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文+旅,红利不断释放
发布时间:2024-02-23 10:20:38

龙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因新国风越剧《新龙门客栈》火爆出圈的“君霄CP”靓丽演绎《梁祝》选段,4个浙江节目惊艳登场;8天春节假期里,浙江省日均全域旅游人数1211.2万人次,同比增长48%,全域旅游收入437.6亿元,按可比口径较上年增长38.9%……春节期间,浙江的文化现象不断出圈,美好风光吸引各地游客。热度的背后,是浙江文旅深度融合的红利正在释放。

2023年2月14日,我省召开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同时印发。2024年,“深入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工程实施一年来,这场“诗和远方”的牵手是否更加紧密?下一步又将向何处发力?在2月22日召开的2024年文旅深度融合工程部署推进会上,透露出不少关键信号。

关键词一 崭新

会议放在一个崭新的会场——浙江图书馆之江新馆二楼报告厅。

2023年8月29日,总建筑面积32.1万平方米的之江文化中心正式启用。这个包括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浙江图书馆之江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文学馆和配套的公共服务中心在内的之江文化中心,是全国体量最大的省级公共文化设施集聚群。

这里,不仅是文化的殿堂,也已成为浙江人爱打卡的网红热门地。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不打烊”的之江文化中心推出了知年俗、寻年味、赶年集等一系列活动,除了体验浓厚的文化年味,还有智慧的游线选择——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以“今日之江”可视化窗口等科技感十足的设置,大屏显示场馆人流现状、展厅密集度及区域热力、数字体验活动预约情况、导览设备租赁情况等,可供游客根据当前各馆热度,及时调整参观路线。据统计,8天假期里,各馆共举办活动121场次,外借图书2万余册,吸引客流达23.47万人次。

观滴水知沧海。2023年,是文旅深度融合工程的起步之年,展开上一年的成绩单,新的成果显著。

一组数据,彰显深度融合的力度。全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全域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8.9%和16%;完成年度文旅投资4101.1亿元,比上年增长12.3%,“千项万亿”文旅项目投资完成率居九大领域首位。

一些现象,体现深度融合的广度。成功举办良渚论坛,在亚运采火仪式、火炬传递、开闭幕式演出中充分彰显浙江文化元素;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江文化中心建成开放,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并正式启用,成为浙江文旅新地标;新国风越剧《新龙门客栈》、舞蹈《碇步桥》、电视剧《狂飙》等成为现象级“出圈”作品。

一批典型,印证深度融合的成效。文化和旅游部向全国推广浙江文旅促共富6个典型经验;云和梯田入围5A级旅游景区,下姜村入选联合国“最佳旅游乡村”;年度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创建单位、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首批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首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案例等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关键词二 工程

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相互渗透。

文旅深度融合工程,是一次系统而科学的浙江实践。现场参会的,有20多个省级厅局及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设区市政府、宣传部、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做工程,首先要有目标。比如围绕《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明确的目标任务,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细化量化了关键性指标——2024年,确定核心指标5个、重点指标10个。核心指标包括: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文旅项目投资3300亿元,接待过夜游客人次增长8%,旅游总收入增长8%,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1.5%。

做工程,还要有标志性成果。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演出项目落户湘湖,成为新的文旅IP,首届良渚论坛架起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采风作品展精彩纷呈……2024年,浙江还将全力打造文化标识,全力打造文艺精品和出圈爆款。

做工程,更要有“责任人”。在《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2024年工作要点》之中,每项工作后面都明确列有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便于大家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会议同步印发了《浙江省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24—2026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投资“双百”计划重大项目遴选条件(试行)》等文件,从投资、人才等各个角度出发,让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关键词三 潜力

当前,文旅行业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春风正吹拂大地。放眼全国,由“雪花、繁花、簪花”为代表的文旅热潮背后,正体现了文旅深度融合的强大潜力。

谈到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全面开花的高热度,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过去出去旅游看山、看水、看古迹,今天有都市的繁华,还有从戏剧场到菜市场的多样,每一个美好生活空间,游客都可以进入。

当下的浙江,融合正深度改变文化和旅游业态。越来越多的老景区,因为植入了文化因素而找到了新的增长点:杭州西湖通过宋韵文化、亚运文化等妆点,“老树发新枝”,游览内容更为丰富;在台州府城,活态的非遗展示让“糯叽叽”的美食大排长龙。同时,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因为有了匹配的展示场景,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桐乡濮院时尚古镇,时装秀、画展等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舞台,吸引游客争相前往;在宁海葛家村,猪食槽养起了红金鱼,破瓦片堆出了新篱笆,飞鸟鱼虫上了墙,烂石碓泼彩成了印象画……原本“平平无奇”的乡村如今通过艺术赋能,重焕生机。

从到此一游,到感受美好生活,文旅深度融合,正逐渐改变着人们旅行的逻辑和意义。

对于2024年的目标,我省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实现文旅融合基础更加扎实,文旅融合产业更具活力,文旅融合机制更加健全,文旅融合品牌更加彰显,文旅深度融合浙江样板基本定型,形成一批文旅融合标志性成果,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有力支撑。

融要融得更“深”。文旅深度融合,就是要从单一要素融合走向全方位融合。大力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文旅产业能级、努力打造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创新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工程将着重推进15方面举措、62项具体任务,已逐一分解给11个设区市和32个省级部门。

融要融得更“新”。近年来,打“飞的”去看剧、去横店拍微电影等文旅消费,已成为社交网络热议的潮流。艺术节、音乐节、创意市集、古装旅拍等新业态、新产品、新现象频频出圈。各地应不断创造新的消费和体验,打造一个个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旅项目和产品。

融还要融得更“活”。一部电视剧《繁花》,让上海黄河路、和平饭店等“老地标”再度翻红,更带动海宁皮革城流量飙升。海宁更趁热打铁,邀请剧中演员代言。把握这类“内容+流量”的文化现象,打造“文化味+烟火气”的文旅场景,让“诗和远方”在共创美好生活中“融”得更自然、“合”得更协调。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对标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浙江探索‘十大行动’,坚持‘文脉赓续、文旅兴业、文艺创优、文化惠民’一体推进,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积极贡献力量。”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钟一鸣