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季节游
龙坞葛衙庄:“内外兼修”的最美回迁房
发布时间:2019-08-26 19:47:11 星期一   

前阵子,接连的梅雨天让杭州市民直观感受到了近年来全市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效。尤其在西湖区龙坞集镇,时刻关注该项目进展和建设细节的居民们惊奇地发现:一连几天暴雨后,“最美回迁安置房”葛衙庄里,地面是湿的,但从里到外一处小水洼都没有。

葛衙庄安置房不仅外观美,更有着实现蓄水绿化、减少污水排放、减缓城市内涝等多重功能,堪称“内外兼修”的“白富美”。

对此,龙坞集镇相关干部自豪地说:“这是安置房建设实施了‘海绵城市’的结果。”海绵城市是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具体来讲,葛衙庄村农转居公寓项目按照《杭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要求,采用透水铺装,给小区人行道、车行道都铺设了雨水可渗透的材料;同时铺设地下水箱、储水模块,将雨水进行回收,实现绿化灌溉再利用。”西湖区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内还同时建设了六块下沉式绿地,利用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在涵养地下水的同时,保证一定的水停留时间,以此减少城市排水压力。”

负责人算了一笔账:“通过实施该海绵城市项目,葛衙庄安置小区平均每年可收集雨水3.4万吨,这些水作为绿化用水,每年能为小区省下10万元的绿化成本。”相应地,小区内的污水排放量减少了、防涝能力提升了,这部分创造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同样可观。

像葛衙庄这样的海绵城市项目,2019年全市要重点开工100个、完工100个,完成建设30平方公里区域面积。“截至目前,全市开工项目69个,完工项目23个,其中已有15平方公里区域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项目剖析、技术讲解、优秀项目评比等方式,让像葛衙庄安置房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借鉴的典型建设项目登台亮相,让各区县市海绵建设主体间互相学习、切磋技艺,以此推进我市海绵技术发展,进一步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助力添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