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八月十八日 一年一度横渡钱塘江
发布时间:2018-07-24 10:38:49 星期二   

  • 每年到了夏天,杭州游泳爱好者都会盼着一年一次的横渡钱塘江活动。昨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组委会宣布了今年横渡钱塘江活动的时间:8月18日。从本月25日开始,大家可以抢名额了,今年的群众性横渡名额数量将会控制在1500人以内——对于这种“手慢无”活动,一定要看清楚报名的时间和方式。

  • 8月18日 也是雅加达亚运会开幕的日子

    本届横渡活动是第二十届西博会的立项项目,从2006年恢复举办横渡钱塘江活动以来,一直都有很多游泳爱好者参与。考虑到安全因素,每年参加活动的名额都有限额,横渡钱塘江的名额就和杭州马拉松的名额一样,变得非常抢手。

    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在通气会上说:“钱塘江是杭州人民的母亲河,很多人都希望能在钱塘江游泳。而且如果钱塘江能举办横渡活动,就说明河里的水质不错。”杭州市水上救生协会副会长张宪丰说:“从以往举办的横渡钱塘江活动来看,老百姓们都非常喜欢,所以今年继续举办,这不仅是一项老百姓参与的体育赛事,同时也是向外各方面展示杭州‘三江两岸’自然和谐社会生态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今年的横渡钱塘江活动,将于8月18日举行,杭州最近几年都举办横渡钱塘江活动,但每年的时间不一样,这其中有不少讲究。

    “首先这一天是周末,这样的活动只有安排在周末,老百姓才会有时间参加;其次这一天是农历七月初八,有小潮汛,但潮水不会太大,对于横渡钱塘江很有帮助,也必将提高活动的安全性。”张宪丰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时间和雅加达亚运会开幕时间“不谋而合”,也可以看成是下一届亚运会东道主杭州为亚运会的一次“献礼”。

    今年横渡钱塘江的活动和去年一样,将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江面举办。开游时间在8月18日几点钟还没确定,组委会打算在18日前几天先看看潮水的情况,再确定开游时间,以确保安全。如果遇到台风等影响人身安全的特殊天气,活动肯定会变更甚至取消。

    800米测试 要求男性25分钟女性30分钟游完

    今年横渡活动分为群众性横渡、公开水域游泳大奖赛以及表演展示,除了群众性的横渡活动之外,当天钱塘江水面还会有休闲运动艇竞划和水上摩托表演,岸上则有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等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表演和趣味活动。

    群众性横渡以体验参与的形式,由南岸下水游向北岸,直线距离在1400米左右,活动不分组别,不记名次,参与人员均可获纪念品一份。公开水域大奖赛则设青年男女、成年男女4个组别(青年组必须在1983年1月1日后出生,成年组须在1982年12月31日前出生),从南岸下水后在江中绕标后再游至北岸上岸。比赛采用最新的公开水域竞赛规则,参与人员必须在规定水域内游进并在指定地方抵达终点方有效。

    今年群众性横渡的人数将控制在1500人以内,大会为所有参赛人员统一投保。和去年一样,今年将对报名者进行测试。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不仅仅要求测试者要完成800米的游泳,而且还有时间限制,其中要求男性必须能连续游并在25分钟之内完成800米,女性完成800米的时间则是在30分钟之内,公开水域比赛人员必须在15分钟之内完成1000米游泳。其中10周岁以下儿童和70周岁以上老人应具备较好的游泳技能基础,并有亲友(也须测试)陪同。

    “像这样的活动,成功不成功,关键看安全。”丁炯强调了横渡钱塘江活动中安全的重要性。虽然总人数控制比去年有所下降,但安全保障人员和船艇在数量上和去年持平,分布在水面的船艇数量有70条左右。另外,所有下水人员都必须携带有效浮具(禁止使用塑料制品游泳圈),并签订无游泳禁忌证和听从劝导的安全承诺书。

    这一届横渡少了位重要人物

    在昨天的通气会上,丁炯有些沉重地提到:“这次我来参加横渡钱塘江的通气会,和往年相比少了一个老朋友,他就是今年年初去世的张英杰。这么多届横渡钱塘江活动,都是他在忙前忙后张罗着。我到现在都还能记得,每次有比赛的时候,他就在一线忙碌,腰里别着对讲机,不停地与组委会的同事沟通协调喊叫着。他对横渡钱塘江付出了很多……”

    张英杰是原杭州市救生协会秘书长,今年1月19日因病逝世,享年76岁。张老是2006年首届横渡钱塘江的发起人之一,之后的11年中,除了一次因为台风影响取消外,横渡活动成功举办了10次,今年将是张老第一次缺席。“老张现在不在了,我们就更应该把今年的活动做好,让我们的工作对得起他一直的努力和付出。”张宪丰说。

    今年的横渡钱塘江活动将因此变得非常特殊,所有人都期待用一届安全、成功和快乐的活动来纪念老张。

    怎么报名参加测试?

    想参加群众性横渡的读者,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完成报名。

    1.线上报名需要关注公众号“杭州市水上救生协会”,报名启动时间是本月25日零点,截止时间是本月30日,一共有200个报名名额,报满就结束(网上报名仍必须经测试合格后方可正式办理报名手续)。

    2.可以直接在市游泳健身中心、定安、江干、拱墅、工大、广电中心游泳馆等指定测试场馆进行报名和测试,外地人员由各地冬协、泳协、救协组队后向杭州市水上救生协会或杭州市冬泳协会报名,报名和测试时间为7月30日-8月6日。线下的报名名额是1300个,报满就将关闭所有的报名通道,咨询电话:0571-8515194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摄影 朱丹阳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