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走“山水路” 打“文化牌”
发布时间:2018-10-09 08:58:16 星期二   

前不久,在四川成都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文化馆年会上,余杭区径山镇文体服务中心主任作为浙江省文化站唯一代表参加了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建设工作论坛并作了交流发言。

径山镇全镇总面积157.08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社。近年来,径山镇借助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契机,提环境,添设施,打品牌,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年又获得4A级景区创建入场券,径山镇全域旅游建设如火如荼。这其中,文化基因作为其“内核动力”在径山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径山是茶圣陆羽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有“江南五山十刹”之首的径山禅寺,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古城遗址。作为“国宝级”乡镇,多年来,径山镇围绕建设新时代“大花园”战略先行示范区目标,传承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夯实基层文化基础,创新发展特色文化工作,从文化队伍建设、机制保障、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提振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径山镇注重制度设计,建章立制强化公共文化保障机制。相继出台了《径山镇宣传文体建设专项奖励补助办法》、《径山镇村(社区)文化体育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径山镇关于加强不可移动文物(老宅)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区域文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目前,径山镇综合文化站有工作人员10名,村级宣传文化员13人,业余文体团队50余支,文化志愿者70余人,还专门聘请国家级、省级文化专家担任导师开展季度培训,有效提升队伍业务水平。径山镇作为余杭西部的山区乡镇,虽财政收入相对薄弱,但投入公共文化事业费用却充分给予保障。2017年全镇文化经费达668.84万元,人均活动经费130元左右,并连续三年保持10%以上增速。下辖的13个村全部建成标准化文化礼堂,辖区内还建有小古城遗址文化展示馆等5个展陈馆和九龙驿等8个文旅驿站,总面积达到了7.5万平方米。

去年,径山镇又实施龙头文化工程,启动了径山镇综合文体大楼建设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9000余万元,预计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

在硬件设施跟进的同时,径山镇大力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每四年举办一次运动会,每三年举办一届艺术节,每年夏季村村举办“相约周末”文化夜市活动,冬季个个文化礼堂举办“我们的村晚”等,径山村茶汤会、四岭村长寿宴、长乐村故事会等推陈出新,全镇全年各类演出、讲座、电影放映等达1300余场次,群众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2017年,径山镇以全省总分第一的成绩成功创建浙江省文化强镇。

一方文化催生一方产业。径山镇充分发挥“文化 ”作用,精心打造了化城壹处、禅养山居等一批禅文化主题民宿,涌现了心无尘茶馆、五峰山房、径山书院等一批文创企业。2017年径山接待游客316.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7亿元;今年国庆假期,径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同比增加11.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罗云丽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