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周末游
独具风韵的民国风貌体验街区
发布时间:2019-10-08 14:30:27 星期二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现杭州新发展新变化新美丽”

记者实地探访——

思鑫坊石库门建筑群,位于学士路与孝女路交叉口西北侧。从学士路正门进入,抬头望见三个楷书黑体大字——“思鑫坊”,仿佛在述说发生在这里的百年故事。

民国初年,原建在湖滨一带的旗营拆除,重筑马路、开办商店。丝绸商人陈鑫公买下其中的“福昌巷”地块,于1926年起,建起了两排48间当时最为时髦的石库门建筑,取名思鑫坊。

从思鑫坊高大的门匾下走过,踩着石板路,看着青砖墙,仿佛走进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杭城场景:身后马路上黄包车叮叮作响,面前社会名流们挽着身着旗袍的太太,说笑着走出来,招呼黄包车停下。

眼前的思鑫坊,青砖黛瓦、朱窗高墙。家家门口挂着五星红旗,飘荡在一片青黛建筑群之间,显得特别鲜亮。

三三两两的游客举着手机,来这里打卡留念。问他们为何来这里,答复是——“听说这里很有故事”。

建筑有故事,多因住的人。思鑫坊直弄1号、2号院,是两层带阁楼的仿西式花园洋房,两坡悬山屋顶,南侧带有八角阳台。阳台下,一对来自陕西的情侣拍完最后一组自拍,即将赶往机场,这是他们杭州之行最后的打卡点。他们不曾知道,这里曾是民国时期杭州银行董事长徐梓林的故居。与徐宅一墙之隔的三层小楼,住过胡雪岩的侄子、浙江兴业银行董事胡藻青。

思鑫坊建成后,在其北面,承德里、萱寿里相继建成,成为当时杭城最高档公寓。现在三处建筑共同组成了思鑫坊石库门建筑群,完美融入了大湖滨商圈,成为了独具风韵的民国风貌体验街区,西湖边独有的文化秀场,吸引着无数文艺、网红青年来此打卡。

记者 殷军领 文/摄

■昨日最佳推荐

推荐人:叶梦晗

推荐人气打卡点:思鑫坊石库门建筑群(上城区)

推荐理由:青砖黛瓦、朱窗高墙……这里是杭州城里保存最好的石库门建筑群,这里深藏着半部民国史,这里是来杭游玩必到的打卡地。

■昨日其他推荐

推荐人:李晓鹏

推荐人气打卡点:郭庄(西湖区)

推荐理由:庄园静谧而美丽,与西湖山水融为一体,被誉为“西湖古典园林之冠”。园内曲廊环绕、小桥流水、假山叠石……

推荐人:夏虹

推荐人气打卡点:映月桥(下城区)

推荐理由:到了夜晚,映月桥上璀璨夺目的映月亭在大运河和上塘河色彩斑斓的河水映辉下,更加显得美不胜收。

杭城“新十大人气打卡点”最后一天推荐、投票

活动参与方式:下载快抱App,找到相应的链接,以图文形式提交你心目中的杭城新人气打卡点。我们每天将评选出一位最佳推荐者,获得现金500元。

我们还将同步推出打卡点投票榜,大家推荐的打卡点,等你来投票。

参与投票有机会成为当天的5位幸运儿之一,每人获得现金100元奖励。

今天是活动的最后一天。

10月9日,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投票、记者的实地探访、专家的评审,评选出杭城“新十大人气打卡点”榜单,入选的打卡点也将出现在2020年的《杭州历》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