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季节游
白鲈洄游桐庐 肉质最鲜美
发布时间:2019-09-29 11:31:31 星期日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在这个诗乡画城沐江风、品江鲜,据说这里的白鲈鱼“瘦”到最佳身材,肉质最为鲜美。

红烧“毛哈”,来两只! 宝葫芦沐浠餐厅

地址:桐庐县城南街道大丰村(谢家)

特色菜:红烧江蟹、老虎鳜鱼、招牌肉夹饼、迷粽子排

红烧“毛哈”,来宝葫芦沐浠一定尝一下!

吃惯了上海杭州口味清淡的清蒸螃蟹,总忍不住想换换口味,还没来宝葫芦沐浠餐厅,就听说店里有道“红烧江蟹”别具一味儿,自成一体。

在店里坐定,一声“毛哈,红烧来两只”从门口传来,老板娘好像对这“暗号”早已熟悉,爽快地答应着引客人入座。

老板娘向我解释,“毛哈”是桐庐人对江蟹的叫法。“一般客人想吃清蒸蟹,我都特别推荐红烧的很好吃。当客人吃过后再带着朋友来时,肯定直接喊‘毛哈,红烧来两只!’”

沐浠餐厅的红烧江蟹匠心独运:将铁壳秤砣蟹对半切开,切面蘸上少许生粉(膏黄不易掉出),再用菜籽油细煎,把生姜大蒜垫在下面,打破了江蟹常规吃法,引入桐庐特色,赢得不少回头客,红烧“毛哈”成为沐浠餐厅客人们的必点菜。

另外还尝了老板娘推荐的老虎鳜鱼。将鳜鱼慢火熬制,小火煨,慢慢收汁,尝一口,鳜鱼的鲜味充分扩散到整个味蕾。

除了江鲜,招牌肉夹饼和迷粽子排有机会也可以尝尝。迷你小粽子,很是可爱,一口一个,很是方便;至于肉夹饼,据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这家店用来清蒸的白鲈鱼

据说“身材”是最好的

窄溪鱼塘娘家

地址:窄溪老街定安路85号

特色菜:清蒸春江白鲈鱼、清蒸铁壳秤砣蟹

一走进鱼塘娘家,怀旧之情油然而生,餐馆装饰古色古香,所看到的一切十分古朴,环境、器物、书画等物品富有古典和雅致的色彩与情韵。

这个时节,老板力荐清蒸春江白鲈鱼。

如果说当年的鲥鱼是富春江夏日的馈赠, 那么鲈鱼则是富春江秋日里的尤物了。鲈鱼是富春江品质最好、数量最多的鱼,肉质口感上佳,尤以秋末冬初的鲈鱼最为肥美。

“富春江的白鲈,要数桐庐段的肉质最鲜美,吃起来口感也最棒。”老板说,“鲈鱼是洄游鱼,开始洄游的时候,鱼跟我一样的身子,肥肥的,洄游到富阳这一段,水比较温和,这样的鱼油量过大,不好吃。”我们哈哈大笑,“但当它们经过洄游到桐庐,‘减肥’到最佳,减脂去油,就像女人一样瘦到最佳身材,变得匀称协调,留下最好的肉。”夹上一口,果真鲜。

在窄溪,还有一个响当当招牌就是铁壳秤砣蟹。蟹如其名,看起来个头不大,但我拿起来的时候,明显感觉它比其他螃蟹重了不止一点。铁壳秤砣蟹壳薄,但硬而重,也正是这样的壳,能保护它的肉质。

这里的鱼和蟹大多是清蒸,听老板说,这样才能最好地保持江鲜原有的鲜美,肉质口感细腻。

鱼头和筒骨一起熬汤

鲜!鲜!鲜!

芳华庭院餐厅

地址:桐庐县城南街道大丰村(江边绿岛谢家)

特色菜:大骨鱼头汤、红烧野生杂鱼、酱油蒸虾

看到这个餐厅的名字就在想会不会和电影《芳华》有关系。果不其然,方老板当初开店时名字没想好,和朋友去看了电影《芳华》后来了灵感——自己姓方,老婆名字里刚好有个“华”,店又开在方村,何不把餐馆取名为“芳华”?

芳华庭院的厨师是当地人,做厨师20年,去过上海、千岛湖、杭州等地,对于各地美食有着独到的见解,因此对于新菜式敢于做出大胆却又恰到好处的尝试。

大骨鱼头汤就是一道创新菜,汤汁呈奶白色,且汤味浓厚,香而不腻。煎过的鱼头加上水,熬出雪白的汤,加上秘制筒骨,味道特别鲜美。

可以任意组合的红烧野生杂鱼,是另一道招牌菜。从渔船上直接订好的新鲜江鲜,刚出江水,就入锅中,让你感受到地地道道的富春江土菜的“风华绝代”,杂鱼锅几乎每家都有,但大厨有独家秘方——加酸萝卜。

“你这一招大家很容易学,怎么算独家呢?”我开玩笑地问。大厨淡定作答:“酸萝卜也是自己秘制,人家一般只能学样子,味道到底还是不一样的。”

还有让我念念不忘的酱油蒸虾,保留了河鲜的原汁原味,好吃到停不下筷。

“虾鲈”这是道什么菜?

不提前预订你可能吃不到

故里日落餐厅

地址:桐庐县城南街道春江西路河湾埠

特色菜:清蒸大鲌鱼、虾鲈、干菜蒸汪刺鱼

慕名去找这家“富春江美食热门榜”排名第一的店,远远地就看到了那棵伫立在店门口的古樟树。夕阳西下,站在河湾往对岸看过去,一片余晖映照在金灿灿的富春江江面上。

故里日落餐厅开在河湾埠江边,原是知青下放时的寝室,后来又做过老百姓的猪栏。如今的故里日落餐厅,石墙青瓦,既古朴又典雅,而且还摆了不少老家什,让人怀旧的情结一下涌上了心头,有种穿越的错觉。

这儿的鱼味大多是富春江野生鱼,鲌鱼是桐庐富春江的花色鱼之一,其入馔历史悠久。肉白而鲜嫩细腻,味美而不腥,一直以来被人视为淡水鱼中的上品,迫不及待地点了一份清蒸大鲌鱼,色彩艳丽,夹一块鱼肉,清鲜细嫩,嘬一口汤汁,鲜美无比,真不负桐庐传统名菜的盛名。

吃过鲌鱼,我又对得了金奖的虾鲈跃跃欲试,虾鲈一般选一斤左右的白鲈鱼,将鲈鱼的鱼肉切片,剩下的鱼头、鱼尾和鱼骨加进小米煮出的米汤一起炖,炖煮得差不多时候加入河虾,涮鱼片吃,鲜美的鱼片仿佛有巨大魔力,让我欲罢不能。

提醒一下,虾鲈可不是即到即点的,需要提前准备。去之前记得提前电话预订,毕竟小米汤也需要慢火熬很久。

当天还有幸尝了全鱼宴,最爱干菜蒸汪刺鱼。

老式煤炉上

炖出一锅老底子鱼锅

汇江南主题餐厅

地址:桐庐大奇山路88号

特色菜:藤椒鱼片;江南鱼锅;秘制香芋

汇江南,装修很有江南风味的一家店。走进去,迷你版的小桥流水,旁边有个小船。

藤椒鱼片与渐凉的天气更配哦!食材可以自由选取黑鱼、包头鱼或者是鳜鱼,鱼片爽滑多汁,鲜嫩细致;藤椒味道独特,麻辣劲爆。

更不容错过的是江南鱼锅,这可是很有情怀的一道菜。

老板出生在渔民家庭,从小就跟着大人在渔船上长大。刚捕捞上鱼,奶奶就在一边煤炉炖鱼,加上自己做的豆腐,那味道一直在他记忆深处。于是,便有了这道江南鱼锅。

江南鱼锅以包头鱼,自家的盐卤豆腐和卤鸡爪为食材,采用煤炉的老式烧法,鱼骨熬成汤,汤中涮鱼片。浓浓鱼汤入口甘醇,再尝一口土法制作的盐卤豆腐,那真是记忆中的味道。

除了鱼,我还特别喜欢一道秘制香芋——大香芋切厚片放在砂锅里,小火煨到熟透,沙沙的芋头,配上味鲜微甜的酱汁。吃了一份,我还打包了一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