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季节游
清末年代大戏《西山烟雨》即将来杭
发布时间:2019-10-10 15:17:56 星期四   

10月18日、19日,由剧作家李宝群编剧,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的年代大戏《西山烟雨》将重磅亮相杭州大剧院。该剧以庚子之乱为故事背景,围绕着北京西郊一群平民知识分子,讲述了辛酸悲苦中浓郁的家国情怀。

论剧情,《西山烟雨》可谓跌宕起伏——老迈的刘文儒紧追被倒卖的国宝南下,终究以性命相搏换回国宝……导演却以一种不温不火、不急不躁的节奏,将一幅清末风云图稳稳当当地展现出来。有观众这样评价:“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感觉很像是和一个上了年纪但精神矍铄的老人聊天,他一字一句地娓娓道来,声若洪钟,让人感觉踏实而舒服。”

为了打造出鲜明的“年代感”,主创们可谓呕心沥血,苦心经营。整出戏以重大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从演员们表演时说话的语气速度、行礼时的跪拜姿势,到服、化、道的设计,每一环都认真考据,丝丝入扣。著名作曲家戴颐生专门为《西山烟雨》作曲,在每一幕的间隙,由鼓书艺人以说唱的形式进行串联,老北京的腔调让观众愈加深入地沉浸于年代的氛围中,同时也让话剧在表现形式上更为多样。

作为一部历史剧,《西山烟雨》疏阔的舞美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为突出“烟雨”的意境,舞美设计岑宝山以黑白灰色调为主进行舞台布景。舞台中央,一桌两椅,传递着中国传统美学的简约大气。坐在观众席上观看,舞台犹如一幅巨大的泼墨山水,深远苍茫、古朴典雅。人物表演于其中,虚实结合间也成了画中一景,美轮美奂。

话剧《西山烟雨》还云集了众多北京人艺的优秀演员。主人公王一珍的扮演者是人艺的著名演员尹伟,曾参与过《茶馆》《天下第一楼》等多部经典话剧的演出。此次《西山烟雨》中主人公王一珍这个角色,对于尹伟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经过反复的磨合与推敲,尹伟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历经世事、深层内敛的老中医形象,将角色复杂的情感、独白一气呵成。王一珍心中那无处宣泄的悲苦与迷茫,在他的演绎下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尹伟,扮演刘文儒的孙星与扮演王发的兰法庆等也来自北京人艺,都曾在人艺的多部著名话剧中担任过重要角色。他们通过精妙的语言、栩栩如生的动作以及内心的情感表达,塑造了一个个性鲜明,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为观众呈现出百年前一众文人的生活方式与精神状态。有年老体衰却不辞辛苦的医生,日夜兼程,修撰医书,以寄后人;有历史专家抢救文物,无惧大厦将倾、国家动荡、民族垂亡……他们用故事告诉我们,“位卑未敢忘忧国”不是古书里一句漂亮的记载,而是一群人真真正正的实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