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浙江“小土豆”实现家门口滑雪自由
发布时间:2024-02-29 15:50:55

“南方‘小土豆’也有自己的‘冰雪大世界’了。”

最近,浙江目前规模最大的冰雪世界综合体项目落户临安,不少市民翘首企盼。这一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冰雪项目,预计2025年年中即可亮相。

从哈尔滨爆火,到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带动冰雪运动火出新高度,南方“小土豆们”也按捺不住纷纷征战“雪场”,从元旦到春节,浙江安吉、桐庐、柯桥等地的滑雪场变得热闹起来。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至2024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有望首次超过4亿人次,全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5500亿元。在少见冰雪的南方,浙江加快布局,除了各种滑雪场地,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串起冰雪经济链条。

浙江冰雪运动和产业“热”度如何?冰雪带火了哪些产业?浙江的热“雪”沸腾又将如何长期保持?

家门口的“滑雪自由”

“朋友圈都在滑雪,我也想来玩玩,就找了个附近的。”前不久,杭州滑雪爱好者杨雨(化名)和朋友驱车两个小时来到安吉,感受了一波属于江南的“漫天飞雪”,体验了一把冰雪带来的刺激和魅力。他看到除了前来尝鲜的年轻人 ,也不乏全家一起来体验的。

位于临安大明山景区的万松岭滑雪场是华东地区高海拔、大面积的户外滑雪场。杭州大明山风景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新表示,今年元旦、春节,万松岭滑雪场本地游客火爆,游客情况有明显变化:“以前是年轻人居多,现在年龄段明显拓展。玩单板滑雪、有滑雪基础、自带滑雪装备的游客明显增多,说明南方游客也在坚持长期滑雪,冰雪运动在快速普及。”

业内人士表示,冰雪运动在南方近年来持续升温,哈尔滨旅游爆火也对南方的滑雪市场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

根据浙江省体育局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省有冰雪运动场地40个,滑冰场地22个,滑雪场地18个。北方太远,家门口的滑雪场成了浙江人的优先“平替”。数据显示,杭州西湖区灵山景区,春节档期间客流量超6.6万人次。桐庐生仙里滑雪场节假日期间接待游客9800余人次,同比增长20%。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接待量超过2.5万人次,营收超过1200万元。

记者在某短视频平台搜索浙江滑雪场,其中的优惠团购项目,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一款畅滑票已售3000+,天台山雪乐园一款秒杀价199元、可订购至3月1日的产品已售8000+。

fda1f93426154e965a7337dd2f4f9717_1763099877929275396_720px_width=720&height=1276.jpg

天台山雪乐园一款优惠团购产品已售8000+

持续不断的人气,带来的是滑雪旅游经济的热气。根据省体育局预测,2023-2024雪季,全省滑雪游客将达到200万人次以上,消费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冰雪经济上下游齐热

早在和朋友约定滑雪之前,杨雨就提前在网上购买了滑雪装备,买的装备基本都是浙江发货的。徐新也注意到,浙江雪友正变得更加专业范,今年有10%左右的游客都自带滑雪装备,滑雪头盔、滑雪镜、滑雪服等全部配齐的游客也有不少。

如今,“氪金”成为滑雪运动少不了的标签,滑雪服等被纳入滑雪前的必购清单。据潮流社区得物App数据显示,滑雪服销量同比上涨超过120%、滑雪眼镜销量同比增长了310%、雪板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30%。

浙产滑雪装备工厂订单爆满。春季前,位于嘉兴高新区的阿尔派妮(嘉兴)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加班加点制造滑雪服,原来秋冬季是滑雪服生产的淡季,从去年11、12月开始,工厂就一直加班加点补充订单。

素有“中国运动杖之乡”的宁海,全国出口的10根滑雪杖有7根产自这里,有的企业每天产量达8000到10000根。雪球夹、滑雪头盔等装备成为义乌市场里的抢手货,店铺供不应求。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肖亮表示,浙江的冰雪装备,已经极具竞争力和特色,拥有极其强大的户外服饰及装备产业集群。

依托滑雪场的本地旅游也大放异彩。以桐庐生仙里滑雪场为例,结合当地特色,曾经的“滑雪一日游”变成了优哉游哉的两三日游。2020年滑雪场刚开业时,滑雪场所在的合村乡民宿不足50家,眼下已有民宿、农家乐百余家,每年带来营收超过1000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共富。

如何实现长红?

业内人士指出,愈发火热的全国冰雪市场,市场端呈现出北雪南移的趋势,而长三角市场潜力巨大。在客群端,滑雪正从曾经的高端运动加快向大众普及。未来,长三角将有力拉动全国冰雪经济的发展。

尽管地处少雪的南方,浙江在冰雪经济的发展上,也独具巧思,不断提升冰雪运动的场景丰富性和体验感。以新落户临安的冰雪项目为例,不仅有超大型的室内滑雪运动馆,还有冰雪乐园、餐厅、主题酒店以及体育社区的综合体,还有全息VR投影、人工智能等黑科技。此外,冰雪主题的体育、教育甚至餐饮、剧本杀、婚礼等场景均可以在场馆内实现。

对于冰雪经济的市场前景,徐新表示很有信心,但相较于北方雪场具有气候等天然优势,他认为浙江的滑雪场地面临着天然的气候和成本挑战。

受暖冬影响,万松岭滑雪场去年12月20日开园迎客,比前年晚开了约半个月。气温也直接影响造雪,他介绍,一般造雪的条件为气温-5℃、水温0℃左右,成本与二者直接关联。万松岭滑雪场今年造了3次雪,成本在数百万元。

肖亮表示,围绕着冰雪,浙江已经形成冰雪装备、冰雪体育、冰雪文旅三大业态。冰雪经济如何保持长红,针对这三大业态,他给出了建议:

冰雪装备上,浙江相关产业通过内引外联,培育自主品牌,提高附加值;拓展冰雪装备产业链,研发中高端产品;

冰雪体育上,浙江滑雪场成本问题不可避免,需要依托科技手段加以改进,例如采用环保制冷剂的人工造雪技术进一步突破,以及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等;

在冰雪文旅上,他表示浙江多地已具有一定的区域辐射力,未来要积极拓展文娱、度假、游乐和康养等内容,拉长冰雪文旅消费链条,提升消费体验,同时与地方特色文旅资源同频共振。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杨一凡 实习生 应珑珑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