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周末游
银湖街道高品质打造宜居宜游新城区
发布时间:2019-09-30 09:11:20 星期一   

从杭州主城经西湖区沿320国道向南,与富阳区交界处,便是富阳区最年轻的街道——银湖街道。

国家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块、省级硅谷小镇以及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就坐落在银湖街道。境内还有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泗洲宋代造纸作坊遗址、导岭湖笔、金竺纸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基地,是一方不可多得的自然和人文深度交融的“风水宝地”。

银湖街道于2013年6月28日由原高桥、受降两镇合并而成。经过六年多的努力,银湖街道通过区位、平台、机制等方面优势的发挥,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加速发展,克难攻坚、奋力直追,全力打造“美丽西郊·梦里银湖”,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地铁时代的到来,真正把银湖建设成为融杭发展桥头堡、产城融合先行区、宜居宜游新城区。

“自然生态秀美,人文积淀深厚”是银湖街道的生动写照。富春山水与西湖风光在这里无界交融。街道区域总面积158.3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总户数15614户,户籍人口4.9万,外来人口3.5万人。2018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0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0.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798元。

2019年8月23日晚,在银湖街道坑西村西岩山脚,一场美轮美奂的西岩诗会在璀璨的星空下如约而至。浙江省朗诵协会会长刘忠虎、浙江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王维平与富阳知联朗诵团的朗诵者一起,和天地拥抱,为西岩吟咏。这是银湖街道为精心打造未来的“杭州第三西”——西岩文旅综合体而开启的一幕精彩序曲。通过文化挖掘、产业导入、设施配套,相信不久的将来,西岩将与西湖、西溪一道,串起“西湖—西溪—西岩”生态、人文、产业齐头并进的“杭州三西”,为助力“幸福银湖、五彩银湖、品质银湖、智慧银湖、魅力银湖、诗画银湖”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融合发展 幸福银湖

作为全区打造“三高三铁三快速”的主战场,银湖街道依托320国道、恩波大道等主干道,以及正在建设的杭富城际铁路、彩虹快速路、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汽车北站、内环快速路、金桥北路延伸工程和规划中的杭温铁路、中环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融入杭州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推动“地铁经济带”、“融杭发展带”建设。

青山为伴,绿水相依。银湖街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区委提出的“六个有”和“24字三字经”要求,以“国卫”复评、省级卫生街道创建和“三美”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美丽经济、美丽庭院、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打好“拆、建、改、管、提”组合拳;深入挖掘书法、佛教、湖笔纸伞非遗项目、东坞山中国素食文化村等各类乡村文化元素,不断延伸坑西百亩荷花塘、千亩高山茶、金竺杭派民居、导岭湖笔等特色内涵,以精品线路建设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山水人居地、美丽新画卷。

逐梦银湖,未来可期。银湖街道按照区委“三看四态促转型”和“三个拥抱”的工作要求,对标“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发展需要,全力实施区委“七大攻坚硬仗”,以“一年脱掉一层皮、干出一番新天地”的干事创业精神,站高定位谋发展,脚踏实地干今天,全力加快与杭州大都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融杭发展桥头堡、产城融合先行区、宜居宜游新城区”。到目前,银湖街道先后完成受降区块三个安置小区回迁安置工作,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有序推进亚运射箭馆、银湖水厂一期等重大项目,保障在建工程无障碍施工;地铁沿线搬迁、环境综合治理等四大战役连战连捷,为街道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和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足的拓展空间,一个崭新的地铁新时代即将来临。

党建引领 五彩银湖

银湖街道立足融杭发展大局,以打造“3+5”党建品牌为目标,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树立“党建+”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整合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群团等资源,不断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努力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银湖排头兵。

街道围绕服务引领、区域治理等共同目标,联结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及区域党组织,有效整合城市资源,着力打造服务型“党建+”品牌模式,组建城市党建联盟、强村经济党建联盟、美丽乡村党建联盟,让党组织真正成为服务居民的主心骨、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通过逐村研判,理清党建工作思路,街道党工委按照“一颗红心跟党走、一颗橙心润民生、一颗黄心保平安、一颗蓝心传文明、一颗绿心美家园”要求,打造适合各村特色的“五心”党建品牌,展现党建“五彩绽放”的成果和魅力。

今年4月,银湖街道召开首届乡贤联谊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银湖乡贤欢聚一堂,同叙桑梓情谊,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在乡贤联谊会的平台和机制作用下,有乡贤出资150万元支持银湖教育事业,也有乡贤引资16亿元开发坑西村西岩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乡贤们凝心聚力,各显神通,同心共铸美丽新银湖。

攻坚克难 品质银湖

银湖街道正在打造区位更好、产业更优、配套更全、体制更新、优势更强的“梦栖硅谷·品质银湖”,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地铁时代的到来,真正把银湖绘就成产城融合、“三生”融合的宜居宜业新画卷。

2018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地铁沿线三年行动计划,银湖街道发扬不畏艰辛、日夜奋战、一鼓作气、乘胜追击的精神,以不松一口气、不惜一分力的紧迫感,分两期完成了地铁沿线搬迁的第一年既定目标,腾出用地面积7372亩,为招引项目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

2019年,银湖街道更上一层楼,快马加鞭开展地铁沿线搬迁第三期、第四期工作,强化组织、落实责任、合力攻坚,着力塑造“银湖铁军”新形象,刷新“银湖速度”新纪录。

创新创业 智慧银湖

银湖街道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以实施“一城一带5100”计划为主抓手,加快培育“1+6”智慧经济产业,全面集聚高新制造、智能制造、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致力于打造集科技研发、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人才集聚、景观居住、旅游休闲产业为一体的创业创新谷、智慧新城区。

富春硅谷、银江智谷、浙大网新、天鸿文创等产业园区顺利推进,雄迈科技、汽车超人、福光科技等一批总部大楼即将开工。到目前,银湖科技城入驻企业已达670余家。

结合周边低丘缓坡和生态资源,银湖街道将继续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步伐,引进绿城房产、祥生房产、中天房产、中铁建工、宁波金茂置业、万达房产等企业投资,规划打造文创休闲、科创智慧和乐居交往为一体的核心圈、共享圈、活力圈。

人文宜居 魅力银湖

银湖街道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著名的北宋白龙禅寺、三国道家葛玄修身养性的西岩山,有被国内权威专家认定为中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泗洲宋代造纸作坊遗址,有“金衣”之称的东坞山豆腐皮,传承工匠精神的湖笔纸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千人坑遗址以及华东地区最大的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努力打造以红色文化、历史人文为支撑,集高端民宿、色块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自然风光与都市文明相得益彰的新型城区。

当前,银湖街道以全域景区化要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百亩荷花、千亩石林、万亩茶园”的“诗画坑西”、花海果园的“七彩洪庄”、以杭派民居为基的“水墨金竺”、唐家坞村的农旅文化园精品项目,次第呈现在世人眼前,有力地提升了街道的颜值和魅力。

乡村振兴 诗画银湖

按照“一村一品”,银湖街道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努力描绘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宜居宜业新画卷。

去年以来,银湖街道以“打造都市近郊半小时慢生活基地”为目标,全面导入“互联网+乡村游”发展理念,积极打造“银湖趣村游”项目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今年8月举行的西岩山“星空诗会”等系列活动,作为“银湖趣村游”项目的组合拳之一,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竞相一睹丰富多彩的银湖风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