乐的记忆马上回来的。”

这个叫“回望过去”的展厅,一共展示了18组40年改革进程中的典型“人”和“事”——包括步鑫生、鲁冠球、冯根生、宗庆后等企业家。那年,步鑫生和他的海盐衬衫总厂登上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头条;42岁的宗庆后踏着三轮车开始创业,于是有了国民饮料“娃哈哈”;还有1995年浙江卫视《时代专栏》节目采访马云的珍贵影像,这估计是马云第一次面对媒体阐述自己对互联网的看法,当年的预言,在当下全都变成现实。

还记得十万市民上街救树的“八八台风”吗?

展览现场还有女排精神、小百花艺术团等时代群像,八八台风、东河改造等集体记忆,孔胜东、凉茶摊等,还原出一个个熟悉的场景,再现当年的街巷里弄,结合环境布置和老物件陈设,衬托影像等多媒体进行叙事,让观众瞬时穿越,行走在时代回廊间,邂逅当年的事、记忆中的人,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有关中国女排的视频影像定格在1981年。当时,中国女排夺得首个“三大球”世界冠军。改革伊始的中国被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从陈招娣到周苏红,前所未有的“五连冠”征程上,始终闪动着浙江姑娘的矫健身影,团结协作、顽强拼搏。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女排精神始终不灭。

“八八台风”也是瞬间能勾起老杭州记忆的画面。杭州人从来不缺台风的记忆,但没哪个台风像它一样深深刻在人们的心上。1988年的8月8日凌晨,整座城市断水断电交通瘫痪,电视台记者用三轮车拉着发电机赶去电报大楼,向外界传出杭州的声音,电波里传来“救救大树”的呐喊,十万市民走上街头扶树、救树,短短数日,超过6万棵倒伏的大树重新站立。

还记得那些老字号的熟悉味道吗?

现场还还原了一些杭州的老字号的门面,应该会勾起很多老杭州的记忆。楼外楼、状元馆、知味观、天香楼……这一个个杭州百姓熟悉的名字,伴随着我们成长的老字号,在不同年代,或艰难或幸福,曾抚慰过我们的胃,在这些老的光影画面中,可以寻回熟悉的味道。

视频里,是尊师重教状元馆,传说这里的一碗面能让人状元及第。许多年来的考试季,杭州人总爱到这里点上一碗面,富足人家或考后谢师多选虾爆鳝,布衣百姓更偏爱片儿川,面香书香谁又能分个清清楚楚?杭州人看重的不是面,而是对待知识、对待师长的那份敬重之心。

当年的婚宴呢,首选天香楼。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曾经杭州城里最热门的菜馆,在改革开放之后再领风气之先,在做好本帮菜的基础上,喝上粤菜头口水,立马成为杭州婚宴首选地。大堂里到处是拍婚礼的摄像机,门口站满迎接宾朋的新娘新郎。杭州多少家庭的美好记忆里,都有一个办在天香楼里的婚礼。

模拟机舱,体验飞跃钱塘江的“黑科技”

如果说“回望过去”讲述的是当年,那么“飞跃浙江”则是通过高科技手段,特别设置了飞行球幕装置,展现当下浙江的发展变化,这也是这次展览里的热门板块,互动性很强。观众可以坐上模拟的飞机机舱,随着飞行座舱逐渐升高,眼前的画面不断切换,从六和塔到钱塘江,再到市民中心,以高空视角俯瞰杭州城,绝对的“上帝视角”。

有两个青海来杭州旅游的阿姨,碰巧遇到了这场展览,顺便体验了一把展厅里“飞跃钱塘”的黑科技项目。“有种坐直升机的感觉,特别棒!真的像是在钱塘江上面飞跃,穿越高楼大厦的感觉,就是时间太短了,不过瘾。”

继续往里走,是“美好浙江”区域。视觉效果很震撼,以多媒体投影为主,在由城市轮廓线勾勒出的360度环幕上,运用最新数字化拼接融合方式制成的3分钟环幕影像循环播放,营造出大空间、大纵深、大视野的全沉浸影像,映射出浙江的生态之美、山水之美、都市之美和生活之美,映衬出历经40年改革开放后浙江百姓的美好生活,全景化唤醒观众身在浙江的自豪感。

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将一直持续到11月25日结束。


来源:    作者: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